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70X100CM??.jpg
彎彎的道路上,你/妳的夢想是什麼呢?

地點:西門町
時間:下午一點三十分
主角:漠然

拿起Mini-Mic的陌生人,面對著相對而言也是陌生人的我們
僅管受訪者與鏡頭背後的我們只有短短的五十公分
但這城市習慣性的漠然讓這個距離拉的比萬里長城還要遙遠

我們開始問問題:「你的夢想是什麼?」
那是一對看起來年齡加起來不超過三十歲的陽光小情侶
小男生搶答:「結婚!」(腦海裡響起「叮咚叮咚」正確答案的罐頭聲)
小女生卻答:「環遊世界!」(風馬牛不相及的回應像是間接拒絕了男方的暗示)
強烈的怨念自男孩的手中順著麥克風線傳到了攝影機上的LCD
我發覺機器在低溫的冷風中變熱了

反覆地拉著陌生人,問著他們陌生的夢想
陌生x陌生=絕對的陌生
問到最後,我也漠然了
心裡不斷地反問自己:「如果麥克風交到我手上,我會怎麼回答?你又有什麼資格問別人這個問題?」

「一切依法行政,謝謝指教。」
我想我只能官腔地把那好高騖遠的大言不殘吞回脾胃中繼續矛盾一萬年

替「夢想」下個定義吧:
腳踏實地、義無反顧地往自己喜歡的道路前進,是謂夢想。
那麼那些有起步卻失敗的夢,算不算是「夢想」?
多少人曾經踏上the road not take
卻被只見證最後作為的歷史所遺忘
前人的腳步總顯得滄桑而且漫長
當成功者的名字被銘刻在歷史的巨輪裡
有誰看見失敗者的夢想?

夢想和妄想,披著同樣的外衣
卻有著不同的力量
你想當個妄想者,還是夢想家?
當我們遙望許多成功者的故事
站在他們的肩膀上看世界
卻在眾聲喧嘩的萬家燈火中
找不到自己渺小而又微不足道的夢想
是自卑謀殺了夢想的浪漫?
抑或夢想只是庸人自擾的自戀情懷?

或許我們可以質疑夢想的純粹
踩著小碎花舞步擁抱生活中的柴米油鹽
卻不能否認傻子們的夢境總是特別香甜
不論會不會實現
我們都不希望哪天,當黑夜降臨,暮然回首
發現那雜草叢生中的一點紅,才是自己渴嚐的花朵

踏出第一步吧,就算走錯也無妨
人生本來就不是一路順遂
走在彎彎的人生道路上
你/妳準備在何時,揹起夢想的行囊
跟著其他的夢想家
一塊去旅行呢?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我是金桔粒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4)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