01
《私法爭鋒》乍聽之下像是諜對諜的黑幫動作片,實際上卻是一部描寫人性枷鎖與道德掙扎的劇情片,描寫一位木工師傅凱勒(休傑克曼)的女兒被綁架。警方在第一時間抓到了嫌疑犯,卻因罪證不足而釋放他。眼見黃金救援時間一點一滴流逝,兇手卻還逍遙法外。為了拯救自己的女兒,凱勒決定對他所認定的嫌犯抓起來,動以私刑,拷問他女兒的下落。同時間,方繼續循線查緝,卻發現了更驚人的案外案……。

《私法爭鋒》有個很重要的命題:「愛」的定義為何?愛可以讓人有勇氣、行善,產生正面的價值觀與力道,是否它也能夠滋生如邪惡、憤怒……等與主流價值觀背道而馳的負面能量?在綁架案發生之前,凱勒家是一戶再尋常不過的家庭,父親平常跟兒子外出打獵,感恩節時與鄰居共用晚餐。這些美好平靜的日子,卻因女兒失蹤、警方案情陷入膠著,讓父親不得不靠自己的力量搖身一變,成為一位動用私刑只為問出女兒下落的施暴者。當良善的人性在極端的環境下被扭曲,人與人之間的道德份際也逐漸薄弱時,我們才了解,「愛」讓人圓滿,也讓人崩潰。

02導演丹尼維勒納夫擅長描寫平凡人在高壓的環境下所呈現出來的人性反應。他的前一部作品《烈火焚身》(獲2011年奧斯卡金像獎外語片提名),內容也是極貼近道德邊緣的倫理崩壞劇碼。本片除了出色的劇本與表演外,導演在影像上的處理與編排也十分卓越。不看到最後一秒絕對不曉得兇手是誰。是一部兼具藝術與商業的高明之作。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我是金桔粒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