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高雄電影節》官方網站

人,因夢想而偉大。上天賜給我們最大的禮物,就是想像力!創作者費盡心神、淘空自身的生命經驗,焠煉而出的菁華,以文字以影像,傳遞了他們心中的幻想,讓觀眾/讀者進入他們的世界,感受來自不同背景與時代的文化衝擊。創作者們超越了制式的藩籬,打開想像力的無限潛能,在制式的日常生活裡灑下幻想味精,提供忙碌無暇作夢的都市人一扇解壓的窗口。

本屆高雄電影節特別規劃《幻想無限》專題,引進題材五花八門的奇幻電影,呈現馳騁奔騰的想像力。有斥資千萬的宇宙史詩《銀河監獄》、諷刺日本社會亂象的《斑馬超人》、畫風奇特卻童趣十足的《小小夜曲》、靠想像力度過悲慘童年的《我的人魚女友》、玩角色扮演玩出人生方向的《冰島瘋狂店員》、正常人誤闖光怪陸離的精神病院的《歡迎來到隔離病房》、在電玩世界找到復仇方法的自閉宅男《X宅男》、色彩炫麗、巨星雲集的日式牛仔大拼殺《日式牛仔一品鍋》、從一個大玩Cosplay的嬉皮村看明星光環背後的孤單寂寞《當麥克先生遇見夢露小姐》,以及擁有暫停時間能力去追求女孩子的科幻電影《顫悚空間》。

宇宙幻想的終極題材 闇沉人性的最佳隱喻

探索宇宙一直是人類的夢想,而深遂無底的太空往往也是所有想像力的泉源。《銀河監獄》以未來的太空站監獄為藍圖,描寫人類在密閉空間裡頭,面對生死的人性反應。傑出的視覺效果展現法國電影科技的成熟,而深沉的人性刻劃也是《銀河監獄》的主旨。在一個人不為己、天誅地滅的環境中,人類面臨生死交關的抉擇之際,是否還能持有高貴情操做出無私的選擇?聳立在無垠宇宙的巨大太空站宛如救贖的十字架,冷眼旁觀地看著我們為了生存,所做下種種的自私作為。

群魔亂舞的政客商人 魑魅魍魎的社會異象

網路的快速堀起大大改變了人類的生活,資訊的快速交換讓現代人幾乎染上資訊焦慮症,良莠不齊的文化混雜現象也令人憂心忡忡。這層出不窮的社會現象在創作者的眼中,形成荒謬絕倫的人間喜劇,《歡迎來到隔離病房》與《斑馬超人》就是最好的例子。三池祟史的《斑馬超人》以無能的父親出發,傳達出在傳統社會裡一向強勢的父權,被閹割權勢後的淒涼與無奈。

父權被閹割的背後,代表女性地位的堀起。曾以《戀之門》逗得觀眾哭笑不得的日本導演松尾鈴木,這次在《歡迎來到隔離病房》裡頭,以一名失意的雜誌女編輯為主人翁,以倒敘的手法描繪她進入精神病院的前因後果。全片充滿著超乎想像的戲謔搞笑,但是在笑聲的背後,其實隱含著一個社會體制逐漸歪斜的炎涼世態。內田有紀與蒼井優將以光怪陸離的精神女病院的故事告訴你並非如此。

網路無國屆 Cult文化變主流?

拜網路世界之賜,全球文化能夠無遠弗屆的流通。當歐美的奇幻文學碰上日本的COSPLAY,會擦出什麼樣的火花。Cult式的小眾文化透過網路無國界的流通,儼然也有大眾文化的潛力。不論是Guillermo del Toro的《地獄怪客》、Peter Jackson的《魔戒》系列,甚至宮崎駿的卡通《霍爾的移動城堡》到大友克洋的《阿基拉》,透過全球化的魔力,全部都可以在冰島的一間小小書店”Astropia”裡頭找到。《冰島瘋狂店員》讓你從角色扮演裡頭玩出自己的人生方向,同時也歡迎加入他們的奇幻隊伍。那可是一支比起魔戒遠征軍有過之而不及的超強團隊呢!

莫斯科不相信眼淚 卻相信純真

要講奇幻故事,冰島只是個起點而已。俄羅斯,這個從古至今一直被神秘面紗所覆蓋的奇幻城市,將在《我的人魚女友》裡頭泅泳而出。在這座不相信眼淚的都市裡頭,相信自己有神奇力量的小女孩Alisa必須靠自己的力量,才能渡過慘淡的童年。一點好運再加上自己的想像力,Alisa的生活就猶如美人魚一般,雖然活得自在璀璨卻註定是悲劇。而莫斯科這座城市在她想像力的妝點之下,神奇似的變得活潑動人起來。

西班牙版的《神隱少女》 跟著男孩提姆一塊星星大作戰

如果看不慣真實世界的狗屁倒灶,換個口味也不賴。來試試《星星大作戰》吧,這部以魔幻寫實的畫風加上想像力令人驚豔,營造出風格獨具的夜之世界。晚上睡不著覺嗎?沒關係,跟著同樣失眠的小男孩提姆,在牧貓人的指引之下,一塊去尋找星星為何不再眨眼、月亮不再微笑的秘密吧!

時間停止的社會學觀 《顫慄空間》

常言道,「時間就是金錢」。其實,擁有時間更像擁有權力。惟「絕對的權力令人絕對的腐化」。這句話放在《顫慄空間》可說是一點也不為過。如果你有一台時間停止器,你想要做什麼?是凝結每一刻美好的時光,永遠停留在愛人的溫暖懷抱裡不再醒來?還是抖出心中的邪念,趁著做壞事不會被逮到的機會而胡作非為?不論你的夢想是什麼,《顫悚空間》都提供了一個讓時間停止的社會學想像,讓觀眾看到主角的所做所為,反射自身對於時間停止的幻想或邪念。

俠義牛仔大拼貼 歡迎嚐嚐日式牛仔一品鍋

日本鬼才導演三池崇史惡搞西部片,打造樸素日本小鎮根畑(日語發音音似內華達洲),搖身一變成為奪寶西部戰場。西式牛仔混搭日本源平合戰、牛仔槍火拼武士道。劇情瘋狂惡搞,美術華麗搶眼,驚喜連連卻又毫不突兀,並延攬了日本當紅一線演員:伊藤英明、伊勢谷友介、佐藤浩市、木村佳乃、小栗旬……。連客串都很大牌,除了日本搞笑明星香取慎吾,還有鼎鼎大名的國際導演Quentin Tarantino也穿上緊身牛仔衣尬上一角,跟三池崇史在《恐怖旅舍》當中露臉有著異曲同工之妙。

當麥克先生遇見夢露小姐 看見明星光環背後的孤寂

明星生活外人看來自是光鮮亮麗,但他們的私生活是否也和演藝生涯一般多采多姿?一名靠扮演麥可傑克森維生的街頭藝人,愛上了一位神似瑪麗蓮夢露的女子。女子帶著麥可進入一個充滿「偽名人」的嬉皮村,在裡頭遇見了林肯總統、瑪丹娜,還見到瑪麗蓮夢露的女兒雪莉泰波與她的先生查理卓別林。就在同時,一場神奇的名人盛宴就在綺麗異色的拉丁美洲森林裡展開……。由名導約翰卡薩維堤接班人哈默尼寇忍所執導的第三部作品,超現實的劇情與充滿幻想的名人世界令人大呼過癮。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我是金桔粒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