高英軒 飾 大勇人稱小高,又叫高草(是的,從這個跟「高潮」諧音的綽號就知道他為人何也?哈哈哈),也就是在金馬獎頒獎典禮大喊「中國不能亡」的愛國青年,看《色‧戒》時就對高英軒的印象非常深刻。

由於《芭娜娜上路》的製作期很短,許多製作細節或是選角都得靠反射神經去直接做反應,沒有辦法一個一個演員的試鏡。我們一開始從很多很台的演員裡面開始挑,但挑出來的不是型不好就是戲不好,整體素質要齊(就是順眼又會演)的演員,在台灣,真的很少。所幸,在執行製片文希的介紹下,找到了高英軒,於是乎跟他約了一天到工作室來聊聊。

下午二點鐘,天氣正熱,高英軒穿著一件POLO杉,渾身上下看起來很透清涼地到工作室來開會。製作期正值盛夏,頂樓加蓋的穿堂風吹得我們神清氣爽,連開冷氣都不用(其實是沒裝冷氣)。為了不浪費美麗的午后陽光,我、製片RAY與高英軒將桌椅搬到戶外,喝著咬B(咖啡)和冰可樂,聊了一個愉快的下午。

高草(高英軒的綽號)與我同年,生日只差我半個月,再加上小時候也是聽表坊的相聲系列長大,所以我們聊起來格外有話題,一聊到相聲就開始「這個年~~頭都變了」一直說一直笑,不斷地抖包袱。他坐在沙灘椅上,對自己的個性與未來的打算侃侃而談,言語中透露著隨和的性格,以及關於生長背景的故事。

由於《芭娜娜上路》講述的是父子之間的故事,製片RAY問他說,是不是曾經有跟自己的生命經驗重疊?高草想了想後說,劇中的大勇幾乎跟他一樣,曾經自私地辜負父親的期望,一心只想往自己的目標飛去,完全沒有考慮到老人家的感受。回想過往,雖然現在的成績勉強可以榮耀父母,但某些心中的結還是無法打開。

原來高草的爸爸是中國時報人間副刊前主編高信疆(就是金桔粒屢投稿不中的難中副刊)。高爸爸一直以來都是以知識份子的姿態在教導高草,可惜高草從小就是那種粗話掛滿嘴,幹字滿天飛的年輕人,導致他爸不知道怎麼教導他,他也不想對父子關係破冰。二人關係直到父親身子微恙才稍見好轉。但高信疆是個很壓抑的人,不肯輕易顯露自己的情緒,即便生氣也會默默地承受,跟高草外顯的性格是截然不同。

高草坦承他喜歡演戲的原因,除了興趣之外,最主要還是跟父親有關。他說,可能是生長在一個比較壓抑的環境,導致他不曉得他到底是誰?,為了尋找真正的自己,他必須藉由演出許多其他角色的機會,進入別人的人生,來尋找自我的本質。

跟高草的初見面是一次很愉快的經驗。或許有人會認為他演過了《色‧戒》,應該算是A級演員。但謙虛的他不斷地說:「我一直不認為我是大牌。如果你們哪天看見我耍大牌,請一拳揮過來打醒我。」聊完之後,我在工作室裡看到他替何蔚庭導演拍的《夏午》,一開始的黑白攝影與驚悚氣氛頗有希區考克的味道,一鏡到底的公路電影讓我想起《你他媽也是》的敘事風格,後來血腥殘暴的殺人鏡頭直接聯想到《不可逆轉》,最後還有個回馬槍,用場面調度創造出令人不寒而慄的感覺,雖然只有十五分鐘但看完覺得好酷好棒的短片。

最後就是高草決定跟芭娜娜一塊上路了。男主角總算是拍板定案,可喜可賀。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我是金桔粒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7)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