圖片摘自網路在這個視菸草為禁忌的城市,我吸了一根社交菸。

剛認識的友人遞給我一根Slim,好像我會接過去的理所當然。我一開始還猶豫要不要接,但接下來的動作就像寫定的劇本:我從她手中接過了菸,點上,吸了一口。

我三十歲,我不抽菸。不抽菸沒有什麼高尚的理由,純粹沒有這個習慣。雖然很窮,但「窮」似乎也不構成「不吸菸」的理由。我有喝純喫茶的習慣,每天都要喝個二、三罐;我也有喝咖啡的習慣,每個禮拜一定會上星巴克一次;我也有看電影的習慣,每個禮拜都會看個二、三部院線片。這些習慣都很花錢,換算成買菸大概是中菸槍的量吧(白長壽限定)。

其實在拍片時有很多接觸到抽菸的機會。一開始不認識的工作人員看到我,為了表示友善,第一個動作都是遞菸。我通常都是婉拒,不過這次(可能是有一點點做壞事的心態作祟吧)我卻反常地把菸接了過來,然後裝模作樣的抽了幾口。

對不抽菸的我來說,菸,很臭。嘴裡含著一團尷尬的氤氳,不知道該吸進去還是吐出來。抑或,我也不清楚什麼叫做吸進去或吐出來。搞不好我已經把菸吸入肺裡只是我不自覺,或是我一直以為自己在吸菸,其實只是嘴含著罷了。氤氳在我的口腔存活幾秒之後,以嘆息般的口吻被輕輕吐了出來,像一股具象化的怨氣。

我嚐試把一口菸吸進去,不吸還好,一吸之下,整個世界天旋地轉。不是騰雲駕霧的轉,而是偏頭痛的暈眩。嘴裡好像咬著一大口乾苦的咖啡豆,只可惜配上我的口水無法摻成一杯現成的咖啡。友人在我身旁自顧自地吸菸,完全無視於我的臉脹紅,頭輕的好像要飄到陽明山上去了。

看過一些反抽菸的書,說吸菸的動作跟將口鼻湊向機車的排氣管差可比擬。也看過一堆官方文樣的恐懼訴求照片:燒焦的肺、爛掉的人生……。但這些都不是我不抽菸的原因。因為我很懶,要養成一個習慣不容易。只能說年輕的時候碰到吸菸的機會不多,長大之後就對吸菸這件事情興趣缺缺了。

一根菸的時間,我是名符其實的「心不在菸」。想著明天的勘景、想著接下來的工作、想著接下來一整年的業務訴求,想著這根該死的菸到底什麼時候會抽完。

友人菸抽得很快,當我的菸終於緩慢地快燒到濾嘴時,她已經點了第三根了。我裝酷地把最後一截菸猛力地吸了一口,結果菸口離手太近,被燙到,反射動作把菸甩開,拋出去的菸差點甩到友人臉上。

「你不會抽?」她問我。

「我以為我會,」我清了清喉嚨,口水好苦,又不敢在她面前吐出來,只好學習勾踐精神吞下去,「現在發覺我不會了。」

「不會抽就不會抽,裝什麼酷?」

「我說我以為我會嘛。」我有點無辜,心裡開始想會不會一開始只是為了迎合她才接過菸的。

「我發覺現在不抽菸的男生越來越多了。」她說,第三根菸又抽到了菸屁股。 然後用一種很好看的方式,吸了一口,將菸頭滅頂。

「我發覺現在抽菸的女生倒是越來越多了。」我吐了吐舌頭,好像有菸草跑進嘴巴的樣子,然後吐掉。

-
坐在這個全面禁菸的城市,大口大口地吸著菸,我好像即將被斬首示眾的罪人,在行刑前享受死亡的高潮。看著旁邊蠻不在乎的她,我覺得她一定覺得自己很酷吧!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我是金桔粒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