海報-阿嬤之前在網路上看到一段由國家電影資料館剪輯的,關於台語片黃金時期的短片。片中有許多當時演的很認真,現在聽起來卻不和時宜,甚至接近搞笑kuso的橋段與對白。這支影片當時在臉書上被瘋狂轉載,甚至還吸引了新聞媒體的注意,做了好幾則相關報導。只是熱潮過去之後,當民眾再度遺忘了台語電影曾經有過的風華絕代時,《阿嬤的夢中情人》推出了。

《阿嬤的夢中情人》是一部向台語片致敬的電影,故事發生在1970年的台灣,當時國片尚未跌到谷底,業界不乏一部接著一部拍攝的賣座強片。萬寶龍與金月鳳是家喻戶曉的銀幕情侶。只是在大銀幕前的濃情密意,下戲之後卻是一對彼此都看不順眼的冤家。男主角萬寶龍挾著千萬人氣,極盡所能的賣弄與自戀,完全不理會金月鳳的感受。而金月鳳也不省油的燈。雖然在舞台上處處讓步,私底下卻是勇敢求愛的新時代女性。

當紅女星金月鳳與人稱王牌大編劇的劉奇生有過短暫的曖昧。雖是妹有情郎無意,但金月鳳仍是義無反顧,不斷將熱臉貼劉奇生的冷屁股。而劉奇生被人稱做王牌編劇,但為了應接不暇的續集電影,也只得粗製濫造地量產劇本。他也曾寫出讓萬寶龍一炮而紅的愛情電影《愛你入骨》,現在卻陷入了創作瓶頸,一個字也寫不出來。就當大編劇面臨他的創作危機之時,追星女孩蔣美月不期然地「踩進」他的生命裡頭。

蔣美月無所不用其極地利用各種管道,想要見到超級巨星萬寶龍,甚至連戲票完售,也狗急跳牆的翻牆進電影院想看電影,沒想到陰錯陽差,在戲院後頭遇到了鬱鬱不得志的劉奇生。劉奇生帶了蔣美月到戲院後台,替她揭開了戲院背後的神秘面紗,進而引發蔣美月想要進軍演藝圈的少女心。儘管在甄選會上表演的荒腔走板,但是對蔣美月有好感的劉奇生硬是拉了她一把,帶她進了演藝圈。這些幫忙蔣美月的小動作看在金月鳳的眼裡可真不是滋味,處處阻撓蔣美月接近劉奇生。而原本目標放在萬寶龍身上的蔣美月,在與劉奇生朝夕相處後,看破巨星鎂光燈背後的陰暗面,進而發覺她所迷戀的,並非銀幕上的流光韶影,而是實實在在的劉奇生。就在兩人感情逐漸升溫的同時,他們並不知道,命運之神的手註定要捉弄有情人的……。

開春以來,國片延續去年「天龍八部」的氣勢,一口氣推出了好幾部質量均優的電影。《阿嬤的夢中情人》則是這波春節電影中,我最喜歡的國片之一。一部向台語片的黃金歲月致敬的電影,劇組自然花了不少精力(與預算)在文獻考究上。於是乎,我們看到穿著超「ㄆㄚˊ」的萬寶龍,以及嬌美如花的金月鳳,上從服裝髮飾下至走步神韻全都到了味,將那段紙醉金迷的黃金歲月描寫的栩栩如生。

劇照-阿嬤1安心亞與藍正龍的表現真讓人眼睛為之一亮。安心亞與瑤瑤(《志氣》)並列今年開春國片最受人矚目的兩枚新人。從綜藝節目出身的安心亞,一舉手一投足都有濃濃的喜感。在《阿嬤的夢中情人》裡頭,安心亞不但發揮了她在悶鍋裡的喜劇戲胞,更讓觀眾看到了不同面向的她。一個在面對愛情時會心生堅強,在離別時會輕聲脆弱的安心亞。表演的十分令人動容,讓人讚嘆。沒有前一部片《西門町》的爛片魔咒加持,依然持續裝萌的安心亞除了保留原本的純真外,更增加了許多對於角色詮釋的深度。兩場她與藍正龍對手的哭戲著著實實可以打動人。讓人不得不對這名小妮子的成長刮目相看。

