jade.jpg新聞來源

【大紀元4月5日訊】(大紀元記者陳瑋臻台灣台北報導)2010年第四屆台灣國際兒童影展贈獎典禮,於5日由小朋友們所帶來的泰雅族民俗舞蹈揭開序幕。兒童影展此次收到來自55個國家共548部片子,最後僅有34強進入國際競賽的單元中,可惜的是台灣僅有「姆姆抱抱─新生的小海龜」及「走!到太魯閣上學」雖分別入圍動畫片及紀錄片獎項,但仍未如願抱得獎項,而此次最大贏家由「紅魔椅」連續獲得劇情片獎及觀眾票選獎兩項大獎。

此次頒發的獎項有國際競賽、小導演大夢想、觀眾票選及評審團獎等獎項。其中國際競賽類動畫片、紀錄片、劇情片及電視節目競爭非常激烈,台灣僅有楊紹昌的「姆姆抱抱─新生的小海龜」及楊雅喆的「走!到太魯閣上學」分別入圍動畫片及紀錄片獎項,不過很可惜卻沒有如願順利抱回獎項。

最後則由「紅魔椅」獲得劇情片獎及觀眾票選獎兩項大獎,「尼可拉找Q妹」獲得動畫片獎,「和我做朋友」獲得紀錄片獎,「娃娃看世界-花朵女王」獲得電視節目獎。而「音樂人生」則是繼金馬獎獲得紀錄片、剪輯、音效三項大獎以及2010香港金像獎後,又獲得本屆兒童影展評審團特別獎的肯定。

評審團代表小野表示,今年兒童影展國際競賽影片的製作規格及題材創意都大幅提升,可見國外對兒童影像教育的重視,願意投入更多的人力及預算在兒童影片的製作上,這是非常值得台灣借鏡與學習的地方。

其中他也提到,紀錄片義大利「和我做朋友」和香港的「音樂人生」,一個全劇沒有對白,由派崔克自己以打字的方式,詮釋自閉兒的情緒,另一個則是記錄年輕的音樂天才,開始反思人生問題。他也打趣的表示,看完這兩部片子以後,他人生有許多的問題及困境都解決了。

此次為了鼓勵台灣的創作者,國際競賽類特別設置了「台灣獎」,包含了台灣影片、台灣電視節目以及最佳台灣兒童創作三項。公共電視董事長鄭同僚也期盼透過這些獎項的頒發,讓台灣更多的影視人才可以有發揮、相互交流的空間。

台灣獎─台灣影片由《我的阿嬤是太空人》獲得,而「奧林P客─我的夏夜冒險」則奪下台灣獎─電視節目,台灣獎─兒童創作獎則由「鄉下的放學時光」獲得。

此外,由10組台灣師生團隊創作的「小導演大夢想」,讓學童從腳本的撰寫、拍攝、剪輯到後製都共同參與,透過小朋友的觀察,可以看到小朋友關心的對象及主題。透過徵選出的7位小評審們討論下,台北市北投國小製作的「大樹腳73號」榮獲「兒童評審獎」。

今年的兒童影展從4月1日開幕為期11天,截至目前為止,已經吸引二萬多人次參與,許多熱門場次的門票早已銷售一空,公視決定在4月8日將緊急加開「怪奶奶衣櫥及國際競賽動畫片」加映場。國際影片將持續在信義威秀播映至4月8日,9日至11日在朱銘美術館還有舉辦創意玩動畫工作坊,歡迎有興趣的民眾踴躍參加。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我是金桔粒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3)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