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amera.bmp好快,2010年就要過去了。

回首今年,真的是完成了不少事。拍了一部電影紀錄片上映,勉強當上五集迷你連續劇《搖滾保母》的導演,托該片的福還又入圍了一次金鐘獎,多走了一次紅地毯。後半年完成了公視單元劇《戀戀木瓜香》的劇本發想與後續。雖然無緣將這支片子拍出來,但交棒給了非常棒的春暉導演,相信木瓜也會走出自己的好成績。

然而,2010年的大躍進,就是拍了人生中的第一部連續劇。拍完之後,2010年也所剩無幾了。雖然這次我還是救火隊,但經驗卻令人難以忘懷。

人說「嘴巴無毛,辦事不牢」,當劇組人員看到一名毛頭(胖)小子來當他們的導演,前輩的架子擺得比誰都快。中途殺出一個程咬金(桔粒),我也只能摸摸鼻子,用自己有限的經驗和無限的脾氣,跟這群老江湖們硬碰硬。所幸,沒啥解決不了的大事(擺不平的往往都是一些雞毛蒜皮的小事……冏),夯不啷噹的我也拍了二個多月,然後在某個寒冷的苗栗山區的黃昏殺青,與劇組道別,踏上回家的路。

一切都像夢一場。

我是金桔粒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3) 人氣()

px_fnjp5127084203.jpg如果我沒讀過小說《挪威的森林》,那我可能會喜歡電影《挪威的森林》。如果我不是讀過五遍以上的《挪威的森林》,那麼導演陳英雄詮釋的渡邊、直子、綠與Kizuki的感情關係我可能會買單。以電影感來說,《挪威的森林》在氛圍的營造上非常成功。但在改編劇情與塑造角色上,陳英雄可說是甘犯挑戰全球書迷的想像,自行架構出在他心目中的,《挪威的森林》。

《挪威的森林》是村上春樹第二部影像化的作品。第一部是由市川隼執導的《東尼瀧谷》,以簡約優美的攝影風格,成功詮釋村上春樹字裡行間所透露的,都市人在符號與現代化之間的疏離感。而在選角上,《東尼瀧谷》找來神似村上春樹本人的男演員尾形一成演出故事的主人翁「我」(僕)和宮澤理惠來做完美的詮釋。即使電影與原作本來就會有文本上的落差,但《東尼瀧谷》可以說是做到了一次成功的改編。

我是金桔粒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9) 人氣()

掃晴娘.jpg我們都曾經軟弱。

或許因著自尊,自我或是自大,我們無法讓步。但這些都是人性,因為我們都曾經軟弱。

我也曾經軟弱過,也曾用這軟弱所產生的保護機制(其實是自卑或無知)去傷害其他人。但最終,我走過幽闇的山谷,嚐到真理的果實。現在見到別人的軟弱,只能讓步,卻沒有任何批評他的立場。

或許,他們現在不覺得自己軟弱,反而覺得自己正在保護某種自以為是的正義不被摧毀。但事過境遷後,他們會發覺,之前曾經因著的,盲目的友情或愛情所壯大的基本教義式的熱情,站在另外一個山頭看,會顯得非常可笑。只是,在自大面前,我們看不到未來的自己,只能發洩情緒,就像是憋了好長的一口氣,不吐不快。熟知只要再忍耐一、二秒,就會有不同的風景,出現在他們面前。

我們都曾經軟弱,所以沒有任何的立場,在成長過後理直氣壯地告訴正在軟弱的人:你所行的路我也曾走過。事過境遷,勝利的果實會讓你忘卻一切的齟齬。到那時他們才會知道:你也曾經軟弱。

我們都曾經軟弱。因為我曾經走過滿是荊棘的道路,也受過傷。現在我看著正要走過荊棘的人,只希望現在對他能夠少點責備。因為自己如何軟弱,一定得自己體會。

我是金桔粒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4) 人氣()

DSC_3666.JPG原本在籌拍新的人生劇展,《戀戀木瓜香》,那是一個真實的台灣故事,非常可愛溫暖。裡頭除了人生的映照,也有我這幾年對於電影、戲劇以及生命的一些體悟。但可惜的是,因為一個天降的案子,我無法繼續籌備《戀戀木瓜香》,必須投身到另外一個劇組裡頭協助拍攝。幸好《戀戀木瓜香》交給了我非常信任的一位導演手上,相信在他的執導之下,《戀戀木瓜香》一定會有不錯的成績。