藍正龍也叫人驚喜。這幾年他在戲劇圈浮沈,表演成績優劣不一。我喜歡他在《酷馬》裡的平實,厭惡在《電哪叱》裡的裝腔作勢。人帥歸帥,他耍起帥來就變的很怪。反倒是劉奇生這個角色,讓他變台客、操台語、還要演出不少誇張的幻想場。片子開始沒多久的一人分飾多角就看到他在喜劇演出上的潛力。竊以為他的台語口調比國語還要好,喜劇角色比正經角色要來得討喜。以後不要再演什麼帥教練或是酷DJ了,既台又悍的角色才是他的菜呀。

劇照-阿嬤2可惜的是,雙生雙旦的男二與女二就沒那麼搶眼了。由王柏傑就所飾演的萬寶龍就是一派的招牌笑容,從頭到尾就是那一招。這倒不打緊,編導就是想塑造萬寶龍成一個中看不中用的空包彈。但他與編劇劉奇生的劍拔弩張並沒有太多的著墨。而那處於編劇與明星之間的危險關係也只是在後頭劉奇生升格變導演後成為萬寶龍拒演續集電影的理由,功能性太強。金月鳳這個角色就更可惜了。不但沒有呈現她與萬寶龍在星海浮沈上的勾心鬥角(僅有一場在台上唱歌萬寶龍搶麥克風一事來交代),對於她喜歡劉奇生一事也沒有太多鋪陳。在故事進行到三分之一後才用一場戲交代這場妹有情郎無意的單戀。雖說在蔣美月出現後,金月鳳、蔣美月與劉奇生形成一個緊張對立的三角關係,但在劉奇生被警察抓走後,金月鳳這個角色便自動淡出了,與萬寶龍一起消失無蹤,讓人覺得非常可惜。

對了,我都忘了提,《阿嬤的夢中情人》其實是古今交錯的一部戲。年老的劉奇生與蔣美月分別由龍紹華與沈海蓉主演。兩位資深演員表演都十分精湛。龍紹華把老頑童的樣子詮釋的非常貼切,而沈海蓉看起來幾乎就像是老年的安心亞。除了扮裝相似,甚至連講話的語調與口吻,沈海蓉都模仿安心亞模仿地十分到位。她一站出來,歲月不饒人的滄桑感油然而出,不禁就讓人鼻酸淚流了。

劇照-阿嬤5除了演員的表演,也不得不提精彩的劇本與導演手法。不論是在語言上的錯置或文化上的共嗚,《阿嬤的夢中情人》都做了相當精彩的呈現。蔣美月在拍戲現場把「紅玫瑰」講成「紅面鬼」、audition的時候,劉奇生提醒評審們,在否決蔣美月之前,先看一下她「姓」什麼,改變了評審的決定。還有一些鏡頭上的小幽默,如劉奇生站在街上,背後的電線桿寫著一個「幹」字,劉奇生離開之後才發現上面寫著「幹……什麼」。最令人發噱的應該是劉奇生與蔣美月的第一次見面:蔣美月翻牆進來,踩到坐在牆邊的劉奇生,整個內褲暴露在劉奇生眼前(這段有剪進預告,我可沒爆關鍵劇情)。那應該是我見過最有趣的出場了。

若要講一些缺點的話,我覺得電影裡頭古今交錯這件事並沒有處理的很好。故事由老年的劉奇生講故事給自己的孫女(李亦捷飾)聽,並行剪接70年代所發生的事情。但是在鏡頭運用上,由古到今的轉場無法製造出古今交錯的電影魅力(《鐵達尼號》在這點就做的很好),只是用生硬的卡接,把二個年代接在一塊而已。再來就是「波麗露」這首歌實在是用的有些泛濫。雖然「波麗露」對電影來說是象徵,但三不五時擺在不該出現的地方實在是有些刻意,也有點過度提醒觀眾該注意哪邊。以電影手法來看並不是太高明的作法。

即便如此,《阿嬤的夢中情人》還是今年開春這幾部國片,我最喜歡的一部。《阿嬤的夢中情人》原名叫做《愛上大將軍》,之後編導換手,開拍時改名為《台灣有個好萊塢》,上映前因為害怕片名太過冷門,才又取了一個比較通俗的片名,也就是現在的《阿嬤的夢中情人》。當然哪個片名比較好見仁見智,但前面二個片名雖然無緣和觀眾相見,也都出現在正片的台詞裡頭,多少也是一種致敬。

--
以下就是當年國家電影資料館所釋出的,台語電影精華【文藝Kuso篇】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我是金桔粒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