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4b937af53ba1d.jpg《呼吸》、《夏午》導演何蔚庭最新作品,第一屆金馬奇幻影展開幕片,《台北星期天》是一部以台灣現實時空為背景,但以外籍勞工為主角的喜劇電影。捨棄一般外籍勞工電影所強調的沉重悲情,打破了傳統台式喜劇的誇張搞笑,《台北星期天》以清新幽默的劇情、迷人的光影和流暢的剪接,創造了新式台片喜劇類型。在馬來西亞導演何蔚庭的鏡頭之下,菲律賓勞工所處的台灣,竟充滿猶如歐陸電影的光影感。在這部全部以菲律賓演員為主的電影當中,台灣觀眾成了被觀注的客體,客觀地審視這二位菲律「天」賓一路上所帶來的笑料與背後的省思。

《台北星期天》要從二名天兵的菲律賓人開始說起:馬諾奧和迪愛斯。馬諾奧是個風流倜黨的年輕單身漢。集帥氣與聰明與一身的他,總是能夠靠著小聰明,在工廠中得到一些小小的福利。而血氣方剛的他,每天心中看到想到的,就是跟漂亮妹妹出去約會;另外一位主人翁,迪愛斯,是個長相看起來憨厚、身材五短的中年人。在台灣工作的他,雖然心繫著在家中的老婆和小孩,但是為了排遣支身在外的孤獨,也同時間和在台灣工作的安娜拍拖。

某個禮拜六的夜晚,馬諾奧和迪愛斯坐在員工宿舍的頂樓,喝著台灣啤酒,想著自己在台灣的出路和未來。馬諾奧希望能夠買張大沙發,舒服又美麗的沙發,能夠和情人親熱,也可以租出去給其他同鄉借坐賺錢。迪愛斯則是希望能夠賺錢回家,讓家人過舒服的好日子。襯著德布西的《月光》意境綿長的鋼琴聲,二人看著台灣的月亮,不曉得彼此的願望,什麼時候才能夠實現。

老天爺像是聽到了他們的請求,在兩人面前灑下了機會之路。隔天(也就是星期天),二人一同到台北市區做禮拜。馬諾奧被原本約出來的女孩子放鴿子,迪愛斯也因為在安娜生日當天和她提分手而被安娜狠狠訓了一頓。灰頭土臉的二個人坐在公園裡頭互相嘲笑對方的不是與缺點,卻發現對面國宅一對剛搬家的夫妻,因為意見不和而丟了一張紅色的沙發椅在門口。此時,馬諾奧的眼睛亮了起來:這不就是上天賞賜給他們最好的禮物嗎?如果他們可以把這張台灣人棄而不用的沙發椅搬回工廠的話,那麼昨天在天台上所幻想的內容,是不是都可以成真了?

於是,這二位一高一矮,一胖一瘦的菲律賓人,在某個百無聊賴的台北星期天,想方設法地要把這張紅色沙發椅搬回工廠。只是他們現在人在台北,但工廠在基隆。在沒錢請得起卡車載沙發的現在,有如勞伯與哈台的二個人,該如何同心協力的把沙發椅搬回去呢?他們可以順利的把沙發椅搬回工廠,然後做著他們美好的「台灣夢」嗎?中間又會碰到什麼稀奇古怪的問題和困難?

《台北星期天》是導演何蔚庭的第一部劇情長片。承襲他一貫的影像風格,《台北星期天》不論是攝影機運動或是在光影上的掌握,都帶著濃厚的風格化色彩。這是何蔚庭與美籍攝影師包軒嗚(Jack Pollock)的第三次合作。我們在《呼吸》裡頭看到大量的中景與特寫,做出一呼一吸的鏡頭律動、在《夏午》當中看到導演的場面調度與攝影搭配的合作無間,以五顆鏡頭流暢地講完一個故事,十分精彩。而在《台北星期天》當中,何蔚庭倒是收歛了許多誇張魔幻的場面調度,沒有讓攝影喧賓奪主搶了戲劇的風采,卻在某一、二場戲點出了導演的創意和奇想(如在天台上用一顆鏡頭中捕捉到馬諾奧從現實到幻想的二個場面),創造出了魔幻寫實的台灣景象。

影片開頭頗有以色列電影《樂隊來訪時》的感覺,一群「新來」的菲律賓人站在陌生的航廈裡頭,不知所措。這裡是傳說中「來打工」的台灣,卻也是個陌生的地方。迪愛斯上廁所時碰到一個準備離開台灣的菲律賓人,手上掛滿了叮噹做響的銀飾。那閃耀猶如財富的手鐲看得迪愛斯心癢癢的。對菲律賓勞工來說,台灣是塊錢淹腳目的樂土。只是他不確定,自己是不是能夠像那位在機場碰到的同鄉,一塊衣錦榮歸。

我非常喜歡紅色沙發在電影中所出現的意象。沙發相對於椅子來說,是一種享樂式的休息。坐在舒服柔軟的沙發上,徹底放鬆的休息,對部份被台籍雇主的剝削壓榨的外籍勞工來說,或許就是他們所渴求的。電影做為現實的逃避,馬諾奧與迪愛斯最想做的,就是一塊屬於自己休息享樂的空間。只要他們在工作之餘,能夠找個地方,好好地坐下來,喝著冰啤酒,看著星空,對他們來說,似乎就是人世間最美滿的事情。

於是,就像Jim Sheridan的《前進天堂》(In America)裡頭,愛爾蘭移民的爸爸一路上拖著一台美國人廢棄的冷氣機,穿越車水馬龍的大街小巷,為了只是讓女兒在炙熱的紐約夏日有涼爽的冷氣可以吹,某方面也滿足了他們逐漸變成「中產階級」的美國夢。而在《台北星期天》中,在終日勞頓、而且有門禁侷限出入自由的工廠裡頭,有一張低調奢華的柔軟沙發供馬諾奧與迪愛斯休息作樂,似乎也成了他們終極的台灣夢想。

《台北星期天》是一部沒有什麼中文的台片,但電影所呈現的光影,卻又確實地是我們日常生活中常碰見的景像。除了有幽默詼諧的喜劇橋段、風格化的攝影,還有令人激賞的演員演出。劇中二位靈魂人物,馬諾奧與迪愛斯,是菲律賓兩大喜劇天王巴亞尼‧阿葛巴亞尼(Bayani Agbayani)與艾比‧奎松(Epy Quizon)共同演出。專業的表演加上創意十足的劇本,以及大量台灣觀眾聽不懂的菲律賓話,讓整部片像極了在台灣製作的外語片。偶爾也可以看到幾位在台灣頗富盛名的演技派演員在片中的插花演出,如陳慕義、莫子儀和陸奕靜。當台灣演員在台片當中成了配角,而外籍勞工卻成了主角,主/客體的轉換更讓《台北星期天》增添抽離感。除了讓台灣觀眾對背景產生共嗚之外,更能放下一般外語片所可能帶來的文化隔闔,以更客觀的角度,來看這群來台灣打工的,小人物的故事。

《台北星期天》官方部落格

--
《台北星期天》預告片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我是金桔粒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4)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