接下來就是告假單的內容。

我是金桔粒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2) 人氣()

px_fren5122063405.jpg好吧,如果你看片不會在乎邏輯,也不會拿這集跟第1、2集比較、單純衝著3D效果的話,那麼《惡靈古堡IV:陰陽界》其實還蠻爽的(雖然不知道跟陰陽界有三小朋友關係)。

但不得不說,《惡靈古堡IV:陰陽界》真的是「抄很大」。開場的複製人大戰以及二個艾莉絲跳出窗外射擊的鏡頭(講抄襲很不好聽,拷貝好了),根本就是拷貝《駭客任務:重裝上陣》的崔妮蒂!然後,雖然是《惡靈古堡》系列,卻出現很像《駭客任務》Agent Smith的大魔王,而且他丟墨鏡的方法,擺明就是學《不可能的任務II》,阿湯哥的丟法呀呀。裡頭還出現了《沉默之丘》的三角鐵頭大師兄,只不過一個拿菜刀,一個拿斧頭。而且我不懂,就算人突變成怪物變成二倍大,為什麼武器也會跟著變大?是說搗肉器也有DNA可以突變?活死人的新造型看起來也很像其他異形電影的模樣,沒有新意。

不過,好萊塢電影本來就是公式天堂,換湯不換藥還算無可厚非。本片還是有賣點,女主角蜜拉喬娃維琪依然正點,對男性觀眾仍然有銀幕魅力。而對女性觀眾來說,如果妳有在追影集《越獄風雲》(Prison Break),喜歡裡頭的光頭男主角Wentworth Miller的話,那可就千萬不能錯過這部電影了。因為帥勁十足的Michael,就算到了惡靈古堡裡頭,也一樣是忙著越獄呀。XD

本片的3D效果號稱是《阿凡達》同一套技術,在立體畫面的設計感當然十分卓越。可惜風格化的鏡頭太多,過多的慢動作不禁懷疑Paul Anderson也想偷吃麥克貝的豆腐。而且艾莉絲最後一個慢動作讓我噗疵惹:一把槍對著大魔王「ㄅㄤ ㄅㄤ」掉之後就杵在那邊不動,嘴巴糾在那邊好幾秒,真的很想幫她在空白畫面加一句設計對白:「射死你喔~~啾咪!」

總之,進戲院若只是純粹觀賞3D所帶來的效果,然後忘卻所有狗屁邏輯可能會帶來的不快,那,《惡魔古堡IV:陰陽界》會是一個很不錯的娛樂選擇。(啊到底是陰陽界在哪邊呀?是因為看完會罵「按陰陽」的關係嗎?=..=a)

1.上映日期:2010/09/10
2.導演:Paul W.S. Anderson
3.演員:蜜拉喬娃維琪、雅莉萊特、溫沃斯米勒
4.推薦:三顆星
5.適合:三顆星給的很勉強哦,因為許多橋段都抄很大。但如果你平常很少看電影的話就沒差,看爽片本來就不必引經據典。3D效果差強人意但過關,爽度85%。雖然無法跟第1、2集比,但是如果跟第3集比起來,這集可以算極品了(那第1、2集根本就是誠品……不是,是神品)。

我是金桔粒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3) 人氣()

px_fgen7132231202.jpg《真愛零距離》是一部可以讓你放聲大笑的都會愛情喜劇。許多的成人笑話與超賤的表演都讓人笑開懷。男主角賈斯汀隆塑造愛情喜劇戲路的另一代表作,脫去"He's Just Not That Into You"的僵硬,顯得更加沉穩。假以時日或許可以跟艾希頓庫奇同居都會愛情劇之最佳男主角。歲月則在女主角茱兒芭莉摩臉上留下了簽名而略顯樵悴,跟《K歌情人》的清純相比實在讓人感嘆歲月不饒人。只是演出依然精彩,或許以後走熟女會比較適合。

沒有太刻意的說教,或是傳統愛情喜劇片會出現的老梗,《真愛零距離》以一種類三幕劇的方式來呈現現實生活中,遠距戀愛的情人們可能會發生的問題與磨合。電影裡頭的元素都是日常生活中經常碰到的,如webcam、youtube上面的熱門影片、黑莓機以及phone sex,導演架構了一個非常寫實的情境,讓所有曾經經歷過遠距戀愛的情人們可以感同身受,也增加了一般觀眾的共嗚。

