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新聞稿來源:傳影互動股份有限公司

pw_fmen5115559201.jpg

日舞影展評審團大獎&觀眾票選大獎
國際紀錄片協會最高榮譽IDA獎
英國獨立電影獎最佳紀錄片
美國國家影評人協會最佳紀錄片
洛杉磯影評人協會最佳紀錄片
紐約影評人協會最佳非劇情片
波士頓影評人協會最佳紀錄片
廣播影評人協會獎 最佳紀錄片
爛番茄網站100%好評 創下影史最高紀錄
奧斯卡最佳紀錄片 提名大熱門
(灣上映日期 2009年2月6日)


劇情大綱:他站在世界的頂端跳舞

picw_fmen5115559206.jpg

菲利浦佩帝(Philippe Petit)從小就不是個乖乖念書的孩子,他喜歡挑戰不可能的任務,越是危險越是辛苦,他越要去嘗試。當紐約世貿雙子星塔開始建造時,他看到新聞畫面心裡想著:「世貿雙塔在呼喚我」。於是,他找來一群死黨好友,開始籌畫登上世貿雙塔的任務。在世貿雙塔尚未建造完成之前,菲利浦佩帝先從巴黎聖母院、雪梨大橋當作試煉的前哨站,也引起了各地警方對他的注意。

等待六年半,紐約世貿雙塔終於完工,菲利浦佩帝帶著夥伴前往紐約勘查地形。他們必須面對許多艱難挑戰,首先,他必須突破一樓警衛的關卡;再者,他們必須編造理由把纜線及器材搬上頂樓;最危險的是,在風速相當強勁的110樓頂,要如何讓纜線穩定可行走?整個準備過程在夜晚中進行,所有人靜靜的等待黎明的到來…

1974年8月7日早上7點15分,菲利浦佩帝踏出他的第一步,登上當時世界最高的建築物-世貿雙子星高塔。那一刻,所有人屏息以待,既擔心、又覺得不可思議。經過一個小時在鋼索上蹦蹦跳跳之後,菲利浦佩帝被警方逮捕。但他終於完成七年多來朝思暮想的夢想,最後他無罪釋放。

911事件後,世貿雙子星大樓雄偉的景觀已不復見。菲利浦佩帝當年的冒險行為,留存下來的畫面更是彌足珍貴。

拍攝源起:走鋼索就像是個美妙的表演

本片製作人西蒙(Simon Chinn)第一次聽到菲利浦佩帝的故事,是在一個英國最著名的廣播頻道「BBC Ra-dio 4」。那時是2005年的4月,距離菲利浦佩帝在世貿雙塔上走鋼索的驚險事蹟已經超過30年。「聽著廣播節目,菲利浦佩帝熱情堅強的聲音從廣播裡傳送出來,真的很震撼。尤其當他訴說著他開心的在1000多英呎的高空鋼索上跳著舞,聽起來就像是一場美妙的舞台表演。」製作人西蒙徹底對菲利浦佩帝著迷,於是開始了紀錄片的籌備計畫。

「大部分住在紐約的人都知道菲利浦佩帝走鋼索的故事」本片導演詹姆士馬許(James Mar-sh)說。「他的故事,就像是跟著這個城市一起長大,甚至當世貿雙塔倒塌時,這個故事看在紐約人眼裡更是別具意義性。」但是當詹姆士馬許認識菲利浦佩帝之後,他認為,世貿雙塔在菲利浦的人生中只是一個過客,菲利浦精彩的人生才應該讓全世界的人都看到,因此,【偷天鋼索人】就這樣開拍了。

電影介紹:神不知鬼不覺之高空鋼索陰謀大事件

picw_fmen5115559211.jpg「我把它當成一件犯罪案件來籌備」,這是菲利浦佩帝第一次見到詹姆士馬許,所告訴他的話。「菲利浦佩帝最與眾不同的地方,在於他登上全世界最高的地方,而我們沒有;他擁有最獨特看待世界的眼光,而我們沒有」詹姆士馬許說。

