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海報-帶著夢想去旅行.jpg關於「單純」這個篇名,其實已經用了很多次了。每次夜深人靜,想到部落格好久沒更新,應該要寫些東西卻想不出該寫什麼時,「單純」這個東西就會從腦袋裡頭跳出來,好像借屍還魂一樣,透過這個標題把這幾天工作的流水帳記下來。

剪接剪到腦麻了。每當到這種心智與體力的瓶頸時,我總會分心出來,看一些影片,或是寫一篇網誌,累積了足夠的罪惡感後,再回頭繼續工作。但是幾年下來,工作沒完成幾件,罪惡感卻是越累積越多。套一個村上春樹的妙喻,如果有台車是以「罪惡感」為燃料的話,那我一定已經跑得好遠好遠惹……。

進入正題。

忙碌的三月過去了,原以為四月會比較清閒,卻發現完全不是這麼一回事。睡多睡少已經不是重點,重點是事情有沒有做完,有沒有做好。以及在工作的過程當中,你是不是還有時間去吸收消化新的事物?

最近似乎開始覺得自己越來越老了。原因無他,應該是因為開始到某間高職擔任社課老師的關係。看著一群年齡比我小一輪的高中生,在課堂上跟他們講王家衛和是枝裕和是無法溝通的,即便是最新的電影資訊他們可能也因為課業的關係而無法catch到,講什麼都有代溝。每次上完課都有一種深深的挫敗感。當我見到學生呆若木雞的眼神,我不禁心想:難道這就是我在高中上數學課時,看著台上老師的眼神嗎?但……我上的是電影欣賞課呀。那應該是一堂有趣的課才對,怎麼會我在台上講的口沫潢飛,台下的學生卻依然鼾聲如雷呢?

只不過,上了幾堂課,我也開始慢慢調整心態。以往二十幾位學生當中,只要有一個學生不專心,我就會很在意。但是現在變成,二十幾位同學當中,只要有一位同學專心聽課,我就心滿意足了。我沒有地藏王菩薩那種「地獄不空,絕不成佛」的使命感,只希望我在解釋《2046》的片名意義時,有一、二位同學可以把我的話聽進去,就算我的腦細胞死了下到十八層地獄,我也心滿意足了。

只是,教了幾個禮拜後,卻感覺自己越來越老了(明明才剛過三十歲不是嗎?)(←真不要臉)。我似乎看到自己以前上課時的眼神,那種求知若渴卻不知其門而入的茫然。或許他們真的很想參與我想要分享給他們的世界,但可能我舉的例子他們沒有共嗚(大部份學生連王家衛都沒聽過),也或許他們興緻盎然,卻因為台灣的教育體制壓得他們喘不過氣來,只能利用社團課趁機打盹補眠,為了下課後接腫而來的術科補習養精蓄銳……。轉念一想,如果我放的電影以及我所說的話,對他們而言輕柔的宛如布拉姆斯的搖籃曲,可以安心的進入夢鄉的話,或許也算功德一件吧。

海報-乘著光影旅行最近正忙著剪接一支關於夢想的紀錄片,所以參考了姜秀瓊與關本良導演的《乘著光影旅行》。

李屏賓是一位令人崇仰的攝影大師。《乘》片優雅地呈現了這位光影詩人的攝影哲學以及他的人生觀。一般來說,攝影師對於光線必須非常敏感,要了解光源的合理性與美感。但與其把一個場景打出漂漂亮亮卻毫無生命的光線,李屏賓更喜歡捕捉拍片現場中的「微光」:不論是自窗框間穿透而入的清晨微光,或是反射地板照到牆角的蜘蛛絲反光,李屏賓一邊在製造光線,一邊也在保留光線。他說,一場戲會讓他感動,不是因為在場景間流動的人造光線,而是跟光線互動的角色,他們的動作產生了影子,生硬的光線在光影之便有了生命,這才是讓他最感動的地方。

與其說李屏賓之所以令人崇仰是因為他如詩般的攝影美學,不如說他對於光線的理解就像他為人一樣的謙卑:不自誇,不炫耀,並謙虛地以大自然為師,研究著光影的變化。那光影美學背後所透出的濃濃人味,才是李屏賓與其他大師不同的地方。而鏡頭之外所延伸出來的故事,往往比電影本身還要精彩!

片子看完了,我回到剪接池中繼續泅游。有趣的是,之前剪接戲劇或是工商服務的時候,我從未邊剪邊問自己「為何要選擇這行?」這種現在問已經顯得太遲了的問題。但是在剪接這部紀錄片的過程中,我卻不斷地反問自己,當初選擇這條路的初衷。拍片一路走來,人們常常會問,追求自己的夢想一定很辛苦,你是如何持之以恆的?雖然我可以官腔官調地回答出一個冠冕堂皇又熱血勵志的原因理由,但老生常談的問題,答案往往都很簡單,那就是:「因為我喜歡,沒有其他原因。

因為喜歡,所以不會嫌煩。久而久之,我們因日積月累的重覆動作而得到了預期之外的技術與回饋。僅管那回饋並非當初選擇這條路的初衷,但或多或少也在現實面上讓自己有更多的資源繼續走下去。只是,我們常因那答案的過於簡單而羞於啟齒,只能塞入其他華麗的尋夢詞藻來掩飾自己內心的無知。殊不知越簡單的事情,其實越難做到(舉例:不上網有很難嗎?很簡單,但我總是做不到……冏rz)。而那也正是「夢想」的本質:「單純」與「簡單」(終於扣回到本篇的主旨了,呼)。

不知不覺又廢話一篇了。累積了足夠了罪惡感,現在要開始剪接了……(但我往往覺得罪惡感累積完後就想睡覺了……我完蛋惹……。)不過既然前頭提到二部紀錄片,就順便打個廣告吧。由姜秀瓊與關本良導演的《乘著光影旅行》將於4/30全台上映。本片優雅細緻的影像風格是國內紀錄片少見,而且到電影院還可以看到諸多老片,如《戀戀風塵》或是《海上花》,的珍貴影片片段。而由某荊棘導演的夢想紀錄片,紀錄部落格天后彎彎的《帶著夢想去旅行》則是5/21號全台上映。想知道部落格每天有十萬人點閱的圖文作家彎彎,私底下是怎麼樣子的一個人嗎?身價超過二億的她,又是如何持之以恆地,不忘初衷,繼續著自己的創作?

雖然二部紀錄片的片名很像,但是紀錄的人事物與影片風格可是迥然不同的呀呀呀!希望大家二部片都可以支持哦……(完了,開始打呵欠惹……)。

--
《乘著光影旅行》 官方部落格
《帶著夢想去旅行》博客來預售票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我是金桔粒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5)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