因為寫實,所以沒有傳統三幕劇很明顯又芭樂的戲劇衝突,但因為黃腔夠好笑又不會太過火,所以可以被原諒。

1.上映日期:2010/09/03
2.導演:Nanette Burstein
3.演員:茱兒芭莉摩、賈斯汀隆
4.推薦:三顆半星
5.適合:娛樂度90%,其實10%貢獻給那些可以接受黃腔的movie-goer或情侶們。喜歡好萊塢愛情喜劇的朋友會喜歡這部片。熱戀中的情侶、同樣也有遠距離戀愛問題的捧油們,這片會帶給你們無限的正面能量!

我是金桔粒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 人氣()

px_fajp2134583403.jpg《春之櫻:吟子和他的弟弟》一片不可思議的強大,寫實力道之強令人透不過氣來。改編自市川崑的「弟弟」,山田洋次不以弟弟的觀點來看人的孤獨,改用親人的角度參與弟弟這趟不羈的人生,更顯得客觀而又強烈。

飾演媽媽的吉永小百合曾經參與市川崑導演的「映畫女優」,演出日本一代女優田中娟代。而在「春之櫻」裡頭,蒼井優頻頻吐舌頭的鏡頭和吉永小百合在「映畫女優」中吐舌頭的鏡頭頗有向市川崑的作品做為映照與致敬之意。

小優在裡頭的表演太迷人了。擺脫過度不食人間煙火的仙女形象,寫實的演出確切地讓人覺得「小優長大了」。笑福亭鶴瓶讓人大為讚賞,比起「親愛的醫生」我更愛這部作品。片尾弟弟臨終的橋段真是催淚,那種寫實的況味像是多一分你就會想像是至親之人躺在銀幕裡頭向你告別一般。山田洋次果然薑是老的辣,豐富的人生歷練讓「春之櫻」不是在消費人世間的生離死別,而是透過儀式般的重現來療癒每顆曾經因親人過逝而受傷的心靈。

1.上映日期:2010/09/17
2.導演:山田洋次
3.演員:蒼井優、吉永小百合、加瀨亮、笑福亭鶴瓶
4.推薦:四顆半星
5.適合:喜歡看親情片的朋友應該會哭死;喜愛藝術片的觀眾朋友也會喜歡。蒼井優的愛好者一定要看,小優擺脫純愛形象的絕地大轉型!

我是金桔粒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 人氣()

pw_fakr3128787504.jpg我喜歡哀傷的電影。不是因為賦新辭強說愁,而是因為電影某種程度在反映人生,而生命總是充滿著不完美。

「人生無常」這道理,導演Ounie Lecomte是懂得的。改編自Ouine Lecomte真實的童年經驗,《等待回家的日子》描寫一名叫做陳熙的小女孩,在九歲那年被父親帶到孤兒院棄養的故事。原本與父親十分親密的陳熙,無論如何不能想像自己也有被拋棄的一天。在拒絕相信事實的情況下,她想盡辦法要逃出孤兒院,以為在院內做些忤逆的行為就可以讓她被院方趕出去。但是院方對於格格不入的小孩早已司空見慣,畢竟沒有人是自願到孤兒院來。他們對陳熙並沒有放棄,反而是注入更多的愛心,並且積極地幫她尋找領養父母。就在等待新父母的同時,陳熙在孤兒院裡頭結交到了朋友,在面臨他人與自己的困難之際,也逐漸改變想法,接受自己被棄養的事實與命運……。

這是一部既寫實又悲傷的電影。由於是從導演自身的童年經驗出發,電影充滿著強烈的自傳色彩。導演Ounie Lecomte在韓國出生,但是被法國養父母所領養,所以在法國長大。歐陸社會對於人性的觀察注入到她的作品裡去,其冷洌與貼近現實的攝影機運動和光影讓她的作品在其他的韓國電影裡頭,不論在視野上或是觀點上,都脫穎而出。但若單純只是因為「改編自真實故事」或許還不夠吸引人。因為這種被人棄養的戲碼在新聞台裡屢見不鮮,實在無須到戲院裡頭再去溫習他人悲慘的人生。但是,因為這部電影的監製是李滄東,讓我對這部電影增添了一絲的好奇。

