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Hadippa.jpg有人說,印度人一生當中只做三件事情:「吃飯、做愛,和看電影。」這話當然是誇張了些(難道都不用工作了嗎?),但是印度人喜歡看電影的習慣卻是眾人皆知的。印度電影的年產量是全球最高,連好萊塢都難以望其項背。而且他們電影的收入大多靠內銷(也就是本土票房和出租DVD)就可以回收,很少外銷。印度人看印度電影這件事,似乎跟太陽從東邊升起西邊落下一樣的確定。

各位一定看過Danny Boyle的《貧民百萬富翁》,然後被片尾的歌舞橋段搞的陌名其妙。好端端的一部電影,為何片尾要突然來一段歌舞表演呢?殊不知,在印度電影當中,最賣錢的類型就是歌舞片。所以若《貧民百萬富翁》這部以印度為背景的電影,沒有向這個傳統致敬一下,那才會顯得奇怪。只是不曉得其他國家的觀眾能不能接受印度這種動不動就唱起來的歌舞片類型?金桔粒可是喜歡的緊!除了俊男美女唱歌給妳聽之外,優美律動的弦律搭配天衣無縫的攝影剪接,往往成為印度電影中的亮點。

雖然非常喜歡印度電影中的歌舞場面,但其實金桔粒看的印度電影也不多。我的第一部(應該也是大家的第一部)印度電影是《寶萊塢生死戀》。那有如台灣八○年代的電視肥皂劇情在印度上演,台味絲毫不減。果然花系列的狗血戲碼才是全球化的最好例證。但是電影中的美術、演員、攝影以及歌舞場面,卻讓人目不暇給,愛不釋手。似乎也就稍微原諒了劇情當中過於通俗的橋段。

(哦,對了,看印度電影必須要有另外一個特長,就是膀胱要好。否則一場電影看下來動輒二、三個小時,坐在電影院裡頭若膀胱不好,很難撐得完全場……。這或許是為什麼印度電影裡面會有「中場休息」(Intermission)的原因吧。大抵就是讓觀眾可以去尿尿、舒展舒展筋展,再坐下接受一個多小時的歌舞轟炸……XD。各位看這次的奇幻影展也會看到"Intermission"的字樣哦,只是被人家做的像電視破口一樣接起來了。所以台灣的觀眾捧油們,請準備好你的膀胱……我是說,水少喝一點,以免尿急跑廁所,而錯過了精彩內容。)

雖然印度電影在台灣上映的少(金桔粒去年只看了一部《心中的小星星》,但這部片講的是有學習障礙的小孩子的故事,歌舞場面很少,算不上是歌舞電影),但今年的奇幻影展放映一部叫《寶萊塢之板球尤物》。聽到片名大家應該會聯想到由亞曼達拜恩所主演的《足球尤物》。是的,《寶萊塢之板球尤物》有著跟好萊塢版的《足球尤物》十分類似的劇情:一心想成為板球國手的少女維菈,因為女性身份的關係無法參加球隊的甄選。為了一圓打板球的夢想,維菈決定女扮男裝,貼上鬍子帶上頭包,將自己易容成一名男性,名為維爾。然後藉此加入球隊,與隊上一群臭男生在球場上同生共死。

0002.jpg只是,維菈的女性身份某天在無意間,被球隊隊長洛罕看到了。為了圓謊,維菈扯謊說自己是維爾的妹妹,藉著小聰明脫身。原以為逃過一劫的維菈卻不知道,洛罕竟然愛上了她。隨著印度與巴基斯坦的比賽日期越來越近,維菈切換男/女身份的次數也越來越頻繁。她究竟會變成在球場上賣命得分的明星球員,還是接受洛罕追求的思春少女。維菈會不會曝露了自己的身份?這一切的一切,都等待各位自行到電影院去知分曉了。

雖然是印度版的《足球尤物》,但同樣的性別議題擺在印度電影中,那強度就出來了。印度人男尊女卑的觀念還是根深蒂固。他們是母系社會,視自己賴以維生的作物都有賴「大地之母」所賜,平時也會有膜拜聖母的習慣,但是他們對於女性的歧視卻不曾減少。這種矛盾的心態存在於每個印度人的脾胃當中。似乎有人覺得,是該改變了。於是,《寶萊塢之板球尤物》便以女主角維菈大膽挑戰父權體制,雖然她還是用一種「取巧」的方式在男性社會裡頭伸張女權。但是在一個以男性為主的運動電影裡頭卻是找女主角做為主力打者,在形式上已經傾向顛覆「男尊女卑」的觀念。

dil-bole-hadippa-stills20.jpg而在性別/運動的外表之下,《寶萊塢之板球尤物》也觸及了許多印度目前正面臨的問題,如「種族紛爭」與「國家認同」。我很喜歡在浴室裡頭那場戲,板球隊長洛罕第一次見到裸體的維菈。維菈變裝不成,惱羞成怒反過來誣告洛罕污辱了她的節操和清白。一直住在英國、不闇印度傳統習俗的洛罕被維菈騙得團團轉,只能問她說:「不然妳要我怎樣?娶妳嗎?」此時維菈非常機智地回了一句:「被你們殖民150年還不夠,現在還要娶回家繼續欺負嗎?」聽起來雖然很像無厘頭的玩笑話,但實際上也點出了印度在英國殖民150年的期間,有多少的尊嚴喪盡在西方文明之下,就像維菈與洛罕的對比。

Rani_Mukherjee_7.jpg我很喜歡維菈這個角色。比起之前印度歌舞劇常走悲情路線的苦海女神龍,古靈精怪的維菈(Rani Mukherjee飾)實在是傻的可愛。她一下子是風情萬種的藝場戲子、一下子是少一根筋的鄉下女孩,一下子又可以女扮男裝的板球球員。萬種風情一次展現,加上美妙的歌聲和曼妙的舞姿,實在是非常討人喜歡。

只是,印度電影的劇情還是帶點過於浪漫主義式的一廂情願,導致被好萊塢電影洗腦的我們,對於印度電影中略嫌狗血的橋段難以招架(譬如:女主角的絲巾掉了,她跑上了綠色的原野,用愉悅的表情追著絲巾,絲巾也就這樣子跑給她追,一人一物,不亦樂乎)。這俗擱有力的場面安排可能會讓一般的臺灣觀眾看到腦充血吧。但是他們在技術人才上的養成卻是台灣電影所遠遠不及的。不論在攝影、剪接、美術或是歌舞場面的調度都堪稱一流。光是在電影院聽著悅耳的弦律、令人心神振奮的節奏,以及賞心悅目的歌舞表演就已經值回票價了。誰還管得了男女主角在沙灘上追的是星星、月亮還是太陽?

所以說,電影「工業」很重要的。輔導金一年幾千萬輔導個幾部國片就想要拯救國片環境根本就是緣木求魚。沒有靠一個工業(2006年印度電影年產量是1091部!)去養活這麼多的攝影、導演、燈光、剪接和演員,大家怎麼會有不斷練習的機會?我們的電影怎麼會進步呢?

離題了。文章末附上金桔粒最喜歡的印度電影的歌舞橋段,《寶萊塢之不可能的任務》中的一首歌,Chale Jaise Hawaien。前三分鐘一鏡到底的攝影和舞蹈編排真是讓人嘆為觀止!奇幻影展已經開始售票,喜歡看印度歌舞劇的捧油們,可千萬別錯過這部絕對會讓妳在戲院當中一塊打節拍,歌舞唱完會想跳起來鼓掌的電影喲。

--
Main Hoon Na - Chale Jaise Hawaien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我是金桔粒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3)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