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667331822.jpg(實在是沒有時間,而且票都賣光了也不需要宣傳了所以就草草寫些心得)

今天到新聞所還DVD,很幸運的從錦屏姐那拿到二張全民大劇團的《瘋狂電視台之相聲了沒》。很久沒看舞台劇了,最近一部看的已經是蔡柏的《K24》(是吧?),在沒有抱任何期待的心情進了新舞台看這部戲,結果是帶著滿足的笑容出劇院的。

《瘋狂電視台之相聲了沒》是全民大劇團的第一號作品,內容描寫一位電視節目製作人小蔡,受雇製作節目來拯救一家收視率岌岌可危的電視台。只是這家電視台要什麼沒什麼,全公司上下正式員工只有三人,後來勉強徵了一位想要踏入星途的無知少女灌水成四個。還有幾個來打工的學生。在沒有人力物力沒有資源只有創意的窘境中,卻創造出一波接著一波高收視率的節目。只是在高收視率的背後,一個邪惡的陰謀正悄悄展開……。

因為研究所念的是新聞,又曾經在某外星人電視台(ET-TV)待過,所以對於《瘋狂電視台之相聲了沒》中出現的諸多媒體亂象,非常能夠「感同身受」。台灣電視的節目品質是出名的爛,24小時不斷播放的電視新聞、一播再播的綜藝節目,除了不停的資訊轟炸外,粗製濫造的新聞/節目品質,實在是讓人對現今的電視環境失望透頂。

或許是因為監製(王偉忠)和編導(謝念祖)都是資深的電視人,所以他們精確地掌握了這幾年台灣的媒體亂象,把近年來電視新聞的綜藝化以及節目的弱智化,用喜劇的方式做了具像的表達與諷刺。雖然沒有像悶鍋式的諧擬(parody),但經典元素(如90台以後的外籍新娘廣告,以及愛看新聞的觀眾總是在50台到58台中間轉來轉去的收視習慣)經轉化之後也產生別具生面的笑料。

除了精彩的劇本,演員表現的也可圈可點。唐從聖所飾演的小蔡,其實就是電視台裡頭最常見的人物類型。他們原本對電視懷抱著熱忱,一畢業或是退伍後就進了電台視工作。由於他們的認真認份與吃苦耐勞,僅管沒有什麼才華或是創意,也好不容易也爬到一個地位。只是到了某個無法突破的年齡,發現自己所知所學全部奉獻給節目之後,卻因做不出新節目而被電視台裁員,做到最後一無所有。唐從聖把這種小執行製作的苦情人生演了出來,不管是誇張外顯的肢體語言,或是內歛深沉的親情衝突,他都拿捏的恰到好處。好笑的地方讓你笑翻天,難過的地方又可以打到你的點。他與阿迪一段兄弟爭吵的橋段令人動容,把一個沒才華卻又拉不下臉的製作人哥哥的性格表現的淋灕盡致。

而跟他對戲的阿迪也很棒,他與唐從聖和茵茵三人在《多幸福樂園》(PS:模仿東森幼幼台)的表演默契簡直是讓人笑到快昇天了。而且阿迪台風穩健,與唐從聖對起戲來氣勢不輸給他,頗有大將之風。

除了演員精彩的表演,本劇跟觀眾的互動也是一流。編導大膽地請觀眾上台,成為節目中「類戲劇節目」的臨時演員,並且投射在電視牆上,讓所有的觀眾一齊觀看。這招非常高明,卻也十分危險。但編導把與觀眾互動元素處理的很好,既不突兀又可以製造笑料。被「臨時」叫上台的觀眾在鏡頭前的即時反應,不但拉進了舞台與觀眾席的距離,在某種層面上也諷刺了台灣電視劇(特別是類戲劇節目)因為預算拮据常啟用沒有演出經驗的素人演員的不專業心態。

而台灣最敏感的藍綠話題,也在舞台上以「政治摔角秀」的方式呈現。那真的是只有在地人才看得懂的在地文化呀。一件件我們所熟知的政治事件(如「319槍擊案」或是「國務機要費案」)被拆解成摔角選手們相互角力的招式。議題的敏感度在瘋狂的摔角秀與觀眾的笑聲中被淡化了。這不就是諧擬劇的功能嗎?不但可以針砭時事,卻又可以讓你不失會心一笑。

可別以為整部戲一直都在誇張瘋狂的搞笑。最深沉的搞笑,其實是最悲哀的。我們看到唐從聖所飾演的製作人小蔡,每天為了想新節目而絞盡腦汁,無怨無悔地將自己二十年的青春奉獻給電視圈,但得來的卻是破碎的婚姻與失和的親情。當所有的鎂光燈熄滅,在無人的角落裡,人情世事洗盡一身鉛華之際,一直以為自己知道觀眾要什麼的小蔡卻發現:他其實不知道觀眾要什麼?他拼死拼活做出來的節目,收視率卻不敵深夜時段的真人實境春宮秀。這令人情何以堪?

3652.jpg



其中一段最打到我的點,就是小蔡在舞台上的獨白。他回想自己做了那麼久的節目,每天累的要死要活時,他總會遙想著老三台美好的種種:就是每天晚上到了十二點,節目在唱完國歌之後準時收播。然後,那美如仙境的color bar就會出現在電視上,代表著一天的結束。的確,對現在的電視人來說,休息成為一個遙不可及的夢想。每個時間都是deadline,日以繼夜的想企劃、做節目,生活永遠都在趕趕趕。沒有時間睡覺吃飯,也沒有空陪家人朋友。當他們睹下所有的人生替電視台賣命,汲汲營營主管們卻是處心思慮地該怎麼樣把這些員工賣掉。這個時候,停下腳步來,看看路上的風景,竟成為了一種奢望。就像老三台12點鐘的國歌,以及那象徵「晚安,咱們休息吧」的color bar,像天堂裡頭的彩虹,那般的遙不可及。

那種只有屬於電視人才會了解的赤裸告白,竟令在觀眾席的我渾身起了雞皮疙瘩。好真實、好殘酷,卻也非常的無奈。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我是金桔粒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