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jpg(原文同步刊載於《旺報》。劇照與照片版權屬電影公司所有。)

年關將近,中國農曆年的習俗就是歡天喜地慶團圓。大陸導演王全安去年以海峽二岸探親為背景拍了一部電影,片名就叫《團圓》。描寫一名臺灣老兵(凌峰飾)到上海尋找失聯六十年的髮妻(盧燕飾)的故事。由於臺灣老兵想帶大陸髮妻回臺灣安享天年,讓這場探親之旅在上海引發了一場家庭風暴,發展出一段既心酸卻又荒唐突梯的人生悲喜劇。

《團圓》從小人物(老兵的角度)出發,觀察海峽兩岸的政治現實。兩岸間的地理距離因直飛直航而拉近,但那因時間而疏遠的親情,卻無法在一時半刻內釋懷。讓離異了六十多年的兩岸人民,對於「團圓」還是既期待又怕受傷害。

王全安.jpg《團圓》讓導演王全安拿下第六十屆柏林影展的最佳劇本銀熊獎。這部從構思到拍攝只有三個月的「小品」之所以獲得柏林影展的青睞,應該是德國也曾受分裂之苦,所以也懂得中國電影的「團圓」之意。只是我們納悶,這個原本由臺灣導演來拍攝更有詮釋權的老兵故事,怎麼會被一個大陸導演先拍去了呢?

這就是臺灣的政治現實(其實也是悲哀)。再過個十年吧,言談中的「榮民」與「老兵」都將隨著時間之輪慢慢凋零。那是某個集體回憶的逝去。但因為臺灣陷入一種政治冷感與害怕被標籤化(非藍即綠)的寒蟬效應,導致創作者對於兩岸題材裹足不前。除非我們的政治EQ更成熟,才能擺脫政治/文化的禁臠,用更悠遊自在的態度來處理兩岸議題,否則要處理像《團圓》這樣的作品,可說是遙遙無期。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我是金桔粒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