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的阿嬤是太空人-主景日期:2009/02/20
地點:台南(《我的阿嬤是太空人》主景

終於要開拍了,今天是開拍的前一天。

下午1點跳上車,製片助理學承車子開的又快又穩,四個小時後我們便從台北拉跋到了台南。

這次的小品電視/電影拉到台南拍有二個理由:一、台北的景大部份都被拍爛了,觀眾需要新的視覺刺激;二、因為我是台南人。

到了台南後,先到了台南市立圖書館看館管的大榕樹,以及它們所提供的燈可以到多亮。配線等技術問題解決後,我們便到主景,「家」來勘景。

雖然美術將整個家設計的很有味道,但整體來說,這個家還是稍嫌「young」了些。不過礙於經費不足的關係,美術也無法去搬很有歷史感的東西來推砌做生活的loading,只能用現有的道具來組合拼湊。這和劇本原先的設定有很大的落差。因為在原劇本中,這個家庭其實是有些貧窮的,因為沒有錢的關係,所以家裡面才會因為老大人生病,籌不出醫藥費而讓整個家庭的經費陷入愁雲慘霧。但是現在美術所陳設的樣子,無論如何看起來都不像是個「窮人家」。

當然我個人很感佩美術設計的努力了。她們可以在那麼短的時間之內把一個空屋擺設成這樣子,實屬不易。而且地點又在台南,在沒有像台北那麼多資源可以調配的情況之下,她們當然只能先求有,再求好了。雖然這個地方的感覺,跟我原先的設定很不同。但又怎樣呢?經費就是那些,若要再做舊的話搞不好又是個萬把塊來一下。有地方可以租給我們拍就已經該偷笑了(各位應該要看一下我們當初的「眷村」,那邊才叫做鬼屋。)

我不是那種頤指氣使的導演,我深信有一分錢做一分事。這次回到台南來拍攝,已經受到許多人的幫忙,不但台南市政府在公文往返上給了我們很多行政資源,甚至連我們拍攝的場景之一「康寧園」,也很大方地提供我們宿舍的補貼。園長從頭到尾都是笑咪咪的一張臉。即便我自己是道地的台南人,都感受到了超過許多的來自家鄉的幫忙與祝福。這麼多人在幫我們,我還能挑什麼呢?

既然現在無法改變既定的美術,那能夠做的,就是調整劇本設定了。雖然說我很希望某一天,我所希望的美術就是該怎麼樣的美術,不會有任何因為經費的關係而告訴我無法幹嘛幹嘛?不過,在台灣拍片就是這樣,有多少預算做多少事,大家其實都很辛苦地在最精簡的預算裡頭做最好的呈現。所以美術組的大家,你們也辛苦了。謝謝你們給我們一個溫暖的家(疑?)

而且,我覺得日後的十天,我所要面對的最大挑戰並不是美術,而是……。唉,等遇到再說吧。現在還沒開拍,卻已經開始回想起當初拍《芭娜娜上路》的美妙時光。嗚嗚嗚,我是不是很不思進取呀……>.<。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我是金桔粒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