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朱茵為了替新片做市場調查與功課,我在臉書上請朋友推薦自己喜歡的喜劇作品。為了拋磚引玉,自己先羅列了十部我喜歡的電影:

1.逆轉人生:以殘障人士的角度出發,落落大方地比較了平凡人與殘障人士的人生觀。笑點自然不做作,表演寫實且流暢,是近幾年難得一見的上乘喜劇片。

2.超完美告別:同樣以戲謔的角度來看待一向沉重的喪禮儀式。由悶騷的英國人拍的悶騷喜劇片實在有一股說不出來的悶騷趣味!

3.終棘警探:這是一部節奏明快,笑點上乘的警匪動作片。二位活寶演員(Simon Pegg and Nick Frost)是本片的靈魂人物,演出功不可沒。

4.下一站說愛你:這是我看過的泰國愛情片中,最平實、最浪漫,卻也最爆笑的愛情喜劇了。裡頭每個橋段都是你我可以遇見的,但從平淡中卻能萃取出平凡的幽默,保證讓你笑到肚子痛。

5.少林足球:不用說,這是華人喜劇片中的經典。也是周星馳純港味喜劇的最後一發。之後與哥倫比亞合拍的《功夫》評價也很高,但要講港式趣味,少林足球堪稱經典!

6.我的野蠻女友:這已經某個世代裡頭,電影從盜版紅到院線的網路神話,不但紅了全智賢與車太鉉,也讓導演郭在容一夕成名。裡頭的「愛女友守則」也成為紅遍街頭巷尾的金言玉律。

7.彈指威龍:動作派巨星席維斯史特龍首度跨足喜劇片的電影作品,描寫一位黑道老大游走於家族與幫派間的故事。劇本寫的很好,由動作派巨星來演出更有強烈的喜劇反差。但表現形式過於舞台劇,可惜票房不佳,日後就沒看到史特龍再搞笑惹。

8.瘋狂的賽車:陰錯陽差的黑白道喜劇。劇本設計的巧思與導演手法是成就瘋狂的賽車為經典的重要元素。

9.美麗人生:1999年最夯的外語片。電影前三分之二爆笑至極,後半段夾帶戰爭的無情與哀愁。是一部跨時代的重量級作品。

1o.男女生了沒:跟前頭的作品比起來,由Katherine Heigl與Gerard Butler主演的"The Ugly Truth"相較之下埋了更多的成人趣味。品味或許下流,但笑點依然打得到觀眾。

西遊記諸位可能覺得奇怪,首頁圖片擺的是朱茵在《西遊記第壹佰零壹回之月光寶盒》的劇照,怎麼會我的十大喜劇名單裡沒有這部作品呢?當然如果要擺,《西遊記第壹佰零壹回之月光寶盒》鐵定是前三名。但對我來說,這部由劉鎮偉執導的時代穿越劇,其格局早已超越了一般的喜劇片。雖然劉鎮偉在訪談中表示他並沒有刻意要搞後現代的拼貼手法,但他隨興所至的即興創作,加上周星馳強烈的無厘頭風格,加入往往可以觸動人心的時空穿梭的愛情元素,讓這部電影集喜劇、愛情、劇情、魔幻與動作於一身,成為20世紀末華語電影不可不提的經典電影之一。

喜劇片對我來說(或說,對所有的創作者來說),無疑是最難拍的類型。喜劇片所涉及的技術層面或許不多,但觀眾笑不笑得出來的第一時間反應都取決於土法煉鋼的劇本功夫上。一部喜劇片要成功,「演員」、「劇本」與「導演」三方的密切合作十分重要。要讓觀眾笑,一來劇本要精彩,二來演員要有趣。而笑點的品味取決於導演對喜劇的品味。導演品味高,這部片就是上乘的喜劇片,反之則然。

在導演和編劇共同確定了喜劇結構之後,還須要有「對的演員」來做「對的喜劇演出」。惟有高反差的情緒才能創造出荒唐的氛圍。觀眾會發笑,有時候不是因為演員誇張的表演,而是因為角色的處境。角色處境越窘越荒唐、越是想要若無其事,觀眾就覺得越好笑。竊以為周星馳與金凱瑞之所以好笑,就是因為他們淡定。他們兩人的個人風格是其他人無法仿擬的。聽說金凱瑞對於喜劇表演之極端,甚至曾經把自己的下巴打到脫臼,以呈現常人無法表現出的誇張表情。而周星馳在銀幕上搞笑之餘,私底下也是個嚴肅寡言之人。他們不但是喜劇演員,同時也是藝術家。真正上乘的喜劇表演不是張牙舞爪的擠眉弄眼,而是在荒唐情境下淡定表情的情緒反差。他們懂得喜劇的節奏,在笑罵之間收放自如,找到觀眾願意發出笑聲的cue點,然後不斷地鑽研之。

Carrey有人說,戰爭片靠場面、科幻片靠特效、愛情片靠俊男美女、親情片靠音樂。所有文類電影的背後都有其支撐的工業技術:音樂可以渲染情緒、飛車攝影可以增加腎上腺素、特效可以製造幻覺……但是,要得到觀眾的笑聲,要求可就更嚴苛了些。除了劇本要有趣、對白要精彩、演員要到位、導演要有想法,更重要的是,必須要有所謂「喜劇的sense」。若你不在喜劇的拍子上,你就抓不到笑點。當一個演員或導演無法用表演、鏡頭或剪接來讓觀眾發笑的話,窘在大銀幕上的尷尬將會是觀影經驗的最災難。節奏很重要,拍子很重要,但更重要的,創作者懂不懂得喜劇?好的喜劇不是從頭到尾的誇張表演,而是設法創造一個荒謬的情境。只要觀眾願意進入到那個荒謬的情願,看著角色在裡頭掙扎。當中所引出的笑點,會比志村大爆笑的誇張演出,要來得更動人,也更有意義。

所以說,喜劇很難拍,就是這樣……(唉)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我是金桔粒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