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金穗達人.jpg2008年,我擔任了生平第一次的金穗獎部落格達人。那年,金穗獎三十歲,我也正好滿三十。三十年前,我與金穗獎同時誕生,而在三十年後,我的工作(影像工作)與金穗獎項背後所代表的意義不謀而合。好像二個在不同地方成長的朋友在三十年後終於相逢一樣,然後從此與它脫離不了干係。

二年後,我對於進入「三」字頭的迷惘慢慢消失,取而代之的是對未來創作之路的焦慮。身為影像工作者,越學,而知不足。曾經對於敏感題材的尖銳神經被年歲輾磨如鵝卵,過去那股用影像改變世代的狂狷也被收回畢業筒裡,跟著裡頭笑靨燦爛如陽的學士照一起泛黃,老舊。曾經認為好故事俯拾皆是的我,已逐漸遠離繆思女神的懷抱,走向腸枯思竭的中年冏境。

今年,金穗獎第三十二屆了,我也多了二歲。很榮幸地又成了回鍋肉,得到機會重新觀賞二年後的創作者,他們對於這塊土地的想法與觀感。驚喜的是,看了近五十部的業界/學生作品,竟讓我的心裡再度燃起了往昔對於創作的熱情。不論是專業的電影手法,或是素人式的開關機剪接法,創作者們不視自己所處的世界為理所當然,用其獨特的眼光和美學素養,完成一部部令人換案叫絕的影像佳作!

莫忘初衷呀,我想。這近五十部作品所呈現的精神,不單是近五十位創作者的生命經驗,也是我六年前拿起攝影機,曾經想要用影像改變世界的那股熱情。雖然自己現在對於影像的熱情不減,但心與肉體卻逐漸疲憊。靈魂找不到被世俗包覆住的心,只有相信這個世界還有希望的眼睛,才能看清。

寫到這裡,不禁感嘆,在這個好萊塢電影打爆商業市場,連台灣最知名的藝術院線長春戲院都不得不吹熄燈號、改頭換面的現在,如果我們不能保留/紀錄/傳達自己的觀點,我們的下一代還會剩下什麼?他們會不會只知道詹姆斯柯麥隆與麥可貝,卻不曉得日本的是枝裕和、德國的麥可漢內克、韓國的李滄東、法國的阿薩亞斯和台灣的楊德昌是什麼人呢?

看完四十幾部的作品、寫下自己推薦的電影、票選出今年的部落格達人獎,都不如各位看倌自己進到戲院裡頭,去感受這些創作者,替這塊土地所紀錄、所留下來的光影與感動。莫忘初衷是這回重新擔任部落格達人最大的感受。也希望大家在花錢進戲院看商業電影時,能夠稍微將目光,轉向那爹不疼、娘不愛的小眾(但絕對好看的)電影。因為我們正處在一個逐年崩解的文化冰河上。

創作者們,請繼續加油!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我是金桔粒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