許多藝術工作者喜歡把青春搞得晦澀陰沉,好像沒有吸毒磕藥逃家墮胎就不算年輕過,而部份強調青春美好的純愛派,常因咀嚼著純粹的甘甜而被批評是不食人間煙火的空想。

當然每個人對於青春樣貌的解釋各異其趣,有的像是葛斯范桑的《迷幻公園》:大量沉緩的穩定攝影機跟著主人翁的腳步、美麗而又流暢的滑板鏡頭,像是走在未來的道路上,無知且徬徨;也有像《迷走青春》一樣的狂放恣意,青春猶如灑落一地彈珠的晶瑩破裂,美麗卻毫無意義。

但,青春的況味不就是如此嗎?時而美好時而苦澀,甘苦交雜的矛盾才是青春真正的味道。《迷走青春》就是這麼一部,將所有五味雜陳的青春味道混在一塊,拼貼而成的實驗性電影。

改編自Maureen Medved的同名暢銷小說,《迷走青春》有個看似簡單實際繁複的故事情節。影片的一開始,女主人翁Tracey Berkowitz(Ellen Page 飾)獨自坐在公車後座,渾身髒兮兮的一絲不掛,僅靠身上一件骯髒的浴簾勉強遮體,並且用極度憤世的黑語言(hate language)詛咒著這個世界,包括她的朋友、家人,以及所有在路上遇見的人。

崔西成長在一個糟糕至極的家庭。父母親是二位有點重男輕女、不知該怎麼做父母親的男女。他們用極端且不正確的方式教導著崔西,稍不如他們的意就罰崔西禁足。如果崔西不服也不試著說服她,只是無理取鬧地加長禁足的時間。成長在如此家庭的崔西,憤世嫉俗的性格也就其來有自了。

一開始,觀眾或許會對崔西無來由的怒火感到一頭霧水,但是隨著故事的拆解,我們逐漸發現原來崔西正在尋找她弟弟-一名自以為是一隻小狗的弟弟。而父母親對於崔西發怒的源頭,就在於她因為自己的私事,而弄丟了她的弟弟。在重男輕女的觀念作祟之下,崔西的行為不但不可原諒,也成為與父母親決裂而逃家的導火線。

崔西反骨憤世的源頭,除了父母親畸形的管教方式與社會中光怪陸離的事件外,還有一部份來自對於自己的「罪惡感」。與其說她詛咒世界上的所有大人,埋怨他們從來不傾聽外,其中多少也有自責的成份在:責備自己為何就是那麼犯賤地走向大人的「自我實現預言」的負面能量中。

雖然電影是如此的憤世嫉俗,但在導演Bruce McDonald別出心裁的剪接設計下,將這部原可以發展成芭樂劇情的影片,搖身一變成為青少年發洩怒吼的憤怒詩篇。圖片的拼貼效果或許不稀奇,但用影像去拼貼影像就很了不起。誠如片名"The Tracey Fragments"所點明的,本片是以段落式的片段,逐一拼湊出崔西腦海中混亂而又零碎的心象風景。

除了攝影搭配剪接上的拼貼創意外,《迷走青春》的選角也令人雙眼為之一亮。女主角Ellen Page的演出非常驚人,新世代的演技不容小覷。二○○六年的《X戰警:最後戰役》讓她備受矚目,而在《迷走青春》裡頭又以大膽前衛的突破性演出與造型讓所有觀眾與影評人瞠目結舌。而她即將推出的新片"Juno",裡頭所飾演的未婚懷孕媽媽也讓Ellen Page在今年各地影展大放異彩。新世代導演的後現代拼貼影像結合新演員離經叛道的表演,大膽批判當今社會青少年無所適從的空虛與價值觀。

我格外喜歡電影的結局。在所有的事情真相大白之後,崔西一個人走在公園裡頭,碰到了對她射後不理不負責任的薄情男友,全身裹著浴簾的崔西連瞧都沒瞧他一眼,只是眼神堅毅地走向遠方。當攝影機長鏡頭亦步亦趨地跟著的同時,天空開始飄起了雪。此時崔西仍然面無表情,好像看著自己茫茫未來,打不定主意也沒有不知所措,只是毫無目地的向前走。

就像片頭被人抓進屋內的那隻烏鴉,身上沾滿了人味,就算回到群集中,也無法被群體(社會)所包容。崔西要去的地方沒有路標,她也不曉得她的目的地在哪邊?青春何時走到了終點?沒有人知道。當我們發現自己長大的時候,才發現心裡頭的那個一直走路的孩子,早已消失的無影無蹤。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我是金桔粒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