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情非得已生存之道》

偶像劇導演鈕承澤的第一部「電影」,以偽紀錄片的方式,揭露在臺灣拍電影時群魔亂舞的怪象,是國片少見的實驗類型片種。電影裡頭除了張鈞甯外,其他都是自己飾演自己的真槍實彈。可惜這是一部給「業界」看的電影,過於「內行」的對白(如簡稱「台北」與「阿榮」這二個後製與器材公司的名字)可能會讓一般觀眾如霧裡看花,丈二金剛摸不著頭腦。

除了張鈞甯的演技稍嫌over-acting,以及鈕承澤自肥的心態路人皆知外,算是近期不錯看的國片。可以到電影院裡頭去認朋友,哈哈。

《雜貨店老闆的兒子》

普羅旺斯式的療傷電影。在平凡生活中被打敗的人,再度從平凡的生活裡站起來的勵志故事。《雜貨店老闆的兒子》有著再老梗也不過的劇情:經營行動雜貨車的老闆因病倒下,他的兒子為了維持生計,正好自己在都市的生活也碰到瓶頸,因著母親的要求回鄉幫忙。在家鄉改變自己、改變家庭的故事。

沒有花太多的篇幅介紹家人之間的新仇舊恨,只是從樸實的生活裡出發,從販賣日常生活的柴米油鹽,去看苦盡甘來的人世百態。導演將時而緊張、時而溫馨的家庭氣氛掌握的很好。是一部看到景色和劇情就會心曠神怡的另類公路電影。希望下一次能拍一部《雜貨店老闆的女兒》XD。


《控制》

如果你喜歡Joy Division,就一定要看這部電影;如果沒聽過Joy Division也一定要看。改編自Joy Division的主唱Ian Curtis遺孀的回憶錄,《控制》描述Ian走紅之後因吸毒誘惑走向人生難題的搖滾生涯,在心理上、情感上與肉體上的痛苦與掙扎。

全片以黑白底片拍攝,創作出紀錄片/傳紀電影般的氛圍。對照起其他搖滾歌手的故事(如"The Last Day"或"Walk the Line"),《控制》多了一些歐陸電影的批判,少了一些"The Last Day"自溺的喃喃自語;少了些北美電影的光明,卻多一點"Walk the Line"沒有的殘酷寫實,是一部非常好看的音樂傳紀性電影。


《愛情公寓》

畫面唯美到一百分的電影,每顆鏡頭都有如MV或廣告式的風格個性。男主角有種藝術家頹廢中的帥氣,女主角則如天使一樣美麗又有靈氣。故事就猶如電影的SLOGAN所言:這是一部浪漫版的《奪魂鋸》。甜膩愛情的終極想像,究竟是無怨無悔的白頭偕老,還是歹戲拖棚的無言怨懟?

關於結局若要寫些好話,我只想得到「造化弄人」四個字。若不想被KUSO的結局影響心情的話,《愛情公寓》是一部漂亮的電影。


《美人心機》

恬靜的鄉間生活,奢華的英國王宮、跟歷史課本比起來過瘦的亨利八世、正到爆炸的娜塔莉波曼與史嘉莉喬韓森,以及掉滿地的「美人心機」,實在是沒有不看的理由呀!雖然劇情流暢到忽略了許多歷史事實與人物心境的轉折,但二姐妹之間的角色互換,製造出一緊一鬆的影片節奏,對照起原片名"The Other Boleyn Gilr",one, the other劍拔弩張的感覺的確有跳出來呀!

如果我們的歷史課本也可以說的這麼有趣就好了。


《迷霧驚魂》

改編自史蒂芬金的同名小說,影片一開始的鋪陳和設定幾乎和《捕夢網》如出一轍:密閉空間、軍方與外星人。封閉空間的醜惡人性一向是史蒂芬金大師最愛處理的話題。僅管大家都知道人性險惡,碰到危難時更是自私自利且歇斯底里。但這千古搬演也玩不爛的戲碼,擺在這種怪物片裡頭一樣好看。

本片出自《刺激一九九五》與《綠色奇蹟》導演之手,算是長期詮釋「劇情類」史蒂芬金的高手。結局痛批了傳統的美國英雄主義。雖然別出心裁,但希望導演想要傳遞的,不是"Good Things Come to Those Who Wait",不然就鳥掉啦。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我是金桔粒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