悶了一個多月,終於找到時間抽空到戲院看電影了……T_T。原本想挑《鷹眼》,但《鷹眼》這次有出IMAX版,所以就下次再去美麗華朝聖吧,這次先把摳摳貢獻給雷利史考特的新作,《謊言對決》(Body of Lies)。看之前對這部電影一無所知,光看海報會以為是《血鑽石》與《神鬼無間》的綜合版。但進了戲院瞧瞧之後才發現……

靠,這根本就是《間諜遊戲》的老哥版嘛……。

雖說是改編自華盛頓郵報的專欄作家David Ignatius的小說,《謊言對決》的劇情結構在某方面跟《間諜遊戲》非常的雷同。一個是在華府運籌帷幄,凡事只出一張嘴的老大哥;一位是在伊拉克出生入死,跟在地人搏感情卻還得被老大斥為「多愁善感」的菜鳥。在辦公室裡的沙盤推演與真槍實彈的都林叢林裡,劃割出戰略操作中理想與現實的差距。

如果要比較《謊言對決》與《間諜遊戲》,我比較喜歡《間諜遊戲》。雖然我對東尼史考特這幾年對於影像實驗幾近走火入魔的熱衷程度不太買單(他近期的作品是丹佐華盛頓的《火線救援》與《時空線索》,根本就是把電影當廣告在拍了),但《間諜遊戲》與《全民公敵》無疑是他在平衡影像與劇情最好的二部作品。

《間諜遊戲》有種諜對諜的詩意與美感,有趣的是那「諜」不是別人,是中情局裡頭的自己人,再加上勞勃瑞福在裡頭熟男造型真是帥到爆炸。布萊德彼特也有一種年輕人的率性與衝勁(他這幾年倒是越來越性格),而劇情也十分緊湊精彩,堪稱這十年來最好看的諜報電影之一。

反觀《謊言對決》,雷利史考特在影像的經營上一向比弟弟東尼史考特收歛許多。他著重在於劇情的鋪陳,而非影像上的實驗(這是為什麼我非常喜歡雷利的小品,《火柴人》是我心目中的第一名)。即便是在混亂巷戰的《黑鷹計劃》,雷利史考特仍然可以用很不誇張的影像,搭配屌到不行的場面調度,拍出像神一般的戰爭作品。

只是這些優點放在《謊言對決》裡頭似乎顯得輕了,羅素克洛飾演一名在中情局運籌帷幄的美國情報頭子。為了添加點人性,我們看到這名在中情局裡頭呼風喚雨的老大哥,回到家也是一個要參加母姐會替小孩把屎把尿的中產階級老爸。這個反差做得不錯,讓我們看到在背後按飛彈按鈕的政治高層人物,回到家其實也不過是個普通人罷了!再加上羅素克洛為了這部片吃成了一個胖子,加深了大家認為長官就是坐在辦公室出一張嘴腦滿腸肥的刻板印象。

反觀李奧納多的表現就出色許多,或許是因為演出空間的關係吧,在伊拉克他是一名會說阿拉伯語的美國人,一下子用行動電話跟遠在華府的老大報告情況,一下子又必須講當地語言與線民搏感情,忙進忙出又要當雙面人。雖然這個角色不錯,但是他的造型實在太像《血鑽石》裡頭的南非籍傭兵,以致我都會混淆他是不是拍完血鑽石後直接跑來拍《謊言對決》……。

儘管在劇情的結構上有很深的《間諜遊戲》的影子,導致我們不得不拿出這二部作品做比較。但我對於雷利史考特在處理美國與中東問題之間的觀點,我十分地認同並且激賞!這幾年來,好萊塢拍所謂的「中東電影」已然漸往「政治正確」的方向前進,但有時這些電影還是會呈現一些「為了客觀而客觀」的司馬昭心態(《反恐戰場》即是一例,我非常厭惡這部電影的觀點,除了巷戰的部份外……)。而雷利史考特關於美國對中東政策的觀點,不單只是正反並陳而已。他對二方都有批判,除了突顯雙方在科技競賽上的落差(美國有無處不在的人造衛星可供諜報觀測),卻也突顯了許多科技力所未逮的缺點。

人的智慧其實是最厲害的。只要動一下腦筋,機器很容易被騙過去。而當科技一不管用,美國人就成了名符其實的「廢人」,說啥"No one gets left behind."(語出《黑鷹計劃》),都是鬼話!唯一能夠解決問題的,還是傳統的人事佈局。《謊言對決》裡便大大地譏諷了美國過度仰賴科技的自傲,卻忘記他們處理的對象是「人」,他們面對的,是一群藉由口傳歷史流傳自己文化幾千年的民族,只要不是在飛彈戰機坦克車,跟他們作戰,你只能硬碰硬!。

除卻有老弟東尼史考特前作的影子,其實《謊言對決》還算不賴。如果說雷利史考特的《黑鷹計劃》貶抑了索馬利亞人民的民族性、放大了美國軍隊的愛國心,那《謊言對決》無異是對這些相對弱勢的回教國家形象的平反,也是導演自身的內省作品。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我是金桔粒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3)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