3722.jpg本文同時刊載於2011.04.01《自由時報:馬路首映會》單元

以穿梭時空為背景的電影屢見不鮮,最常被人提及的是《蝴蝶效應》和《黑洞頻率》。《啟動原始碼》的概念類似《蝴蝶效應》,但揉合去年最夯的《全面啟動》的夢境概念,形成一部新型態的時空穿梭電影。除了一般的科幻動作橋段外,《啟動原始碼》還加入了人與人之間情感的描寫。導演強化了「平行宇宙」的概念,讓更多的事件與救贖在另外一個空間成真,也成為這部片子的出口。除了緊張刺激的動作片橋段一應俱全之外,還加入了深度的人性思辯,令人拍案叫絕。

傑克葛倫霍早期的作品多半傾向獨立製片,這幾年才稍微比較常在大型商業電影中看到他的身影。雖然開始挑戰商業電影的角色(如《波斯王子:時之刃》和《愛情藥不藥》),但硬底子演員的沉穩內歛依然在他的角色中活躍,穩紮穩打的實力派演技依舊令人激賞。《啟動原始碼》的角色對傑克葛倫霍來講游刃有餘。在經歷過《鍋蓋頭》波灣士兵的複雜角色後,在《啟動原始碼》中飾演一位臨危不亂的空軍士官長可說是駕輕就熟。而且該角色就是需要像傑克葛倫霍那般鐵漢柔情的人,既冷靜又深情。本片交給他是不二人選。

擺脫了千禧年的恐慌,世界末日的陰影卻一直沒有從人類的腦袋消失過。我們一直想像著某種末日的到來,為看不到盡頭的未來增加一絲「來到終點」的期待感。經歷了南亞海嘯與日本大地震,在所謂「末日寓言」甚囂塵上的現今,似乎沒有任何事情是確定的。唯一可以掌握的真實,就是親人之間的關懷,與情人們相依的溫暖。《啟動原始碼》像是一則現世隱喻。人類處於一個擁有許多平行時空的宇宙。或許有人急著毀滅地球,也有人忙著拯救世界。但對一般人,我們只需要微小確定的幸福,就可以生存下去。

A世界或許狗屁倒灶,但B世界可能無限美好。要活在哪個世界,只存於你的一念之間。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我是金桔粒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