我是金桔粒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

我是宇宙英雄.jpg越長越老,越覺得心中憤世忌俗的那一塊跑出來大聲嚷嚷的時間越來越多。以前可以睜一隻眼閉一隻眼的事情,現在變成不吐不快。而與憤世忌俗相互成長的,竟是矛盾的社交禮儀。換句話說,我的心靈越來越偏激,但外顯行為卻逐漸社會化。

打住好了。我真的很怕碎嘴下去,老了會逐漸變成公園裡頭啥事都看不順眼的老頭子(搞不好現在就已經是了)。現在對大事不怎麼管,小事卻特別敏感。會盯著一隻麻雀吃蟑螂看上個把鐘頭,卻忘記自己要交的作業和工作。會看著西門町街角某個為了生活揹把吉他自彈自唱的小妮子流眼淚,看到新聞裡的悲歡離合卻只是斥之「新聞亂象」而轉台。我看到的世界越來越大,心卻越來越小,為什麼?

我是金桔粒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2) 人氣()

px_fstw4990510101.jpg下半年出品了很多國片,普遍在「技術層面」與「故事體裁」上交出不錯的成績。但一部電影若只是被人稱讚「攝影很好」、「音樂好聽」或是「題材不錯」,卻沒有回歸到故事本身被說「好看」的話,那麼電影就算拍的再漂亮也枉然!

幸好,今年還有一部國片,叫《父後七日》(製作預算可能是今年度的國片最低,就是一部電視電影的預算)。這是今年截自目前為止,除了《艋舺》以外,金桔粒出了戲院會大叫「好看!」的電影。而且,看完《父後七日》後,不禁令人思考:當一個普通的觀眾走進戲院看「國片」,他們的期待究竟是什麼?

可能是為了一種鄉愁,他們拒絕了好萊塢的聲光刺激,走進戲院看國片,想得到的不是精彩的攝影機運動或華麗的美術,而是共嗚;

也可能是為了一種感動,他們拒絕了商業片,走進戲院看國片,想得到的不是三幕劇的芭樂公式,而是在地的感動;

也或許,是為了一種聆聽,他們拒絕了一般的觀影習慣,走進戲院看國片,想得到的不是平常時想從好萊塢電影裡頭所得到的愉悅,而是認同。

《父後七日》有做到這些點

我是金桔粒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4) 人氣()

px_facn5990428107.jpg(原文刊載於2010.08.15《旺報》)

2009年,《阿凡達》的表現在中國電影圈裡頭造成熱潮。3D IMAX奇觀不但創造了票房奇蹟,也讓中國導演痛定思痛,省思中國電影票房的灌水陋習,與將來如何琢磨日新月異的電影技術。2010年,馮小剛推出最新作品,《唐山大地震》,除了開場的三分鐘地震場面頗具國際製作水準與賣相外,電影裡描寫親人的生離死別後的糾雜情感,至情至性,幾乎叫觀眾忘記他們是為了地震場面才進戲院的這個事實。

《唐山大地震》在中國上映十天,票房就已經超過四億人民幣。這部號稱「華誼兄弟從影以來斥資最鉅的作品」,不但打破馮小剛導演個人票房紀錄,也成為中國電影史上最賣座的電影。《唐山大地震》的成功或多或少替中國導演掙回一些面子,彰顯著特效或許非中國電影的強項,但細膩人情流轉的文化底蘊才是中國導演的競爭力。

馮小剛出生於1958年,自小就對藝文活動感興趣。27歲那年,馮小剛進入了北京電視藝術中心,成為美術指導,在當時的幾部知名電視劇裡頭擔任美術設計。在電視圈打滾了幾年,拍了幾部知名的電視劇後。馮小剛以賀歲片《甲方乙方》打響名號。之後與華誼兄弟的王中軍合作的《沒完沒了》更在票房與口碑上雙贏。馮小剛特別偏好京味重的喜劇,他的電影裡頭也總是帶著濃厚的人情味。精準的台詞加上戲謔的演出,十分貼近人心。大陸人也給他起了個綽號,叫「賀歲片導演」。

我是金桔粒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 人氣()

