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年受國家電影資料館之邀,金桔粒很榮幸地參與了第30屆金穗獎「部落格達人評審」的行列。前陣子在寫「達人」的自我介紹時,我寫了下面這段文字:

「金穗獎今年三十歲了,很巧,我今年也正好三十歲
當初應國家電影資料館的邀請,擔任「金穗三十」的評審
除了驚喜之外,對我來說
還有與「金穗獎」共同成長的時代意義

踏進影像創作的圈子也快五年的時間
在拍片的這幾年當中
對於短片資源的侷限與獨立製片預算的捉襟見肘感受頗深
而這次擔任金穗獎評審最令我感動的是
當國片的聲譽與票房在近十幾年跌到谷底
許多人將這窘境歸罪到創作者的身上時
我卻在金穗獎的短片作品中
看到許多創作者的生命力
他們的眼界活絡,表現形式動人瑰麗
除了不乏個人風格獨具的藝術作品
更多擁有商業市場潛力的類型電影

可惜這些精彩的影片,在台灣的曝光率少得可憐
除了慶幸自己有這個機會擔任評審,看完這三十六部精彩的作品外
也希望其他人能夠把握金穗獎的放映機會
去感受一下屬於這塊土地的驚人創造力」



第一次參與這類評審的活動,其實是非常非常緊張的。以往都是坐在台下,聽聞天祥老師的選片指南,然後乖乖的去買票。但這次他卻坐在我身邊,介紹我們出場,然後要我們推薦自己的作品給觀眾。這種經驗對於一直隱身在鏡頭與部落格背後的我,是新奇,也是恐懼。

這次的評審團一共有七人,其他的部落格達人都是來自不同領域的菁英(這話絕不是客套):有絕對商業品味的影評人火行者(我很Lilian很早很早就透過BBS認識,但真正熱絡互動是在今年。很巧妙的機緣,有空細聊)、擁有無數粉絲的型男記者膝關節(膝老大,我也覺得《戀空》是喜劇呀……)、批踢踢(PTT)電影板板主查拉(超酷的文青+樂青)、認識很久喜歡聊電影亂打屁的光點宣傳一隻獅、以毒舌卻一針見血聞名的Ryan(台北電影節系列全部拜讀),以及比較不熟,但一直有在看他的部落格的Alfredo

這些達人們在各自的工作領域上都有自己的專業,卻對於看電影與寫影評也擁有相同的熱情與執著。相較於我這個不論是寫影評或是拍片都是半調子的人來說,他們實在比我強上百倍。能夠跟這些來自不同領域的影評寫手們交流,是我這次參與金穗獎的最大收獲。

跟電資館與達人們的淵源姑且就提到這吧!昨天金桔粒參加了生平第一次自己的選片講座,地點是在重慶南路的星巴克。每個達人都有八到十分鐘的時間可以推薦自己喜歡的作品給觀眾。認識我的人都知道,我只要一緊張,講話就會變得很快,超快,然後開始口不擇言。本來在毒舌派的Ryan細數每個作品的優劣之處時,我就不斷地告誡自己:放輕鬆,等會不能失控,講話要留口德。但麥克風一到我手上時,整個人就亂盤了。先是用言不及義的五四三開場,然後就開始講自己喜歡/不喜歡的作品。

雖然我算也是個創作者,深切地了解要被選入這三十六部的名單,每個創作者是花了多少的心思、欠了多少的人情、負債多少的家產,嘔心瀝血才能夠把一部作品拍出來。我不想變成像《料理鼠王》中那位,高來高去而不知人間疾苦的批評者。但我緊張的神經跟嘴賤的神經是連動的。我越緊張,嘴巴就越賤,然後被我挑剔的作品就越來越多……。講到後面,我都不知道我是在推薦還是在批評了……囧……。

雖然之前在忙公視的案子,一直沒有時間寫金穗獎的影評,但幸好之前看片還算認真,也有做筆記。《金穗三十》影展活動將於7月18號到31號在誠品信義/誠品敦南和國家電影資料館展開,影展手冊很多地方都拿得到。接下來的幾篇文章,我會推薦一些「必看」的金穗獎作品。如果各位有空的話,千萬要抽空去看這次的金穗獎與回顧展哦!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我是金桔粒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