當菲利浦佩帝年輕的時候,他在法國是一個普通的街頭表演者,有時候玩點雜耍、有時候架起一條小小的鋼索當成特技表演。但其實他一直想籌備一件『神不知鬼不覺之高空鋼索密謀大事件』。他把腦筋動到那些還沒有完工的大樓,他希望在大樓的頂樓架起鋼索,然後在1350英呎的高空中跳舞,讓底下經過的人驚喜。每個人一定會認為這是不可能的任務,不然就是認為這絕對是向死神挑戰的任務。但是對菲利浦佩帝來說剛好相反,「如果菲利浦不去征服那些高塔,他的生命就似乎走不下去了。就好像那些高塔特地為他建造的一樣」菲利浦佩帝的女友安妮亞莉士(Annie Allix)說。

「聽完菲利浦佩帝的故事之後,我想完整的將這個宛如神話般的劇情呈現出來。我沒有預設立場,我也不知道這會變成一部什麼樣的電影,劇情片?愛情片?友誼片?又或是紀念雙子星大樓倒塌的回憶錄?」導演詹姆士馬許說。

菲利浦佩帝總是能夠滔滔不絕的描述著他的人生,他全身就像是永遠充滿了能量,蓄勢待發,「當他在描述整個“犯案”過程時,可以激動到整個人講到站起來比手畫腳,請他坐著他還沒辦法講」導演詹姆士馬許說。菲利浦佩帝的老朋友珍路易士布羅度(Jean-Louis Blondeau)以及前女友安妮亞莉士,認為菲利浦是個很熱血的人,對於他想做的事他完全沒有擔心過自己的安全。其他的夥伴們認為這真的是一個犯罪行動,做起事來小心翼翼,雖然表面上他們認為菲利浦一定會成功,但大家的心裡還是為他的生命安危擔心,「我們都知道這項行動一點也不安全,繩子不一定綁得緊,風速太強他也很危險,但我們心裡明白卻都不敢說出來」菲利浦的好友珍路易士說。

導演介紹

【上帝的私生子】
詹姆士馬許 James Marsh

詹姆士馬許1963年出生於英國,1989年他開始接觸電影工業,先後擔任過電影編輯、電影音樂配樂、製片、編劇、而到後來的導演。1999年執導的【Wisconsin Death Trip】獲得英國奧斯卡的提名,並獲得西班牙聖巴斯提安影展『費比西國際影評人獎』。2005年執導的【上帝的私生子】榮獲費城國際影展『獨立精神獎』,詹姆士馬許在國際影壇漸漸闖出獨特的英式風格。

picw_fmen5115559208.jpg 鋼索人介紹

菲利浦佩帝 Philippe Petit
天才與瘋子,只有一線之隔…

菲利浦佩帝是個夢想家。他出生於1949年,從小就是個『問題份子』,一直不停的換學校,最後終於『合法』的待在家裡自學。自學的時間他自己學魔術、畫畫、劍術、騎馬、鬥牛,因此無聊的時間會到街上表演雜耍,但其實他的目的是當扒手,結果進出警局不下500次。

16歲時,他第一次踏上鋼索,便發現走鋼索其實比偷東西來的刺激多了。於是他收起玩心,開始了讓全世界都瘋狂的舉動。

「雙塔的雄偉震懾了我,呼嘯而過的風深深的刺進我的皮膚。當我握著橫桿站在雲霧間,我突然大喊”這是不可能的事!”」-摘錄自菲利浦佩帝自傳書《To Reach the Clouds》

菲利浦佩帝的鋼索表演大事記:
1971 / 法國巴黎 / 聖母院
1973 / 澳洲雪梨 / 雪梨大橋
1974 / 美國紐約 / 世貿雙子星大樓
美國紐約 / 紐約市中央公園
法國 / 拉昂大教堂
1975 / 美國紐奧良 / 路易斯安那巨蛋
1982 / 美國紐約 / 聖約翰大教堂
1983 / 法國巴黎 / 龐畢度藝術中心
1984 / 法國巴黎 / 巴黎歌劇院
美國紐約 / 紐約市博物館
1986 / 美國紐約 / 林肯中心
1989 / 法國巴黎 / 夏力歐皇宮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我是金桔粒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