海報-健忘村.jpeg可能是賀歲片的關係,片商必須將《健忘村》當作喜劇片來宣傳。但對我來說,它的類型更像劇情片多一點。做為《10+10之海馬洗頭》的長篇改編版,《健忘村》 不難看出導演想成就一部「寓言電影」的野心。劇中的忘憂神器其實就是負責洗腦的國家機器,它刪除(教科書)中不堪的歷史回憶,讓人民以為自己沒有過去,徒留開心的回憶度餘生;在健忘村裡沒有「個體」,只有「編號」與「代號」。個人的情感並不重要,你只要愛載你的領袖就可以了。平常把你當奴隸使,以追求國家利益為最高指導原則。只有在外侮來臨時才會記得你的專業,重用你的專長來抵禦外侮。然而,戰爭過後的改朝換代,絕對的權力令人絕對腐化。新的繼位者或許改變了人民的生活,卻不肯改變管理系統,繼續用愚民的國家機器統治著人民,其「反烏托邦」的訊息不言可諭。

所以,《健忘村》不因幾句突梯的台詞與表演或是穿越的B-BOX而變成了一部喜劇,它是正港劇情片無誤。片中演員的表演整齊傑出,尤其是舒淇,能屈能伸,既內斂又搞笑,稱之影后實至名歸。其他演員如王千源,張孝全和林美秀的表演都很不錯。電影技術面更是到位,不但攝影燈光美術服裝設計都達國片的高標外,特效與動作設計更是令人驚艷。片尾神拳小江南力抗一片雲的視覺畫面真令人替國片今年的賀歲片水準感到驕傲。總算國片也能做出雅俗共賞,娛樂與深度並進的作品,而不再是收集網路笑話的大全集,美中不足的是配樂太滿了,很多篇幅都是靠配樂在帶情緒而非演員或劇情,或許是類型電影的必要之惡,但也有可能是導演的浪漫,不得而知。

《健忘村》的缺點在於它的故事結構太龐大,受限於商業電影的片長又無法著墨太多,導致部分劇情推動有點牽強。如村長既要搶忘憂神器,卻又太容易將自己作為實驗對象的第一人(怎麼樣也會先找個替死鬼)。只是若不如此設定,欲旺村不會那麼快落入天虹真人手中。又,全片最令人惆悵的,莫過於暗戀秋蓉的神拳小江南在打敗對手後,離去前對秋蓉深情的回眸一笑。但那最後的回眸力道顯得不足,因為導演寧可將篇幅留給張少懷與村姑的搞笑組,卻沒有經營神拳小江南暗戀秋蓉的片段。也可惜了「一朵雲」這群人,導演花了很多篇幅在介紹郵差殺手「烏雲」(林美秀飾)這個角色,原本以為會有顛覆片尾的逆轉設定,但最終也只是淪落為一般的強盜土匪,虎頭蛇尾的設定浪費了一票實力派演員,非常可惜。

但無論如何,《健忘村》還是拍出了國片的高標。作為一部進戲院觀賞的賀歲片是極為推薦的,不可錯過。

arrow
arrow
    文章標籤
    健忘村 舒淇 陳玉動
    全站熱搜

    我是金桔粒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