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部落客達人.jpg
(由左至右:中國時報影劇記者張士達大哥、網路名嘴的吳尚恩、唱死人不償命的查拉、裝可愛教主南極平原、怎麼都不老的蔡燦得、不是寫正氣歌的聞天祥老師、有一個老靈魂的年輕影評人鯊魚,以及來亂的……加菲貓?)

第32屆金穗獎部落格達人獎昨天在倉庫藝文中心舉行了頒獎典禮
恭喜《秘密海》得到達人們的青睞獲得首獎
《一個不存在社會的平民筆記2:真相病毒》也獲特別推薦獎
在頒完獎後,達人們算是完成了金穗獎的階段性任務
接下來就是影展開跑,以及大家最期待的評審團獎獎落誰家

這是第二次參加部落客達人的評審
每次貪圖的並不是微薄的車馬費(好啦,不無小補,電資館的捧油們請不要激動)
而是那一部部熱騰騰的作品
因為我知道每一張DVD的背後
都是無數導演燒著自己的肝、磨著自己的膽、抱著剪接電腦睡覺
傾家當產拍出來的無價之寶
猶記
第30屆看到了張榮吉的《天黑》和北村豐晴的《愛你一萬年》都曾興奮地讓我尖叫
第32屆的《簡單作業》更是深刻地打動了我
這是每次當評審的收獲
總是可以在別人的作品裡頭
找到自己當初想要踏入這行的,原初的感動

今年的部落客達人名單相當精彩
除了不成材的金桔粒外
有得過台北電影節最佳女演員的蔡燦得
本人比文字要來得親切斯文許多的吳尚恩(Sean Wu)
劇樂部劇團團長南極平原(或者叫馬力大家比較熟悉?)
中國時報影劇版記者張士達張大哥(跪下來膜拜)
假文藝青年俱樂部樂團主唱查拉(他真的是文青!!)
達人裡頭年紀最輕但看最老電影的鯊魚
好像除了蔡燦得和張士達大哥外
其他人的名字聽起來都像卡通節目的角色名稱
或許我們可以組一個《海棉寶寶》或《鯊魚黑幫》影評團之類的
然後由聞天祥老師領軍,哈

可能是因為第二次做評審,許多事前功課算得上是駕輕就熟了
就沒有第一次的手忙腳亂
這回看片,我找了個比較輕鬆的周末(最好是五、六、日都沒事)
買幾條麵包和餅乾當糧食,飲料最好是茶或咖啡(因為你不知道你會挑到史匹柏還是蔡明亮)
然後就閉關在家裡打開電視機光著屁股翹著二郎腿全看了(語出《那一夜,我們說相聲》)
因為每部片子都不長,要一片接著一片換
DVD機的片匣就像黑白無常的舌頭一樣吐了二天
接下來,就是讓自己放空
全然接受48位創作者對於這個世界的喜好、憤怒與想像

第二次的評審團會議也比我參加的第一次要來得激烈
可能是第30屆那次,大家對於喜歡的片子共識太高
所以評審團獎投一輪票就出來了
沒有想像中的評審爬到桌子上抓著主席扯掉麥克風為自己喜歡的作品拉票的瘋狂情境
當然這一屆也沒有打架啦,但是由於大家對於「最佳影片」的想像不同
為了讓自己喜歡的作品可以雀屏當選
也是無所不用其極的說服其他評審選它

金穗評審一向是陽盛陰衰
但今年唯一的女性評審蔡燦得不是那種可以用三言二語打發掉的厲害角色
試著打破沉默螺旋(意見強者恆強,弱者恆弱)的阿得,拚命地為自己喜歡的作品
在眾多的雄性意見裡頭伸張女權
只是我的回應好像或多或少都會戳到她的神經
導致二個人在評審會議上好像在吵架
其實那介於爭吵與辯論之間的激烈討論
是今年參加部落客達人最令我回味的事情之一(哈)

昨天下午,很榮幸地與其他達人坐在台前
在聞老師的介紹之下,推薦了自己喜歡的作品給其他人
觀眾席中不乏許多我認識的創作者
有些會後有聊個幾句,有些雖然認出來了但因為不熟所以就沒打招呼了
(我還是個不怎麼會Social的人呀……)
有趣的是,竟然有一位導演的爸爸前來聽講座
會後還拿著兒子作品的DVD,希望大家給他兒子一些評論與建議
雖然有時候家人的熱情令達人們難以招架
但是拍片的人有這群在背後支持的家人們
真的是讓創作者們義無反顧繼續往前衝的最大動力呀!!

很高興地透過金穗獎部落格達人的活動
看了許多好看的片子,也認識了很多有趣的人
在台上講話跟在電腦前面敲鍵盤,是完全不一樣的感覺
人都有被需要、被聽見的渴望
或許這也是達人們肯傾家當產地花錢看電影熬夜寫影評的原動力吧

當然,這篇文章是要來打廣告的(哈)
第32屆金穗獎影展將於3月12號和21號之間
在誠品敦南、信義二個地方進行影片放映
有興趣的捧油可以到金穗的官方網站查詢場次
然後上達人們的部落格,看他們所推薦的作品
挑自己喜歡的進去看哦
重點是……





免錢呀,各位




長春倒了之後你將何去何從呢?
當然就是金穗獎囉,哇哈哈哈哈

--
金穗獎官方部落格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我是金桔粒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