Plurk.jpg
前一陣子開始學用Plurk
不諱言這的確是有個有趣的網站
有點像聊天室的設計讓你安全地呆在裡頭
相關的科系與職業的可以互加好友,資訊互通有無
還有一些小程式讓你不斷地上網噗浪加粉絲與朋友
但久而久之我發現,使用Plurk是陷入一種心理陷阱

這指控或許太嚴厲
我相信開發Plurk的人,就像一般的網路業者
希望藉由大量的使用者,打響知名度
然後在高流量的使用人數裡
想像著如何從中轉換成可以獲利的商業模式

研發者為了讓你持續不斷地上網噗浪
除了增加好友相互連結的功能外
還有個像神一般的Karma大神規範著你,要天天上噗
只要你一天不噗,Karma值就會降低

其實,karma值只是一個數字
Karma值上升,你口袋裡的十塊不會因此而升值
Karma值下降,戶外的溫度也不會因此而降低
一個箭頭的指上或指下
對於電腦程式來說,只是留言量與時間上的計算
只是對於身為使用者的我而言
它不單純只是個箭頭
而像是一種牽絆、一個承諾,或是一種制約

我們在別人的噗上留了言
那即時性的回覆功能讓我們無時不刻地想上噗
想知道他人留了什麼言
這種推文模式的留言,比批踢踢的推文還要恐怖
批踢踢的推文者,大部份的人你都不認識
有些言不及義的風馬牛
並不會牽動你的情緒
因為他們的喜惡,與你無關

但Plurk上的每則留言,不是與你要好的,就是跟你有關的人
即便跟你無關,看在朋友的朋友的朋友的份上
也不敢肆無忌憚的留言
因著這樣的善意(或是不敢得罪陌生人的偽善)
噗上的留言,幾乎都是善意的
也因為這樣的正面積極
讓我們無時不刻關切著自己的噗
何時被留言了
以及,別人是如何回應著,你的回應

漸漸地,我們卸下了心防
遺忘了其實Plurk的外觀雖然看起來像是個安全的聊天室
但絕非古神大狗找尋不著的化外之境
我們在一個看似安全的聊天室裡高談闊論
殊不知自己狂妄自我的言行
已經一字一句地銘刻在網海之中
等待著有心人,在某年某月的古狗大神網站裡
找到,然後氣得跳腳

最恐怖的莫過於那Karma
那Karma的上升與下降
影響著你一天上網的時間與行程
就好像三不五時就會進入睡眠模式的電腦銀幕
你必須不斷地移動滑鼠,免得它睡著了
Karma讓你無法進入安定與長期的工作模式
(至少我是如此)
如果你一直坐在電腦前面工作
你就三不五時地想要噗一下
因為你不希望一天不噗,Karma值下降
而那會讓你心情不愉快一整天

但,無論Karma值怎麼升怎麼降
並沒有影響到世界油價怎麼漲
歐巴馬一樣是牽著白人的手,一起欺負亞洲小朋友(語出某網路漫畫)
迂腐的官僚還是照著踢著皮球
速食業者一樣使用著回鍋油

但我們依然在電腦前面
被一個小小的箭頭與數字所制約著
好像深怕之前時間投資下去好不容易累積下來的點數
在自己的「偷懶」之下,被耗損怠盡

但其實,就算Karma降到零
太陽一樣從東邊升起
118巷的美而美三明治,一樣會放超多的美乃滋

所以,我幹嘛管Karma值呢?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我是金桔粒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4)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