日本奧斯卡獎名單最近出爐,新垣結衣以《戀空》拿下第六座新人獎,片商也趁勝追擊,本片將於二月二十七日在台灣上映。平心而論,新垣結衣在《戀空》裡的表現的確不俗,因為她一個人要同時飾演清純少女、被強暴少女、未婚媽媽以及為真愛而不惜放棄幸福的女人。想來就令人替她捏一把冷汗。而這麼複雜的角色層次,大概是繼《令人討厭的松子一生》的中谷美紀之後,最為人「津津樂道」的故事人物了。

一直以來我都認為,日本純愛電影之所以特別,是因為導演和演員們都相信「純愛」。不論劇情再老梗、對白再噁爛、角色再白目,只要「純愛」上身地認真去演,一定都可以打動人心,回去純粹到容不下一絲雜質的愛情世界。

但是,《戀空》完全打破我對純愛電影的終極想像。老梗使不上力,純愛也有可能變「蠢愛」的。

改編自日本狂銷130萬冊的同名手機小說,《戀空》描述一名單純的女高中生美嘉(新垣結衣)從高中到大學時代,認識的二位男朋友間的愛情故事。
當每位少女都懷著荳蒄愛情夢的高中時期,美嘉也暗地期盼著愛情的到來。某天,她的手機不翼而飛。經過幾番尋找後,終於在圖書館裡找到了手機。這時美嘉接到一通神秘男子的電話,因為這個原因認識了她的第一任男朋友:阿弘(三浦春馬飾)。

說到阿弘這個人呢,染著一頭不良少年的白髮不說,之前結識的朋友也多半是在道上混的不良學生。美嘉大概是他第一個像正常人的女朋友吧。撿到美嘉的電話之後,阿弘便不斷地打電話給美嘉,感情因此升溫(?)。在阿弘的溫言軟語的攻勢下,美嘉逐漸卸下自己的心防,開始與阿弘交往,也跟他有了性關係。

而這一切看在阿弘前女友眼中只有「火大」二個字可以形容。一身爆走族勁裝打扮的阿弘前女友不滿美嘉搶走男朋友,竟在某次美嘉約阿弘出來見面時,教唆身邊的小嘍囉綁架美嘉並且強暴了她。被強暴後的美嘉又羞又愧,不但不敢回家,當她見到阿弘夜半騎著腳踏車尋人時時還不敢出聲相認,好像被別人強暴是一件愧對家庭與男朋友般的罪不可赦。

最後,阿弘找到了美嘉,也痛揍了那些強暴美嘉的人(包括他的前女友)。最後在男友與家人們的包容之下,美嘉從強暴的陰影中走了出來。對阿弘的好感也逐漸增加。

不期然的,美嘉突然有了懷孕的感覺。在沒有人懷疑是強暴者的種時(大概是有戴保險套),美嘉小心翼翼地向阿弘說他要做爸爸了。阿弘聽了先是呆住了二秒鐘,然後以閃電俠的速度衝出戶外,留下一臉錯愕的美嘉與觀眾。正當美嘉心灰意冷以為遇人不淑之際,阿弘從外頭衝了進來。原來他跑出去買了一雙聖誕鞋送給了美嘉當禮物,要她把孩子生下來,好好地撫養。

(謎之聲:阿弘你當初如果有戴襪子現在就不用買鞋子了不是嗎?)

沒想到,就在見過雙方父母之後,美嘉某一天因和阿弘前女友起了口角被推倒,孩子因此流產。在那同時,阿弘也開始慢慢疏遠美嘉。兩人漸行漸遠。當導演一廂情願地認為觀眾踏進他設的梗以為阿弘是因為流產的關係而開始疏遠美嘉時,阿優出現了。

阿優以排山倒海式的熱情融化了美嘉失戀而情傷的心。他不在乎美嘉流過產,還承諾會因為她所受過的傷而更疼惜她。某天,美嘉「不小心」在阿優的家裡過了一夜。當阿優送美嘉回家時,冒著被趕出門的危險,老實地向她父母親坦承他們的女兒昨夜在她家,還拚命地說美嘉的好話。因為阿優的溫柔,貼回美嘉父母因爭吵而撕毀的照片,進而挽救了美嘉岌岌可危的家庭關係。美嘉心想阿優應該是一位值得依賴的男人吧,於是決定答應他的追求。

