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px_fsjp2118847403.jpg看過上野樹里主演的《搖擺女孩》(Swing Girls)嗎?一群女高中生不小心害學校的管弦樂團食物中毒,陰錯陽差地擔負起參加校外比賽的重責大任。她們從一群只喜歡血拼不懂得樂器的雜牌軍,在經過特訓之後搖身一變,成為一支超強隊伍。不但在比賽中大放異彩,也洗刷自己不學無術的草莓污名。

《搖擺女孩》雖然在劇情的編排上稍嫌誇張與不合理(匆促成軍的雜牌軍可以打敗正規軍),但觀眾就是喜歡看小人物奮鬥的故事。只要他們最後能夠排除萬難,邁向成功之路,觀眾對於這樣的熱血勵志片,基本上都會買單。

類似的熱血影片,其實在許許多多的日片裡頭都可以找到影子(日本電影最愛「熱血」、「青春」、「夢想」與「屬於我們的夏天」的芭樂元素)。《美聲奇蹟》就是一部,在很多面相,和《搖擺女孩》非常相似的一部電影:一群懷抱青春、熱情與愛的女高中生,音樂、愛情與自我成長的過程。

唯一不同的是,《美聲奇蹟》裡頭的合唱團,是一個已經在全國比賽拿下多年大獎的正規軍,而非像《搖擺女孩》那樣子的雜牌軍。導演沒有放太多的底片在群體的互動,反而比較像是描寫夏帆所飾演的荻野香澄,她的明心見性、洞見自我成長的少女情懷之詩。

荻野是一個從小就愛唱歌的女孩。美麗的外表加上美妙的歌聲,不僅讓路過的人常常駐足靜聽,她也常陶醉在自己的世界裡頭,覺得自己唱歌的表情,外人觀之,應該是個擁有優雅氣質的美少女吧。

picx_fsjp2118847401.jpg某天,荻野所暗戀的學長在她表演的時候,拍了一張她演唱的照片。然後將這張照片張貼在校刊上面。那是荻野第一次從第三者的角度看自己唱歌的臉,過份陶醉的表情加上開大的嘴,活脫是一隻等待產卵的鮭魚(Salmon)。

荻野發現自己認真表演的神情,在別人眼中竟然是如此的誇張做作,少女情懷總是詩的她當然無法接受。她不希望自己因為唱歌而變成一隻醜小鴨,甚至在喜歡的人面前出醜。為了維持自己美麗的形象,荻野毅然而然地決定退出合唱團。

退出合唱團之前,荻野參加了最後一場公演,意外碰到另外一間男校的合唱團:湯川高中合唱團。湯川高中合唱團以勁爆的造型與豪邁不羈的行事風格而著稱。他們的外型雖然叛逆,卻是以黑道教唆的方式勸人學好向上,是個邪惡與正義的矛盾綜合體。頂著爆炸頭的團長權籐看到荻野在公演上要死不活的死魚表現,毫不留情地指責她污辱了合唱團,要她趁早退出合唱團,免得一顆老鼠屎,壞了一鍋粥。

picx_fsjp2118847402.jpg 除了道德指責外,湯川合唱團上台後演唱了尾崎豐的「十五夜」。一群大男生像是用盡自己生命的力量,唱著彷彿是寫給自己的歌,這種熱情感動了荻野。表演結束後,荻野親自跑去跟權籐道歉,並且與他結為知心好友。二人相約在地區預選賽再度相見。權籐讓荻野了解到,真正的音樂就是「不穿內褲」:也就是不要理會別人的眼光。做自己想做的事,才會成功。

荻野決定不再去在意任何外界的眼光,一心一意唱歌。 地區預選賽沒多久就來臨,荻野和合唱團同伴將再次引吭高歌,綻放出青春的小小奇蹟...。

《美聲奇蹟》緊扣在荻野個人的心境轉折,從一個原本「自以為美麗」的女孩子,變成「在意外界的眼光」,再升級到「做自己想做的事」的自在。有點類似佛家所說的,「見山是山,見水是水」的境界。

相信大家應該對「認真的女人最美麗」這句廣告台詞不陌生吧。《美聲奇蹟》就是將這句話具體意像化的電影。有時候我們沉浸在自以為認真的情緒,會像是Narcissus般的自戀。殊不知所謂「認真的女人最美麗」這話,終究必須從旁觀者的嘴中說出才能成立。若「自以為很美」的認真過度溢界到別人的生活,很有可能會帶給身邊的朋友一些困擾,因為他人進不去妳的浪漫。

這也是為何荻野在電影一開始唱歌時,總是露出一種「自以為美麗」的誇張花痴笑容。我們看不見自己的表情,所以需要他人的眼睛當做我們的鏡子。最怕的是自以為美麗認真的容顏,在他人的眼中,可能只是誇張不堪的樑上小丑。

跟《搖滾女孩》比較起來,《美聲奇蹟》在劇情的安排上略顯疲軟,沒有明顯的高潮起伏。《搖擺女孩》強調一個團體如何由弱變強的過程,而《美聲奇蹟》則著墨於荻野一個人對於「美」的心境轉換。各位看倌或許會納悶:青春電影少了熱血的奮鬥過程,那電影到底是哪邊好看呢?

我覺得電影好看有二個點,一個是導演渾然天成的幽默感,第二個則是夏帆本身的個人魅力。

axky8l.jpg 我挺喜歡夏帆這小妮子。片商以「國民美少女」來稱呼她真是深得我心。說真格的,夏帆不是那種五官精緻的大美女,但她總是透著一種平凡女孩子的愚憨,有點傻大姐的模樣真是讓人愛不釋手(←引喻失當)。我特別喜歡她之前的作品,《天然子結構》,一個在鄉村長大的高中女生。她帶點乳臭未乾的嘟嘴裝憨的模樣實在是太可愛了,把一個住在小村落的女高中生詮釋的非常適切。而在《砂時計》中飾演有童年陰霾的少女也讓人耳目一新,是未來值得期待的新秀。

有趣的是,在《美聲奇蹟》裡頭,挑大樑演出的全都是年輕演員,反而是叫得出名字的大咖全部變成跑龍套的角色。如飾演荻野導師的加勢大周、合唱團指導老師的藥師丸博子,以及飾演記者的友坂理惠。她們的演出都只是曇花一現,眾星拱月頗有世代交替的味道。

雖然沒有《搖擺少女》的熱血,卻是一部高中生認知到「美的真諦」的成長電影。再加上劇中的音樂非常的好聽。由湯之川男子合唱團翻唱尾崎豐的《十五夜》實在是既熱血又令人感動,再加上導演獨特的幽默感,是一部看完後會帶著微笑走出戲院的好電影。

--
尾崎豐的《十五夜》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我是金桔粒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2)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