DSC_3666.JPG原本在籌拍新的人生劇展,《戀戀木瓜香》,那是一個真實的台灣故事,非常可愛溫暖。裡頭除了人生的映照,也有我這幾年對於電影、戲劇以及生命的一些體悟。但可惜的是,因為一個天降的案子,我無法繼續籌備《戀戀木瓜香》,必須投身到另外一個劇組裡頭協助拍攝。幸好《戀戀木瓜香》交給了我非常信任的一位導演手上,相信在他的執導之下,《戀戀木瓜香》一定會有不錯的成績。

接下來就是告假單的內容。

雖然金桔粒的部落格本來就是依格主忙碌的時間在做文章更新的調整。但這回更新的頻率可能要再更少一點了。因為目前進行的案子一拍就是3個月。劇情細節在這邊就先不跟各位透露了,待日後片子剪出來開始播映宣傳的時候,金桔粒會在板上做公告的。

已經在台中二個禮拜,趕拍已經有些落後(很多)的進度。由於金桔粒是臨危授命,跟工作人員幾乎沒有任何磨合期的可能。只能每天按表操課,像打游擊戰般的一場拍掉一場。所幸劇組人員都很nice,現在已經是完全進入狀況,開始進行全力大搶拍的行程之中。

由於在這部新作裡頭,嚐試了一些台灣電視之前從未試過的特殊效果,沒有前人的工作經驗可供依循,我們摸索著自己的SOP,拍攝初期自然是問題重重。但若能因為這部片開啟台灣電視史的新頁,就算是苦事一椿,大家還是咬著牙撐下去。

比較遺撼的是必須跟今年的金馬影展說「掰掰」了。看影展和看電影是我日常生活的精神糧食。拋開影展不說,連看電影的時間也變少了。幸好下榻的飯店有DVD播放機。所以我帶了一些影集和電影,趁著休息或是等開工前的時間,複習一下自己的影像感。也是為了拍攝這個案子,我重看了木村拓哉和山口智子所主演的《長假》、周星馳主演的《西遊記》、科恩兄弟的《冰血暴》和最近很夯的外國影集《宅男行不行》。

《長假》是金桔粒在大學時候看的日劇。那時就覺得好看的要命,現在重看更是奉為經典。許多當初看不懂門道看熱鬧的懵懵懂懂,現在看來都有非常深刻的體悟。記得裡頭山口智子飾演的葉山南,在被老公背叛逃婚後說了一句說:

「你有看過《畢業生》嗎?那部女主角在婚禮當天和別人跑了的電影。跑掉的人可以拍成一部戲,被留下來的人會怎麼樣呢?」

84626_normal_efb18.jpg真的是好棒的台詞,看到之後整個人都跪到電視機前行三跪九叩禮了(真是誇張)。《長假》是1996年的作品,直到14年後還是有很多人奉為日劇的神作!由於這次的案子也是連續劇,所以我就跳下來想:雖然電視台不斷奉收視率為上綱,所有一切品質與收視率抵觸者,無效。但是收視率背後所代表的,是人們真正喜歡這部作品,還是單純只是大眾消費文化的迷思?

我的意思是說,高收視率的東西不見得是「好的東西」。在台灣,收視率很多時候只代表著給有時間看電視的(大多是家庭主婦或是老人們)消磨時間的作用力。或許鄉土劇或是長壽劇可以收視率好到翻天,但十年過後,還會有誰記得這些劇?我想做的,是好的東西。我想做的,是自己覺得對的東西。雖然這中間有許多層層關卡的枚枚角角。但魔鬼都在細節裡,有時候一不堅持,整體的品質就會像壁癌般層層剝落。

總之,看著經典的作品,總會刺激在現場拍片的自己,多想一顆鏡頭,多用一些巧思,去把一個平凡的故事,講得好看精彩。這過程很疲憊,也三不五時會有挫折。但希望自己能夠堅定的走下去。到時片子剪出來,一定會昭告天下的。

感謝各位,金桔粒拍片去,二個月後見啦!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我是金桔粒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2)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