飛起來囉 當《芭娜娜上路》還在後製時,《我的阿嬤是太空人》也通過了企劃案,悄悄地滑進我的生活,開始前製。《芭娜娜上路》講得是一個阿公的故事,而《我的阿嬤是太空人》,顧名思義,就是在講阿嬤了。一前一後都寫老人,難怪有人問我說「你是不是有童年創傷,長大要靠拍片來做戲劇治療?

《我的阿嬤是太空人》故事背景發生在現代,場景不外乎「家中」、「學校」和一些尋常的市景街容。若在台北取景,大部份的點都被人拍爛了,能拍的也就那幾個地方。為了讓觀眾有新的視覺刺激,我們選擇了「台南」做為拍攝的都市。原因除了台南市這幾年的改變很大,不但古蹟保存的工作做的很好,新市鎮的發展也是有目共睹的。再加上一個重要的原因:因為金桔粒是台南人,內舉不避親(是這樣子用嗎?),就在自己的家鄉拍片吧。

古色古香的日式房間 在台南拍片,有種一解鄉愁的不思議感。故事裡的許多場景,如「中山公園」、「成功國小」以及「署立台南醫院」,都曾經是我童年記憶中的地標。我自十八歲便北上求學,畢業後留在台北工作至今。再過幾年,我留在台北的時間就跟在台南一樣久了。我常在想,到了那個時候,我究竟算是個台南人,還是台北人?於是我打算在對故鄉的回憶逐漸模糊之前,回去捕捉一些還沒被時間巨輪輾碎的歷史憶痕,把曾經在童年時期的感動與愛,透過影像來做個紀錄。

而這幾年來,影視發展嚴重地重南輕北。儘管高雄市政府成立了電影處,大力推廣影視人員到港都拍片,國境之南-恆春也因電影《海角七號》而意外走紅。但這仍然無法改變拍片資源全部集中在台北的結構性問題。大隊人馬舟車勞頓的南下拍片,不但增加許多交通成本,以及影響臨時調動機器與人員的機動性,讓許多想要尋找新場景拍攝的影視人員望之怯步。

幸好,這次在台南市政府的大力協助之下,我們得到了許多在台北難以享得的「行政資源」。首要感謝台南市政府「新聞及國際關係處」的蘇恩恩處長與專員林昱瑩小姐的熱心協調,讓我們可以順利借到台南車站、台南署立醫院、成功國小以及其他漂亮的拍攝場景。再加上所到之處,大家都歡迎我們來拍片(包括住宿的康寧園與署立台南醫院),在地的熱情幾乎都從胸口裡滿溢了出來,讓也是台南人的我格外感動。

980225_0019.jpg 異地拍片,最麻煩的地方就是資訊不足。我們這回在找尋主場景上面花了很大的功夫,卻一直無功而返。原本打算找一間眷村房屋來改造,但因為眷改條例的關係,台南的眷村幾乎都拆得差不多了,還沒拆的屋子狀況也很糟。若要改建為可以拍攝的場景,在美術上面會花很多工,而且絕對不敷成本。

距離開拍只剩二個禮拜,我們卻還一直找不到合適的主場景。正著急不知從何下手之際,我的天才老媽竟挨家挨戶地問人「什麼地方適合拍片?」。人不親土親,真有好心的鄰居指出某棟房子,說屋主曾出借給電影相關科系的學生拍片。我們立刻透過那位聯絡到屋主,找到一間座落於台南市中山公園對面一間古色古香的日式建築。那建築已被台南市政府列為古蹟,是少數在台南存留下來的日據時期的房子。和室的空間讓整棟屋子採光良好,幾乎沒有一處角落是陰暗的。再加上空透的室內設計,拍起日光戲來層次十足,替影像增添不少空氣感。誤打誤撞還能找到好屋一枚,我只能說這個劇組上輩子有燒香,燒的還是壇香。

CIMG1730.JPG北部氣侯受到東北季風影響,常是陰雨霏霏,但台南的天氣卻是好的不得了。天氣好再加上拍攝的場景彼此距離近,減少許多跑點的舟車勞頓,因此《我的阿嬤是太空人》的場次從《芭娜娜上路》的四十五場爆增到六十五場。拍片時情緒一直都很緊繃,深怕拍不完、拍不好。再加上從拍攝的第一天開始,流感病毒就像玩捉迷藏一樣輪流上每個人的身。錄音師育智開工第一天就發燒流鼻水,拍到下午就被送到醫院裡頭吊點滴(其實那時我們正好在台南醫院裡頭拍戲,他不過是從五樓走到急診室罷了,哈)。有趣的是,片子拍到一半還會有醫生跑進來幫生病的劇組人員問診(感謝台南醫院的莊仁賓醫生)。邊拍片還有醫生隨行,這種待遇應該在好萊塢也算少見吧。

儘管一堆人掛病號,但大家還是很努力地把戲拍好。虛弱的錄音師休息半天後,第二天就邊掛著點滴上戰場,淒情苦雨的阿信情懷令人鼻酸,大家看在眼中雖然感動萬分,但也沒有人阻止他繼續工作就是了,因為,the show must go on。

《我的阿嬤是太空人》是由一個小女孩的視野,來看安寧照顧的議題。「安樂死」目前在醫學道德的討論上也極富爭議。「插管容易拔管難」,許多人道上的安寧問題以及很實際的經濟問題會浮上檯面,一一考驗著每個人(包括醫生與家屬)的耐心與智慧。

不同於一般戲劇處理生死議題難免碰到的闇沉誨澀,我們試圖用童趣綺麗的觀點,來淡化死亡背後所帶來的巨大衝擊。失去親人的悲慟或許難免,但轉化其悲傷成為繼續成長前進的動力,才是生者必須學習的功課。

在劇中,小女孩的阿嬤因為中風跌倒而住院,陰錯陽差地被醫生插了管急救。為了重現急診室的場景,我們煞費苦心,做了許多資料與研究。看慣歐美醫務劇(如《急診室的春天》以及《實習醫生》)的我,對於醫療技術的寫實性與合理性格外要求。每回下台南勘景,一定會花很多時間在醫院詢問相關的醫療技術的問題。在此也感謝台南署立醫院的所有醫護人員,你們的熱心指導讓我們如沐春風,也讓我們感受到在地台南人的熱情。

這個故事或許多少帶些自傳性成份,因為劇中小玉與阿嬤的關係就是我小時候的童年回憶。也許我真的是靠拍片來達到戲劇治療的目的吧。哈!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我是金桔粒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6)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