這次金穗獎入圍最佳劇情影片類的有三部,分別是楊士毅的《爸爸的手指頭》、王承洋的《光之夏》與廖明毅的《合同殺人》。三部影片、三個迥然不同的類型與風格,不論在執行面上或是主題發想皆新奇有趣,三部都很推薦各位去看。細介如下。
1.《爸爸的手指頭》 導演:楊士毅

7/19 18:30誠品敦南;7/28 19:00電資館

每個人對於自己的記憶都有獨特的詮釋,也有權力挑選特別的吉光片羽做為影響自己一生的主顯節(Epiphany)。而對於導演阿貴(楊士毅)來說,小時候聯繫著爸爸奇妙情感的,竟是爸爸那只斷掉的手指頭……。

從小阿貴便不斷地猜測爸爸手指頭斷掉的原因,甚至害怕爸爸的靈魂會不會因此而少一塊……許多童言夢語似的幻想出爐,填滿了小時候與父親之間疏遠的距離。直到長大之後,某日在工地親眼目睹爸爸出意外,阿貴才到父親失去手指頭的另外一個原因……。

《爸爸的手指頭》是導演楊士毅入圍短片輔導金的作品,礙於經費的關係,沒有足夠的篇幅去細述阿貴與父親之間的情感。但某些屬於導演個人經驗的吉光片羽,化做瑰麗樸實的影像呈現出來,著實令人動容。

2.《光之夏》 導演:王承洋

7/19 18:30誠品敦南;7/28 19:00電資館

記憶的模糊,總是令人迷惘。當所有的回憶都混雜在一起,形成另外一股巨大的勢力時,那我們會變成什麼樣子?《光之夏》用美麗動人的黑白攝影,強調主體與背景之間的光影互動、回歸弗洛依德潛意識的童年回憶,走廊間一代音樂家群像們的群魔亂舞、貓的舞蹈、被遺忘的芭樂,以及阿嬤迎面撫來的溫言細語……

這一切在《光之夏》裡頭,皆如詩、如夢,一部看了很舒服的電影。

3.《合同殺人》 導演:廖明毅

7/19 18:30誠品敦南;7/28 19:00電資館

朋友廖明毅拍的第一部劇情長片,以之前轟動一時的新聞「完全自殺手冊」為主題,描寫一名自殺未遂的男子,因為碰見一對夫婦,以及打開一個盒子之後,他的生命徹頭徹尾改觀的驚人過程。

《合同殺人》不論是在片名、劇情或是手法上,都是本屆金穗獎作品裡頭,最通俗化,也最類型化的電影。不論是攝影美術到後製剪接,我們都看得出導演廖明毅企圖以拮据的預算,拍出足以媲美《奪魂鋸》與《原罪犯》的台灣驚悚片的野心。技術層面上的執行幾乎毫無瑕疵,具有改編成類型長片的市場潛力。

可惜劇本以及年輕演員們的青澀表演讓全片扣了分。過於文藝青年的對白不夠Down to earth,讓觀眾對角色產生距離,而場景與劇情過於類似《原罪犯》也頗有原創不足之缺憾。然而導演在說故事上的誠懇,以及想架空一個有別於現實生活的魔幻寫實感的野心十分值得讚賞。推薦各位去看。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我是金桔粒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