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px_fLatm087518502.jpg假如,上帝在你身上下了一個詛咒,要你在一天24小時之內,都不能說謊。你的生活會因此而亂了步伐嗎?

或許你覺得一天不說謊沒什麼。但若仔細去檢視,或許會發現,你的生活中其實充斥著各式各樣的謊言:從善意的白色謊言,到惡意的謠言中傷,都不可避免地撲向我們。

美諺有云:「誠實為上策(Honest is the best policy.)。」傳統的好萊塢電影,不論劇情多麼天馬行空,在道德主題上都回歸到二個核心價值:「自由意志」(Free Will)與「誠實」。人因自由意志而做出選擇,而不論這選擇讓主角陷入如何困境,若要解決問題,主角一定要誠實。也就是所有在影片中的欺瞞與背叛,都必須有個橋段,在其他人面前坦白澄清。如此一來,主角才值得在故事的結尾被救贖,得到完美的結局。

金凱瑞主演的《王牌大騙子》(Liar, Liar)就是一部探討「真實」與「謊言」孰輕孰重的電影。影片以老師在課堂上問小朋友家長的職業為起頭,當問到一個叫Max的小男孩,他的父親是什麼職業時,Max歪頭想了一下,然後直覺地脫口而出說「騙子」。這答案讓發問的老師花容失色,想說Max一定是在哪個環節上誤會了父親的職業,於是繼續追問。當小男孩說出「爸爸總是穿上西裝上法庭和法官說話」時,老師聽了不禁莞爾,然後糾正Max說:「他是個律師,不是個騙子。」

即便是童言無忌,這段對話卻替律師這個職業,做了一個嘲諷式的定義:其實律師不過就是職業騙子。他們的生活無處不說謊。不論在做人處事上的圓滑(白色謊言),或是為了打贏官司的「技術性說謊」(惡意中傷),於公於私,他們都是不折不扣的「謊言製造者」。也因此,本片的英名片名”Liar, Liar” 不其然地與「律師」這個職業,成為了同位格。

金凱瑞所飾演的律師Fletcher,就是一位為了成功,不惜說謊的律師。焚膏繼晷的工作影響了他的家庭生活。雖然他與妻子的離異,並沒有影響到與兒子Max的感情,但為了同時應付公事與私事,Fletcher不得不常常撒謊,來當做虛與尾蛇的藉口。他的生活是由大小不一的謊言羅織而成。不但遲到有理由,就算見到討人厭的同事與上司,也得昧著良心說場面話。所謂「成功的律師生活」,其實只是由一堆謊言所堆契而出的假象。

liarLiar.gifMax很喜歡跟父親Fletcher在一塊,即便他知道Fletcher常對他不守信用。但隨著Fletcher放他鴿子的頻率越來越高,讓Max逐漸喪失對Fletcher的信任。在某個Fletcher又缺席的生日宴會上,六歲的Max許了一個願望:他希望爸爸Fletcher能夠有一天不說謊,老老實實地做一個誠實的人。

上帝似乎聽到了小男孩真誠的禱告,幫他撒下許願的魔粉。自那刻起,Fletcher變得開始無法說謊。即便是最小的指鹿為馬(如:將紅筆說成藍筆)也辦不到。這項「奇蹟」讓Fletcher慌了手腳。一向靠說謊與扭曲事實替客戶辯護的他,竟然搖身一變,變成比小木偶皮諾丘更誠實的人。Fletcher的命運會不會因此而改變?誠實到底給他的生活開啟了另外一扇窗,還是帶來更多的麻煩?

《王牌大騙子》是美國諧星金凱瑞繼《王牌特派員》的成功之後,趁勝追擊的現代喜劇片。以類型電影視之,《王牌大騙子》是個不折不扣的喜劇。金凱瑞的表演在片中堪稱一絕:誇張的肢體演出與無厘頭的笑料總是讓人捧腹大笑。雖然現在的金凱瑞已經逐漸收歛出道時誇張的演出,轉型為實力派的劇情片演員,但早期極富特色的無厘頭表演才是他的正宗標誌。表面上,《王牌大騙子》是一部搞笑的都會喜劇,然而在笑聲背後,誇張的表演其實是在暗諷律師良心發現後的道德掙扎的過程,是多麼地荒謬且不堪。

所以我們看到,當Fletcher在法庭上,準備以一套「似是而非」的證詞,替他的當事人辯護時,在「誠實魔咒」的施法之下,Fletcher無法說謊時的扭曲表情,正像是一個律師碰到道德危機的隱喻。他嚐試所有的方法讓自己說謊,卻總是無功而返。然後,卻在結辯的前一刻,以「真實的資料」,陰錯陽差地打贏官司。所謂「真相讓人自由」(The Truth will set you free.),Fletcher第一次嚐到因誠實而打贏官司的甜美果實。

