如果你曾經躲債躲到脫褲子;如果你曾經賺了一點點的錢準備晚上吃點好料慶祝結果錢被國稅局扣光光;如果你曾經房租繳不出來整天在籌錢擠房租或是封鎖MSN上的房東;如果你曾經三餐不濟身邊值錢的東西又被偷回家又被老婆白眼;那麼你來看《當幸福來敲門》,一定會非常地有共嗚。

好久前看的片子了。適逢剛剛HBO重播,所以又看了一遍。看完之後的感覺還是跟第一次看完後一樣難受。或許是因為這部片所呈現出來的光景,與我自己前幾年(甚至是現在)的狀況很像吧。看了只能用「感同身受」來形容。

改編自真實故事,威爾史密斯飾演一位以推銷醫療器材維生的單親爸爸克里斯賈納。克里斯相信美國夢,買了一堆滯銷的醫療器材,認為自己可以創造某種創業奇蹟。但最後不但經濟被搞垮,老婆也跑了。房租繳不出來就算了,還被迫住到收容所,連朋友欠他的14塊錢也陰錯陽差的誤會而拿不回來,只能帶著兒子過著流浪的生活。

即便潦倒如此,他還是試著讓自己的兒子正常求學,下課後再尋找可以收容他們父子倆的避風港。最後,克里斯得到一個證券公司的實習生的機會。在幾百個實習生中,只有一位最後可以脫穎而出,成為該公司的正式員工。為了讓自己與孩子有更穩定的未來,克里斯在最落魄的時刻仍不忘記苦讀。最後終於得到夢寐以求的工作,替自己的未來燃起了希望。

整部片處理得很誨澀,每當我們以為主人翁們即將柳暗花明又一村時,編導們暗地又給了他一槍,讓他重跌在地上,幾近重傷。整部片子120分鐘有110分鐘在受苦,觀影時要有很大顆的心臟,否則真的是不忍卒賭。

這種不斷的苦難或許折磨著一般的觀眾,但對於曾經也經歷過男主角生活的人(如我)而言,實在是太貼切、也太有共嗚了。看不下去不是因為不好看,而是因為寫實到近乎殘忍。我一度懷疑,難道在「追求幸福」(The pursuit of happyness)之前,一定要那麼痛苦嗎?這個答案在電影結束之後呼之欲出:原來只有經歷過這麼大的苦痛,對別人來說可能只是一丁點的小小幸福,在克里斯賈納這種小人物面前才顯得格外珍貴。

這片甫上映時,在網路上掀起二極的評價。有些人針對劇中過度被強調的困苦提出質疑,譬如有:

一、一口氣把畢生儲蓄投注在不了解的醫療器材,你說像不像因為太貪心被直銷的人騙了?

金解:如果說創業投資或是加入直銷會被人說成「太貪心」, 那這個世界上應該沒有不貪心的人吧!誰創業不是想要賭一把的?

二、亂停車當然被開罰單,開罰單不繳當然會被關。 這麼理所當然的事情有什麼好抱怨的?

金解:印象中好像克里斯並沒有埋怨被開罰單, 他之所以會情緒化是因為付了罰單還得被關在拘留所,明天一早還得面試新工作。兒子下課也沒人接送, 碰到這種情況任誰都會著急吧。

三、把貴重機器託給嬉皮女(見鬼了才運氣那麼好又撿回來)。你說他真的有什麼社會磨練嗎?

金解:男主角自己也說「我見鬼了才會把機器交給嬉皮女」。 他都自己先消毒了你還再批一次是按怎?

四、對辛苦工作養家的老婆大吼大叫,難道他不是很沒用的男人嗎?

金解: 是他老婆對他百般的冷嘲熱諷才會對她發脾氣。當然老公無法賺錢養家是有點窩囊,但這跟「罵人的男人無用論」是二碼子事呀!

五、因為心情很差就在公車插隊罵人(這一點真的讓人同情不起來),整天被人追來追去(整部片子真的是一直跑來跑去),我只覺得他情緒控制能力極差。

金解:他罵人不是因為心情差,而是因為焦急沒有地方住。如果你和你唯一的兒子能夠住的地方是教堂的收留所,而教堂的收留所空間有限,必須在下午5點前去排隊,趕不上公車就會趕不上排隊,然後晚上就得露宿街頭。 請問在這種情況之下,你會不會插隊?這已經無關乎「插隊」對不對的問題了,而是晚上有沒有地方住的問題(更何況還帶著一個小孩)。文明禮儀這東西面臨到活生生血淋淋的民生問題是一點都派不上用場的。

或許會有人覺得片子當中苦難的部份很不合理,或是覺得很扯。但應該都是沒有經歷過像男主角那樣子的人生吧。我想起在《驚爆內幕》裡頭,主播華勒斯問飾演記者的Al Pacino說,肯站出來跟大企業對抗的人,到底是什麼樣的人的那段對白:

Mike Wallace: My god, who are these people?
(麥克華勒斯:我的天呀,他們到底是怎麼樣的人?)

Lowell Bergman: Ordinary people under extraordinary pressure, Mike. What the hell do you expect? Grace and consistency?

(洛威爾柏曼:他們不過是承受極大壓大的普通人罷了,麥克。 你還能要求他們維持一貫的優雅和堅強嗎?)

當我們說電影總是造了太多夢給我們,讓我們迷失在現實生活中時。有一部片殘忍地顯露了Life is not easy的本質,是不是也該給一點掌聲?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我是金桔粒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3)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