圖片-網法遊龍-01.jpg金桔粒很喜歡看美國影集,特別是其中三個片種:醫務劇、科幻劇和法庭劇。可惜這三種片型在台灣只有科幻劇有市場,其他二種大多播個一、二季因為沒有收視率就被腰斬了。以前無線三台還會播出《急診室的春天》和《X檔案》,但現在的無線台幾乎不播歐美影集。頂多像公視會播播像《危機邊緣》(Fringe)、《怪醫豪斯》(House)和《重返犯罪現場》(NCIS)。台灣觀眾也只能偶偶打打牙祭,聊勝於無。

最近裝了中華電信MOD,裡頭多了好幾個數位頻道。其中的Universal Channel輪番播出最新美國強檔影集,除了溫故知新了幾個有在follow的("House和"The Event")外,另外要推薦一個算是美國長壽劇《法網遊龍》的姊妹影集《法網遊龍:特案組》(Law&Order: SVU)。

SVU是「特殊被害者」("Special Victims Unit")的縮寫,算是警局裡一個特別的單位,專門處理特別刑案、性罪犯或是與兒童/青少年有關的案件。《法網遊龍》像《CSI:犯罪現場》一樣有許多的衍生劇,除了SVU外,還有《法網遊龍:犯罪傾向》"Law&Order: Criminal Intent"以及《法網遊龍:陪審團》("Law&Order: Trial By Jury")。最近還多出了洛杉磯和英國兩個地點的《法網遊龍》。

《法網遊龍》是一部很長壽的影集,自1990年在NBC開播以來,因為故事精彩緊湊,再加上會夾雜進時事增加新鮮感,因此擄獲了不少觀眾的心。《法網遊龍》在2010年的5月畫下句點,《法網遊龍:特案組》則是由《法網遊龍》所分支出來,自1999年開播,主要著重在性犯罪和任何與兒童/青少年相關的刑案。

圖片-網法遊龍-02.JPG一般來說,案子會先從警局辦案開始。一連串的推理推敲以及追兇時緊張刺激的過程,令人目不暇給。法網恢恢、疏而不漏。犯人被抓上法庭後,會再進行第二輪的唇槍舌辯。其實就是一整個刑案過程大追擊。追兇推理的地方緊張刺激,法庭攻防時又能看到犯人與受害者的另外一個面向,算是面面俱道、做全套的警匪劇。

由於聚焦在「特殊受害者」(Special Victims)上,因此《法網遊龍:特案組》的案情都十分寫實,偶爾夾雜些不忍直視的家庭/社會暴力事件。它常有重口味的劇情出現。譬如說我們在一般的刑事影集裡頭很少看過小孩子死亡的畫面。但因為SVU處理的個案比較特別,所以有時候會看到小孩子被割喉的畫面(當然是事後畫面啦,不過這樣子的劇情在台灣應該被劃分為限制級了吧。)

圖片-網法遊龍-05.jpg其實《法網遊龍:特案組》最讓我喜歡的地方是它的寫實。所謂的「邪不勝正」有時候只是機率上以及道德觀上的渴望,但現實生活中,好人不見得有好報,壞人也不見得會受到制裁。在多如牛毛的離奇案件裡頭,有時正義會大獲全勝,有時候壞人也會吃香。美國是一個極度重視法治的民族社會,所有案件都必須回歸到證據以及動機上。即便觀眾在影集裡頭透過全知觀點清楚曉得壞人是誰,但在沒有任何明確的證據可以指控嫌犯涉及案件的話,嫌犯還是可以獲得自由的。雖然有時候看戲時會被陪審團的決定氣的牙癢癢的,但,這就是人生。

演員是整部影集成功不可或許的重要元素。Mariska Hargitay因飾演女主角Olivia Benson而受到艾美獎的肯定。她在《特案組》中飾演一位童年時有強暴陰影的女警官,在做臥底的時候又曾被性侵。所以只要在處理兒童性犯罪時,她都會處於一種情感用事的歪斜狀態。在亦正亦邪的情況之下,雖然對受害者有足夠的同情心,但過度的偏坦也讓她失去理智的判斷而做出錯誤的決定。

圖片-網法遊龍-06.jpg除了女主角外,Christopher Meloni飾演的Stabler探員也是表現的可圈可點。有海陸背景的他身手矯健,用「熱血好動」還不足以形容他投入每一個案件的熱情,破案率高達97%,活脫是個警界的憤青。僅管有這麼激動的性格,但他其實出身於虔誠的天主教家庭,第12季開播時,他原育有四個孩子。但因為和妻子Kathy的感情不合而提分居。礙於是天主教徒的關係,婚姻與家庭的問題常常變成他辦案中的阻力與壓力。他與Oliver Benson的搭檔原是完美,有點像是《X檔案》裡頭Mulder與Scully的組合。只是兩個個性相衝的人合作之餘難免意見不合。常常為了犯案的枚角大吵一架,讓隊長老爹Donald Gragen三不五時要出來做和事佬,或是停二個人的職冷靜一下。

雖然Christopher Meloni在《法網遊龍:特案組》表現的可圈可點,但因合約的關係他已確定不再接拍第13季。《特案組》頓失重將,下一個接班人是誰則格外受人注目。

Diva Universal 臺灣臉書粉絲團。可以點進連結進粉絲團,得到更多Diva/Universal Channel更多的節目相關訊息。Universal Channel在台灣目前有六個平台可以收看得到,分別是:

-中華電信MOD 95台
-Kbro Vision數位電視 167台 (凱擘)
-bbTV 數位頻道 331台
-TBC 數位電視237台 (台灣寬頻)
-newTV數位電視 308台 (台灣大寬頻)
-Vestar 203台


《法網遊龍:特案組》 第12季 播出時間:

中華電信 MOD

75台 Universal Channel
每週三晚上10點15分

95台 DIVA Universal Channel
週一到週五 晚上8點00分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我是金桔粒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