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看電影前沒有做任何的功課與期待,帶著一張白紙的心情進了戲院看了這部片。看完之後覺得……電影行銷果然很重要。只要「行銷做的好,屎都可以賣」(語出好友童太)。

當然不是說《索命麻醉》像屎,只是電影預告與文案所端出來的感覺,和看完之後的感覺大相逕庭。原本以為會像《迫在眉梢》(John Q)的醫療糾紛片,但其實只是個單一場景的小製作。雖然如此,電影公司還是請到了甜姐兒潔西卡艾巴與安那金Hayden Christensen主演。果然這種片子沒有大明星就鐵定賣不出去呀。

淡淡的文藝愛情腔、淡淡的驚悚味道、淡淡的母子親情、淡淡的醫療衝突……什麼題材都沾一些,什麼都不著墨太多。雖然看完後為自己付出去的鈔票有股淡淡的哀愁,但也算是有娛樂到的小品片,並且歸納出了二個結論:

一、世上只有媽媽好,有媽的孩子有心跳
二、不要相信任何人,包括你的枕邊人


《索命麻醉》有個簡單卻有趣的故事架構,電影開宗明義告知觀眾「麻醉清醒」(Anesthesia Awareness)的定義:也就是肢體被麻醉,但是意識和感覺卻沒有。故事發生在一個多金的公子哥身上。患有心臟疾病的他為了移植心臟所苦。某日,他認識了一名女孩,珊。很快地便和他陷入熱戀。僅管母親反對,公子哥兒仍堅定地決定和珊私守在一塊。就在他們二人許諾終身之時,公子哥兒接到植移心臟手術的電話。於是過沒多久,他便上了手術檯,準備進行心臟移植手術。沒想到麻醉後沒多久,就發覺不對勁:他的四肢被麻醉,意識卻很清醒。醫生的一言一語、一舉一動,包括手術刀劃開他皮膚的痛楚,他都知道的一清二楚。

原本說如果手術順利進行,那公子哥兒閉著眼睛痛一下,也就過去了。沒想到手術室裡全部都是心術不正的歹徒,想置公子哥兒於死地再進行勒索……

(至於怎麼勒索,那是電影的梗。有興趣的朋友可以自行到電影院裡去一探究竟)

其實「麻醉清醒」的點子很不賴,這個概念相信會引起許多人的共嗚。金桔粒自己也有上手術檯的經驗,光是局部麻醉時聽到醫生講說「啊,這塊皮膚燒焦了」,自己就被嚇得皮皮挫了。更何況是動刀的那一刻,每寸痛楚你都清楚地感受得到,那會是多恐怖的一件事。導演用靈魂出竅的方式將男主角的意識具象化,以燭光、壁爐火光和其他的光線的明暗,來象徵生命的暗弱強度,意境很高也很有感覺。

可惜演員的演出就有些貧弱。男主角Hayden Christensen在飾演深情的公子哥兒時演技持平,可惜到後頭就變成躺著賺,沒有很大的發揮空間。潔西卡艾巴難得有機會在同一部片子裡演出甜姐兒與賤女人。前者的表演方式跟《倒數第二個男朋友》般如出一轍,後者的表現搶眼卻只是曇花一現,同樣沒有太多發揮的空間。

再來,這是一部概念不賴卻漏洞百出的電影。男主角不顧一切愛上陌生人可以理解(愛情本來就沒有道理),但將自己的生命交給一位有四次醫療疏失的人就難以認同了。就算那人曾經救過你,就算你再討厭老媽所介紹的醫生(是權威的哦),又如何呢?現在講的可是自己的命呀!人命關天,怎麼想都很難理解為何會有人拿自己的命來開玩笑?

其他一些細節上的漏洞也令人啼笑皆非,心臟移植手術是如此工程,怎麼可能任幾個醫生在醫院裡頭草率的進行?就算他們對醫院再熟也會有行政管理人員監督整個流程,不可能放任他們這樣子亂搞。劇情還出現臨陣脫逃的醫生以及半途殺進來的程咬金,所有誇張的行為都只是為了讓「麻醉清醒」這個假設可以成立而已,實在過於離譜。

總之,不要抱太大的期望去看《索命麻醉》,就當做是母親節前,催化孝心、提升對母愛感激之情的電影吧!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我是金桔粒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2)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