0002.jpg《我的完美男人》今天(7月15號)就要完結篇了。在導演開始碎碎念之前,我想要先說:13集的劇本是我最喜歡的一集。不是場面話,也不是因為它是最後一集,而是那濃濃的情感摻著微酸的回憶,讓我當初在讀劇本時就淚流滿面!第13集真的非常好看。或許部份觀眾會覺得前頭鋪那麼多線,只剩下一集的時間,有辦法全部收完嗎?答案是:可以。絕對不會有人妻系列的「開放性結局」,一定是甜蜜的讓您喜滋滋。而且一點都不牽強。絕對是情理之內,意料之外的安排。只剩下最後一集了,請大家務必準時收看,因為結局不會讓你們失望。

工商服務時間結束,接下來就是導演的碎碎念了。

《我的完美男人》是我的第一部偶像劇。在那之前,我拍的大概都是公視的單元劇。拍單元劇和拍連續劇最大的不同就是,單元劇比較偏導演制,什麼都是導演說了算。雖然拍攝連續劇,導演依然很重要。但我無法像拍單元劇一樣的自我,因為我必須要考慮到「一般觀眾」,以及長久以來電視環境所留下來的收視習慣。

一開始當然很不適應。製作人不斷地要求要畫面要「亮」,因為一般觀眾無法接受太low key的電視作品。但是畫面如果只亮不暗就少了層次,也不見得漂亮。所以拍攝期間,我和攝影師不斷地在狹窄的拍攝空間裡頭求生存,儘量找尋有景深的鏡位。那麼一來就算亮,也會亮的有層次,不會像是站在一堵白牆前面把光做平。

關於拍電視,業界有個順口溜,那就是「一來先把軌道推,誰先講話先拍誰;拍完對話拍拉背,早點收工把家回」。這幾乎是新手導演必備的技巧,只要掌握「1拳2腳3Insert」六字真言,都可以四平八穩地把戲拍完。可是我是從小接受好萊塢與歐陸電影洗腦的電影痴。處理每一場戲我都希望能夠用不同的角度來拍攝,而不是簡單的拍掉收工。雖然這樣子的堅持累了工作人員。但是看到戲後來的質感,會覺得之前一切的努力都是值得的。

談談演員吧。之前拍單元劇,因為預算的關係,幾乎無法和偶像明星合作(實在是請不起)。這次能夠和天心姐、一展、路斯明與千霈合作實在是很棒的經驗。

講老實話,一開始接觸天心,讓我心裡頭是挫勒蛋。畢竟天心姐是大家心目中的女神,也是演藝圈的前輩,說什麼都要景仰一番。但是天心姐豪爽可愛的個性讓人很容易就跟她親近。而且她的演技真的是沒話說,很多需要情緒的鏡頭她總是一次OK。

0001.jpg記得有一次,我們要拍攝第11集言鐵男離開若薇家後,若薇跑進鐵男的房間,看著他遺留在桌上的鑰匙,放聲痛哭的戲。原本一開始設定是讓演員慢慢培養情緒,所以先拍中景的動作,哭泣的特寫晚點再拍。沒想到天心的情緒一次到位,我們拍到一半發現她的眼淚已經在眼眶裡頭打轉,驚覺「挫賽她要哭了」,但我又不能喊卡影響到演員情緒,只好向攝影師擠眉弄眼叫他掐特寫。攝影師胡Sir也不是省油的燈,看到演員情緒來了立刻推了一顆鏡寫過去,燈光師發哥就像變魔術一樣摸了一塊反光板就往臉上打。鏡位才橋好不到半秒鐘,一顆斗大的淚水就滴在反光板上,拍到了感人的一刻。只是現場驚險萬分。因為如果沒有抓到那特寫,情緒要再重來不是那麼容易的事呀。啊不就幸好我們用的是變焦鏡,如果用定焦鏡頭無法zoom in的話鐵定挫勒蛋!

預告一下,天心在11到13集都有很精彩的哭戲。最後一集的離別,鐵定會感動所有人。請大家千萬不要錯過了。

除了天心外,一展和Johnny(路斯明)也是第一次合作。二個人雖然在戲中是情敵,但戲下卻是哥倆好,一對寶,感情好的不得了。兜在一起就是唱歌搞笑,把氣氛搞的十分歡樂。一展是個很歡樂的人,常常會在別人NG的時候做鬼臉,沖淡一些嚴肅的氣氛。Johnny更是冷面笑匠。別看Melvin在戲裡頭賤賤的,他其實是個非常nice的人呀,常常會在收工之後拿著炸雞誘惑我們……=..=a

003.jpg再來要說到千霈。千霈是我踏入電視圈,第一部單元劇作品《幸福牌電冰箱》的女主角。很巧的是,四年之後,她同時也變成我第一部連續劇作品的女主角。由於之前已經合作過了,相處起來自然比其他演員更快熟一些。但希望她不要只記得我叫金桔粒,我的本名也要記得呀。(哈哈)

《我的完美男人》自4月中旬播出的三個月來,我每個禮拜都經歷了左眼盯電視,右眼瞧批踢踢台劇板的Live文的日子。當觀眾有發覺我們設計的小細節,就會很高興。《我的完美男人》不是一部很偉大的製作,我們也不想把它搞得芭藥又羶情,只希望觀眾看起來是舒服又流暢的,能夠順理成章地進入角色的世界裡頭,替若薇不捨,大罵鐵男的傻。對沒有門翻白眼,偶爾罵罵倩倩卻又想安慰她。

戲走到了尾聲,活在平行世界的沈若薇、言鐵男、楊凱中與潘倩倩,將替自己的階段性人生畫下句點。在另外一個世界裡頭,鐵男和若薇會過著幸福快樂的日子嗎?倩倩會為了活出自己而接受美國幹部的職位嗎?沒有門是否能夠徹底死心放棄追求若薇。糾葛的情愛該情歸何處?是不是每個人都能夠有個完美的結局與答案?就請大家今天晚上不要錯過《我的完美男人》第13集:認識你,是我這一生最好的事。

能夠拍到《我的完美男人》,也是我這一生最美好的事。感謝所有的工作人員與演員們。謝謝你們。加油囉!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我是金桔粒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