000改編自七○年代美國聯邦調查局「釣魚執法」的真實事件,《瞞天大佈局》描寫由克里斯汀貝爾所飾演的詐騙高手厄文與他的情婦希妮(艾美亞當斯)因詐騙手法被FBI盯上,為了逃避牢獄之災不得不和美國政府合作,與心術不正的聯邦探員狄馬索(布萊德利庫柏)聯手收集政商勾結的罪證。原本看似天依無縫的行動,卻因每個人都各懷鬼胎,再加上厄文家中有如不定時炸彈的糟糠之妻(珍妮佛勞倫斯)極盡破壞之能事,讓整個釣魚行動汲汲可危。

《瞞天大佈局》延續了導演大衛歐羅素戲而不謔的寫實風格,用喜劇的形式帶出警方與詐騙集團和政治人物大鬥法的荒謬情境。雖然在詐騙與釣魚手法上的描寫稍嫌複雜,但瑕不掩瑜。大衛歐羅素的強項就是劇本結構紮實,對白生猛有力,且鏡頭下的角色層次鮮明。雖然看似各方神佛大亂鬥,無所不用其極,但實際上卻是一群可憐的小人物在大環境裡頭卑微地求生存的故事。冠冕堂皇的說是要打擊犯罪, 卻只是戴上面具各取所需。騙人背後的動機形形色色,為了名利、為了愛情、為了面子。說到底,大家都是為了「生存」罷了。

電影中每位演員的表現都令人驚豔。克里斯汀貝爾為了演出痴肥詐騙集團首腦再度增肥,還化身禿頭人士,為戲犧牲形象讓他入圍第71屆金球獎音樂或喜劇類最佳男主角。不得不提因《派特的幸福劇本》勇奪奧斯卡女主角的珍妮佛羅倫斯,裡頭的人妻角色簡直是為她量身訂作。不論是在攻心計、裝可憐,或是一付事後諸葛的傲嬌模樣,都讓人對她的演技拍案叫絕!果然人妻是世界上最可怕的生物呀。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我是金桔粒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