52.jpg2008年,魏德聖導演以《海角七號》替低迷幾十年的國片注入一股活水,讓觀眾看到了國片的另外一種可能性。曾幾何時,我們對於國片的標準,從「只要台詞說得好,戲不尷尬,就過關了」,到「挑剔口條、表演、故事、卡司與production value」。票房高標也水漲船高,以往票房破百萬就可以放鞭炮開紅酒慶祝,現在不破億根本算不上「賣座」的行列。《海角七號》改變了國片製作的思維與商業價值,就是台灣電影不再只是拍攝為了到國外得獎的作者電影,也有了貼近觀眾與商業營收的可行性。
 
接下來的八年,交出了《賽德克巴萊》與《KANO》票房與口碑兼具的魏德聖導演,再次挖了一個坑給自己跳,選了一個難度超高的類型「音樂劇」來拍攝,也就是《52赫茲,我愛你》。
 
《52赫茲,我愛你》的概念很簡單,就是孤單的城市人尋找愛情共嗚的故事。電影在女主角”小心”(「棉花糖」主唱小球,莊鵑瑛飾)的歌聲中拉開序幕,在情人節的花市場裡,唱出「愛情比麵包更重要」的單身主義,也帶出寂寞男女對愛情的憧憬。僅管碼頭邊老人(管管飾)告訴她「花也得靠錢買」仍是不改其浪漫性格。小心是開花店的,而小安(林忠諭飾)則是巧克力店的員工,「鮮花」與「巧克力」正是情人節的重點。平常扮演別人月老卻同是單身的兩人,如何在情人節這天,找到屬於自己的另外一半。
 
為了不讓這個鯨魚與貓相戀的故事流為俗套偶像劇,魏德聖挑了技術門檻高的「音樂劇」類型來包裝《52赫茲,我愛你》。好的音樂劇不但要旋律動聽,歌詞朗朗上口外,還必須搭配導演分鏡、美術氛圍、攝影機運動,後製剪接的節奏與精巧的音效設計,才能得分。在歌曲的部份,《52赫茲,我愛你》成功達標。除了找來專業歌手唱功不是問題外,每首歌的旋律與歌詞也令人回味無窮。
 
雖是找歌手演出,表演卻也不平凡。四位主角(「棉花糖」的小球、「宇宙人」的小玉、「小男孩」的米非與舒米恩)除了舒米恩有比較多的戲劇經驗外,其他都算是戲劇新人。但他們的表演不但沒有初試啼聲的青澀,反而有種素人表演的清新。不油不膩,非常清爽。邊演邊唱即便對專業演員來說都是非常困難的,但他們在魏德聖導演的調教下卻感覺迎刃有餘,頗有大將之風,實屬不易。
 
除了歌手的清新演出外,專業演員的綠葉襯底也令人驚豔。張榕容與李千娜所飾演的同志情侶相當討喜,兩人搭配得天衣無縫,情感聚集飽滿,片尾到托兒園找女兒的小片段也暗示了另外一段同志故事的可能性,算是電影裡交代得最清楚的故事支線。林慶台的表演很可愛,既幽默又風趣,趙詠華在花店與小心的互動也非常討喜。可惜林與趙兩人的情侶設定好像為了呼應「情人節」這個命題而硬湊在一塊,既不浪漫也沒有說服力,非常可惜。
 
小安和蕾蕾(「小男孩」主唱米非飾)之間的暗戀情愫也交代不清,不過導演明顯不想處理這段曖昧(也有可能是片長不夠的關係),表過不提。最尷尬莫過於本片的彩蛋,台北市長柯文哲。看得出導演已經用了洪荒之力讓聯合婚禮的市長談話顯得不那麼侷促不安,但在一部浪漫電影裡頭置入政府官員的談話、在鮮豔飽和的美術氛圍中來一段不修邊幅的寫實市長實在是格格不入。這電影的城市行銷做得明目張膽,我都偷偷替柯文哲的表演捏了二把冷汗。
 
除了支線不夠清楚之外,假假的視覺效果也是本片的毛病之一。魏導片子的特效總給我一種「意思到了」就好的感覺(還記得彩虹橋帶給我們的震撼嗎?)。或許做得好的地方看不出是特效無從插嘴,偏偏有些地方就是會讓人出戲,影響敘事,鯨魚遇上貓那段天馬行空的畫面有如Flash動畫般的悲劇,真是看了兩眼淚汪汪,恨鐵不成鋼!
 
或許是想擺脫《海角七號》的草根味,《52赫茲,我愛你》加入了極重的都市味精。少了本土的「幹」字傳情,字正腔圓的流行國語歌曲與腔調重了些的原住民國語擠上版面,《52赫茲,我愛你》傳遞出現代台北人同時對愛情的渴望與恐懼的矛盾情感:所有的異性戀都是單身,唯一結婚並且得到祝福的是一對女同志。我們在千萬人海中尋找適合自己的另外一半,像片頭調音的吉他不斷地調整自己的頻率,同時也希望接收到別人的訊號。就像舒米恩唱的「Do Mi沒有Sol」一樣,每個人都是不完美的,所以才會需要另外一半來互補,除了讓我們的人生完整,也處處提醒自己的不完美。
arrow
arrow

    我是金桔粒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