mail-3.jpeg十年之後,我們會在哪裡呢?是吸吐著同樣的空氣,在更美好的草原裡漫遊,還是戴著氧氣面罩,苟延殘喘的渡過餘生?

嘿嘿,可別以為金桔粒又開始發文春了,而是要介紹前陣子幫公視拍的一部短片,叫做《十年過後之新手上路》。嚴格來說,我應該算「補拍」,就是將原本片子不盡完美的地方,再做改編補拍,以通過公視嚴格(←其實是想講龜毛……)的編審系統。

原本以為只是輕鬆補拍二場戲,結果在溝通協商之後,竟然變成二集半的改篇幅度。補拍的定義變廣了,但成本與拍攝日期卻沒有增加。所以即便只有拍短短的三天,卻感覺好像拍了很久很久,整個人身心俱疲。

mail-4.jpeg 可能是因為表拉的太緊,我們每個場次幾乎都是用「趕拍」的速度在拍。但是許多的外在因素讓我們無法加快腳步。天氣是主因。開拍前幾天都是晴朗無雲的好天氣,但是到了開拍當天卻開始下雨,而且第二天竟然越下越大。戶外日光戲沒辦法拍,很多戲被迫改到室內。而室內戲又要打光,翻一個鏡位都要花很多時間。再加上臨時演員很多,表演無法一次到位,一場戲往往要重來很多遍才能夠選著用,讓日後的剪接增添很多變數。

特別的是,由於這個單元叫做「十年之後」,探討人類在石化資源耗盡的十年之後,該如何面對氣侯的變遷以及資源短缺的問題。劇本裡的設定是,十年之後,沒有人在開車了,因為汽油都拿來發電。所以只要錄音師一錄到車聲,就算是聲音穿梆。但我們的主場景就在宜蘭市中心,想不錄到車聲就跟在菜市場不想錄到人聲是一樣的天方夜談。等一個紅燈的空檔就要三分鐘,時間都被等掉了。

記得拍攝第一天的晚上,製片跑來跟我橋通告。他說按照這樣子的拍攝進度,二天一定拍不完,問我有沒有什麼戲是可以刪的?我說「沒有」,因為這已經是為了補拍而寫的「精簡版劇本」。如果再刪戲的話,到時候不論是長度不夠,或是戲不足而無法交片的話,不但公司的聲譽會受到影響,我的也是。

mail-1.jpeg製片原本希望加油站的戲可以刪掉,因為不影響劇情。我想想也好,而且加油站是大戲,一拍就要花很多時間。能夠省一場是一場,如果他們之前就已經有拍而且夠用的話就行了。沒想到他們致電給公視,公視卻堅持加油站的戲一定要拍。因為他們覺得補拍的劇本比之前的好,不拍可惜。所以原本以為可以刪的戲又加了回來,壓力又回到了我頭上。

第一天的通告是早上四點半,拍到隔天午夜12點半才收工。由於拍攝地點在宜蘭,即便收工後直接上車回台北,走雪隧回到家也已經二點了。我連澡都沒洗就直接躺上床先睡再說,因為等一會的通告是五點……。

記憶猶新,第二天拍到中午,很勉強地把主場景的戲給拍完了。那時已近下午一點,大伙匆忙地收了東西上車,趕到東海岸的東石港已經是三點鐘了,我們卻還有二場戲沒拍,而且要趕在日光結束之前拍掉(冬天的太陽掉的很快)。

mail-5.jpeg 拍完男女主角見面的戲後就已經四點半了。我們連忙趕到旁邊的加油站,趕拍男主角十年後的戲。結果才拍了二顆鏡頭,天色就已經暗不見光。當時大伙都很挫,戲拍不完了怎麼辦?此時,攝影師小鍾有點異想天開地跟攝影借了一台小數位相機,號稱可以拍HDV格式的影片。由於小台機器的吃光比較少,所以Monitor裡頭看起來還是亮亮的。我有點失心瘋地叫攝影師趁天色還沒全暗(其實已經暗的差不多了),匆匆忙忙地把後面二顆鏡頭拍掉。

勉強拍完之後,一點殺青的感覺也沒有,我很沮喪地走到公路旁的圍欄坐下。那時的心情低到了谷底,後面二顆鏡頭根本就是粗製濫造的不像話。我不斷地問自己「我到底在幹嘛?」為何要趕拍戲趕得那麼沒有品質?這東西不是學生作品耶,也不是自己拍爽的,而是日後要在電視頻道播放的。結果竟然為了趕拍,就把最後二顆鏡頭用粗製濫造的方式給謀殺了。我真的不曉得剛剛在想什麼,是失心瘋吧。

mail.jpeg 每次碰到拍不完的情況,我都會先自問「這是我的錯嗎?」因為自卑感作祟,我不太習慣碰到闆問題時先怪別人,往往會認為是自己的悲劇性格所造成的。我發現我沒有在最危機的時刻叫停。我應該在日光剩下不到半小時之際停止所有的拍攝。因為再拍下去,不但光不連戲,時間也不夠,品質一定好不到哪去。但是,現實環境因素就是讓我無法停下來,即便知道這場戲日後是一定要補拍,但我還是趕拍出一些粗糙劣質日後無法剪接的廢戲。天氣不佳、時間不夠、現實環境不允許,這一切的一切讓我最後那二顆鏡頭像發瘋似的拍拍拍,但卻完全不能用。工作人員一定都認為我瘋了,但也只能陪我一塊發瘋,硬拍。即便大家都知道,這鏡頭拍出來只是「屎」罷了

拍完之後,製片公布了下回補拍的時間。早知道會補拍的話,前一場男女主角見面的戲,我就可以悠哉的慢慢拍,還可以多補一些女主角的鏡頭,加深她與男主角的連繫,觀眾對於二人的互動才會比較有共嗚。

只是,千金難買早知道,萬般無奈想不到。現在戲要上了,男主角是《海角七號》的水蛙,夾子小應。女主角則是廣告界新人,其中還有表演之神金士傑的特別演出喲。到底二人在「十年之後」會擦出什麼樣的火花,就請大家明天早上八點半(我打到這句時笑出來了),鎖定(不用鎖定,因為沒有人會跟你搶電視)公視十三頻道,就知道啦!

《十年過後之新手上路》
主演:夾子小應、金士傑
播出時間:5/5 早上八點半到九點(只有半個鐘頭哦)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我是金桔粒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4)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