只是,現實是殘酷的。Fletcher因為打贏了官司,而讓他的當事人-一位外遇卻仍要求子女監護權與高額贍養費的惡質母親-變本加厲地報復了自己的丈夫,讓Fletcher感到無比的罪惡感。雖然「事實」讓Fletcher打贏了官司,卻也破壞了一個家庭。此時,赤裸的真實跳出來質疑我們:「絕對的事實,難道一定是對的嗎?」

嚴格來說,身為律師的Fletcher不算是說謊。只是,他們所說的,都是「部份的事實」,而非像自己上證人台前對聖經所宣誓的,說出「真實的全貌」(”The Truth, the whole truth, and nothing but the truth.”)。所謂的「事實」(Truth),有著無比客觀、不容挑戰的權威。但一件事的「對」與「錯」,卻是以事實為核心的價值觀轉換。在不同面向的解讀下,一件「事實」同時存在著「對」與「錯」的辯論空間。對律師來說,說出一半的事實並非全然的說謊。於是在證據利用的空間下,他們得以重新組織既有的事實,去營造出對自己有利的證詞。

這種律師的詭辯,其實在大眾傳播媒體氾濫的現代社會裡,早已見怪不怪。而現代科技的發達讓所謂的真實,有了另外一種詮釋。

f_758061_1.jpg已逝的社會學者布希亞提出「擬象」的觀念,指出在資訊爆炸的科技時代,觀眾從數位媒體所接受到的「真實」已自行成為一個「擬象的社會」,或者被稱之為「媒介真實」。而這「擬象」已經取代真實世界,成為現代人「了解真實」的養份。

於是乎,觀眾開始在乎4:3的電視框框裡頭的資訊,相信SNG所報導的新聞,相信記者所寫的文章。媒體礙於資源與時間的限制,開始變得跟律師一樣,說出一半的真相,然後說服觀眾,這就是事實的全貌。而許多的資訊,也在片段的報導與刻意的新聞操作下,變成人心惶惶的謠言。於是我們來到一個作弊的世界。沒有說出來的真實不代表就是謊言,我們活在一個「一半真實、一半謊言」的擬象世界中,只關注媒體資訊,而不在乎真實的世界。

《王牌大騙子》拍攝於一九九七年,距今已有十二年,但影片中所呈現的樣貌,卻仍跟二十一世紀的現代人如出一轍。僅管科技快速的進步,但是人們對於說謊這事的「不自覺」,卻和十年前沒有什麼二樣。而且頗有變本加厲的跡象。

2004_eternal_sunshine_of_the_spotless_mind_005.jpg有趣的是,從現在看金凱瑞的作品年表,會發現他之後的許多作品,很多都圍繞在「真實」與「謊言」之間,《楚門的世界》(”The Truman Show”, 1998)探討的是資訊爆炸後的現代社會,廣告與媒體所共謀而出的「擬象社會」帶給真實人類的衝擊;《忘了我是誰》(”The Majestic”, 2001)則描繪一個被政府列為黑名單的編劇,因為一場車禍,不但忘了自己是誰,還以一個錯誤的身份繼續生活;而《王牌冤家》(“Eternal Sunshine of the Spotless Mind”, 2004)裡更以夢境與現實的虛實交錯,來探討現代愛情觀的曖昧與模糊;而《沒問題先生》(“Yes Man”, 2008)的劇情架構幾乎就像是《王牌大騙子》的續集,描寫一個對萬事只會說”No”的宅男,如何試著對世界說”Yes”的挑戰。

「誠實」在字義上,屬於正面積極的字眼,卻和「勇氣」有著表裡關係。「誠實」背後所代表的,是「真相的揭露」。而「真實」總是赤裸的,令人不敢直視。所以現代人需要有「謊言」的外衣,來掩飾自己對事實的忽視與冷漠。所以在現代社會,「誠實」往往代表著一種「道德勇氣」。要「誠實」,其實被視為一種「道德勇氣」。一般人因為缺乏直視自己真實生命的勇氣,所以往往躲在謊言的外衣裡,保護自己。

誠實需要勇氣,但說謊的下場更糟。在二害相權取其輕。行得直,坐得正,不做虧心事,無愧我心,才能向電影中,Fletcher對觀眾所說的,”The Truth will set you free.”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我是金桔粒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3)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