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跳躍的木頭人,請問你要到哪去?」

早上九點我看到一只木頭人拼命想跳進我家,於是我好奇地問。

「不要叫我木頭人,我……我有名字。」木頭人喘呼呼的,它的大腿紋路因跟水泥牆的摩擦而變得深沉。沒有心臟的胸膛像風箱般鼓脹。

「哦,那你叫什麼名字?」
「一二三。」
「為什麼叫這麼怪的名字?」
「因為我是木頭人。」

我好像有點模糊的概念知道他在說什麼,但那概念就像緩慢上升的屁,聞到沒多久就散掉了,只留下聞到味道的後勁釘在腦裡。眼前的這隻小木偶人,似乎有些眼熟,但我記不起曾經在哪見過它。

就在我思考的時候,木頭人已經悄悄地從我家的鐵窗空隙一躍而進。它爬過姊姊的白紗洋裝,跳過弟弟的Nike跑鞋,躍過媽媽的梳妝檯,以及爸爸的啤酒肚

「從今天開始,我要學著當人。」

當他跳過我的電腦螢幕,在我眼前晃了一下時,被我聽見他心中的呢喃。


忽然間,我想起木頭人是誰了。我跑到閣樓裡放舊物的地方,翻箱倒櫃地挖出一張黑白照片。是的,那是我五歲時媽媽送給我的禮物。小時候很喜歡畫畫,媽媽特地送我一個畫身體結構的木偶人。只是它七歲時被另外一支大型的五機聖戰士模型給取代。自此之後,我便失去木偶人的蹤跡。還一度以為被阿嬤拿去當柴薪燒老鼠。沒想到今天還見得到它。

「欸,你知道要怎麼樣才能當人嗎?」帶著一絲亂丟東西的愧疚感,我小聲地問它。

木偶人搖搖頭,面無表情的「五官」呈現一片「木然」。

「就是,隨‧之‧起‧舞‧」

「衰汁旗伍?」

「是『隨‧之‧起‧舞』(你不能要求沒嘴巴的人發音標準)啦!也就是我做什麼,你就做什麼?別人怎麼說,怎麼做,你照做就對了。醬子,久而久之,你就變成人啦。」

木頭人偏了頭,想了一想,「隨汁騎舞,有那麼簡單嗎?」

「就這麼簡單。」我說,好像我變過似的。

「那,我現在該怎麼做?」

「跳舞吧!」我說。

(待續)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我是金桔粒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