只可惜,不論是在現實生活或是蠢愛電影當中,只要男人不壞女人就不愛,上天注定是要發卡給好人的。就在美嘉答應阿優的求婚沒有多久,在某個聖誕夜裡,美嘉又碰到了阿弘,並且發現了全部觀眾早就知道只有她一個人不知道的驚人秘密……。

這麼露骨的劇情介紹,有沒有令人臉紅心跳?是的,舉凡你想像得到的芭樂劇情,《戀空》全包了。雖說電影是人生的反映,影片裡發生的事情並非不可能發生,也不是說純愛片就不能有未成年性行為/強暴/流產/不良少年/家庭失和……等花系列元素,但一股腦地全部丟在一塊大鍋炒而缺乏情緒的鋪陳,只會讓人覺得虎爛有餘而誠意不足。

或許是因為電影改編自手機小說,為了配合讀者的閱讀習慣(等公車或是坐地鐵),手機小說的屬性往往偏向「多篇極具戲劇張力的短篇」集結而成。但佳作不足以成篇章,許多不同的元素擺在一部電影裡頭就變成撒尿牛丸了。二個小時的電影裡,我們雖然看到許多人性醜惡的一面,但由於缺乏情緒轉場,這些元素組合起來變成令人哭笑不得的遺憾。

舉個經典的例子吧。電影裡頭最被人唾棄的場所應該非「圖書館」莫屬。是的,這個讓所有學子「傳道授業解惑」的知識寶藏,從頭到尾只有阿弘與美嘉二人進出過。這裡不但是兩人翹課幽會的聚首之處,還是開啟青少年性知識窄門的第十四、十五章。而且也是二人初識之地,亦是最後分手的地方。

令人納悶的是,應該是不良少年的阿弘,翹課後最愛來的場所竟然是圖書館?而非柏青哥或是泡沫紅茶店。當然我們不能懷疑浪子愛看書,但是每當他們在圖書館裡「做壞事」之際都沒有閒雜人等打擾,著實讓人覺得這間學校簡直詭異到了極點。

姑且不論圖書館的魔幻寫實好了。美嘉被強暴之後的橋段才堪稱經典。話說美嘉被小混混抓去一片美如仙境的花海草原強暴之後,一個人哭哭啼啼地走在路邊不敢回家。此時,深情的阿弘騎著腳踏車四處找美嘉。美嘉聽到阿弘的聲音,害怕的躲了起來。阿弘最後是靠手機鈴聲找到了美嘉。當他看到衣衫不整的她,料事如神的阿弘了解發生了什麼事(果然圖書館不是白去的)。美嘉看到阿弘後也只是不斷地哭著說:「對不起,對不起……。」。阿弘什麼也沒問,聽到美嘉說不起,深怕晚了一步,於是也大聲的說:「對不起的是我,對不起,對不起,對不起……。」

就在二個人此起彼落的道歉聲中,美嘉抬起頭,望著滿是悔恨的阿弘說:「弘,弘,你是怎麼找到我的?」此時阿弘用盡全身的力量,從眼神中釋放出令人難忘的深情,講出本片最經典的台詞:

「這就是我愛的力量!」

「愛的力量」「愛的力量」「愛的力量呀呀呀呀~~~」



自從瓊瑤阿姨的電視劇從台灣消失滅跡,在內地借屍還魂後,我就再也沒聽過這麼銷魂蝕骨的對白了呀呀呀……冏rz~~。

好吧,這應該是本片最經典的橋段了。後面的故事雖然也是芭樂掉滿地,但看到這段也只能自慚形穢而難以望其項背了。《戀空》雖然在日本賣出了好票房,但這並不能改變它是個芭樂大爛片的事實。本以為這樣子的負評只是偏見的我,看到了日本維基對《戀空》的評價,發現真是德不孤必有鄰呀。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我是金桔粒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6)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