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張家慧 飾 芝瑩家慧,其實就是《吐司男之吻》與《宅變》的張毓晨。看《宅變》時就蠻喜歡她的表演(她的「死相」是《宅變》裡頭我最喜歡的,不過這不是挑中她的原因,表過不提);看了連奕琦的《夏天到了出去玩吧》更覺得她很有女人味。

「芝瑩」這個角色戲份不多,但在《芭娜娜上路》裡扮演一個很重要的角色(如何重要我不能說,那是整部片的雷,但絕對不是未婚生子請放心,哈),我更希望她是有溫度、讓人內心感到溫暖的,所以就想起了張毓晨。在寫企劃案的時候才發現「張毓晨」其實是藝名,本名叫做張家慧。關於她名字的演進有興趣的朋友可以看她的網誌喲。

第一次跟家慧見面,是在館前路上雲門舞集的咖啡廳裡頭。之前幫公視拍紀錄觀點的紀錄片(也就是拍《宅變》的幕後花絮)時就已經拍過她了。她那時還留著一頭飄逸的秀髮,渾身上下透著成熟迷人的韻味。見面時她的頭髮剪短了,看起來比較俏麗,而女人味則絲毫不減。

進入正題前我要岔個話題:我覺得拍片有趣的地方是,編劇運用想像力與反芻自己的生命經驗,虛構出一個接近「現實」的劇本,創造出一個個有趣的角色。而這角色到了演員手上時,同樣經驗了一樣的程序再篩選歷練,用演員的人生經驗去詮釋,讓角色細節的表演更臻完美。由於我和編劇馬自明都是男生,對女性心理的揣模有其限制。但家慧的女性觀點卻補齊了我和小馬所沒有想到的面相,是這次拍片最有趣的心得之一。

由於《芭娜娜上路》是一部關於父子療傷的故事,大部份的劇情著重在二位男性身上。媳婦的戲份雖少,卻也佔了非常重要的部份。在編劇之初,我和小馬就覺得媳婦芝瑩這個角色很重要,只是有多重要,我們都無法很具體的說出來。但是家慧讀完劇本後就看出中間的差別了。我問她對芝瑩這個角色的感想是什麼?她立刻以芝瑩的角度解決了我們對劇本一直以來的疑惑。

阿財與大勇大吵一架之後,十五年未再見面。到底是什麼樣子的力量,促使阿財願意放下老父親的身段,隻身北上找兒子?根據家慧的說法,阿財不單只是為了兒子,他其實是為了見媳婦一面才決定北上的。他們二父子之間有一股看不見的心結,這不是隨便一封喜帖或是電話就可以解決的。唯一可以化解心結的,就是背後看不見的那隻手,也就是媳婦。而大勇之所以會盡棄前嫌南下找父親,芝瑩可能也做了一些催促或是勸導,才讓一直放不下主意的大勇,決定親自南下接自己的父親上來。

於是,在劇本裡頭一直找不到重量,幾乎被空氣化的角色,在家慧的解釋之下,頓時間有了力量。果然是女生,心思就是比我們這些臭男生要來得細膩。雖然家慧只有一天的拍攝期,跟劇組還沒混熟就要殺青了。但是她在戲中畫龍點睛的演出,也讓這部父子療傷的公路電影,注入些令人心頭一暖的女性溫度。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我是金桔粒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