海報-甜蜜殺機對許多創作者來說,喜劇片是最難拍的類型。它所涉及的技術難度或許不及動作片或是科幻片來得高,但是它的效果必須立竿見影:喜劇片的笑點在第一時間觀眾笑不出來,它就失敗了。累積了太多笑不出來的梗,整部片就會變的尷尬乏味,缺乏共嗚,進而成為失敗的作品。

然而,連奕琦的《甜蜜殺機》卻是一部成功的商業喜劇。電影以一樁荒謬的巧克力謀殺案做為開場,搭配改編自台視多年前的作品《天眼》的主題曲,《老天有眼》,在翻唱蘇有朋「嘿嘿~嘿嘿嘿嘿」的歌聲中,替這部有儀式片風格的電影定下喜劇的基調。劇情描述辦案總是混水摸魚的刑警王志毅,被指派監督剛從警校畢業、爸爸是署長的新進同事高依萍。一個是混吃等死的老鳥警官,一個是雄心萬丈的菜鳥警員,二人誤打誤撞追蹤到首要通緝犯草紙的下落,並捲入一連串離奇的命案裡頭,註定在平凡的辦案生活裡擦出不平凡的火花。

甜蜜殺機2以《甜蜜殺機》作為第二部導演作品,導演連奕琦可說是交出了一張漂亮的成績單。他挑選了最難拍攝的喜劇片類型卻成功地吸引了觀眾,也融入許多個人風格。《甜蜜殺機》在劇情上的設計不但匠心頗具,抽絲剝繭的辦案過程與風格搞笑的演員表演都讓這個作品注入許多以往國片看不到的風格與趣味。在《命運化妝師》裡頭稍嫌炫技的攝影機運動與影片色調在《甜蜜殺機》裡頭統統成了加分的要件,喜劇節奏也掌握的很好,可說是處處皆有驚喜,絕無冷場。

好久不見的蘇有朋返台第一炮牛刀小試果然寶刀未老,將一位貪生怕死卻又自我感覺良好的刑警角色詮釋的恰如其份。苦學的高雄腔聽起來戲而不謔,完全沒有違和感。偶像劇一姐林依晨雖然在表演上的路數和蘇有朋是天差地遠,但表演上的反差反而突顯出這二個性格大相逕庭的角色許多衝突點與矛盾,進了產生了無數的笑料。更不得不提吳中天一人分飾二角的爆笑演出。電影大開吳中天名字的玩笑,杜撰了一個虛擬角色「吳中地」當做吳中天的弟弟。然後在哥哥飾演自己、又飾演弟弟的的角色扮演中,真實與虛擬開始溢界混淆,戲裡與戲外的趣味元素一次爆開了。《甜蜜殺機》是一部開創國片新局,編、導、演都玩得很開,觀眾應該也會看得很爽的一部電影。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我是金桔粒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3)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