14.jpg

下午到了國家戲院看,看朋友的舞台劇
中途下起傾盆大雨
玻璃帷幕將雨聲層層隔離,沒有感覺到外頭的奔騰
看完劇後出了戲院,才發現下雨了

舞台上搬演著大時代的傳奇
六十年前被遺棄的與六十年後被遺忘的
故事有些老梗,連歌曲都是老歌翻唱
音樂好聽但歌聲勉強,表演倒是有些生硬
有幾幕乾脆就閉上眼睛聽歌,倒也覺得舒服
在某一段合唱中嘩啦啦的睡去
快速地做了個夢

我是金桔粒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

money.jpg前陣子和一位外國朋友出來吃飯。他名叫Paul,是加拿大人,但他說一口流利又道地的美語。來台灣超過十年的Paul,之前一直在某基督教團體的書院當文學老師。前一陣子他申請到了台灣的研究所,開始念碩士學位,甚至還娶了台灣人當老婆,成為正宗的「台灣女婿」,然後買了房子,決定要在台灣定居下來。

我和Paul是拍一支網路廣告認識的。由於他人非常的nice,對電影也有熱忱。拍完片後,我們便常常約出來喝咖啡,聊電影和文學。Paul在台灣的職業就是教文學的。他教一些在台灣的外國人,或是進修的學生,解讀小說,也看非常多的書籍和電影。所以我們每次聊天都不缺話題。

那時我正在寫《芭娜娜上路》的劇本,因為感覺Paul對於電影很有sense,所以就寫了一個角色放在戲裡,然後請他來演。Paul二話不說就答應參與演出,甚至還加入改編劇本和翻譯字幕的工作。片子拍完播出後,我們還是有所聯絡。前一陣子,工作忙一個段落後,我又找他出來敘舊。二人就約在北市圖附近巷子的一家美式早餐店,喝咖啡,聊是非。

我是金桔粒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2) 人氣()

海報-一頁台北有些電影因為期望太高,到戲院看的時候罵聲不絕;有些則是因為沒有期待,等DVD出了之後租回家看才發覺「沒那麼糟嘛」。但《一夜台北》是一部原先沒有期待,後來租了DVD來看後還是覺得花黑噴的電影。

由姚淳耀飾演的痴情(?)男小凱,因女友到巴黎唸書而開始勤念法文。他幻想某日可以和女友手牽著手漫步在巴黎,享受歐陸浪漫的人文氣息。只是老天註定捉弄有情人,女友到法國沒多久就因遠距戀愛而和小凱分手。為了挽回這段對觀眾來說實在是不太深刻的感情,小凱不得不跟常來家裡麵店吃麵的黑道大哥借錢買機票到法國。黑道大哥(高凌風飾)說,只要小凱幫他一個忙,把一個神秘包裹拿給他在法國的朋友,他就答應替小凱出機票錢。因此,一場黑道、警察與純情男的貓追老鼠大戰,就在一個台北的夜晚靜悄悄地上演……。

我是金桔粒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4) 人氣()

高麗菜(高山).bmp

上禮拜為了過八八節,回了台南一趟。臨北上前,從老媽那邊像土匪般搜刮了一些食材。由於上個月太懶都宅在家,吃喝拉撒睡幾乎都在家解決(不然在全家解決嗎?),才發現開伙自己吃自己其實還蠻便宜的(←非常奇妙的文法)。所以這個月決定續「宅」,但一定要在伙食上升級。

上個月大部份都是吃麵條。因為只要有雞湯塊、青菜、肉片、蛋和麵,就可以煮滿滿一大鍋沒人跟你搶,吃得樂嗨嗨還可以敦親睦鄰分送鄰居(只是至今無人敢收)。就算沒有配料,湯包一撒蛋一打也是一鍋。沒麵的時候就吃飯,一點點米加一大鍋水,先放在電鍋煮一小時把米煮熟,再把電拔掉,跑去睡覺。隔天起來,煮熟的飯泡水就會發胖成滿滿一鍋。只要再加熱,配個麵筋或是筍乾,金桔粒就升天惹……。

我是金桔粒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5) 人氣()

Final.jpg

太久沒寫部落格,怕網友以為格主被外星人綁架,所以先隨便寫些東西,不然痞克幫的VIP晾在那邊也是浪費。

某個風和日麗的下午和三肥社區的毛姐一同到當代藝術館看葉錦添個展。門票只要50元,而且門票本身就是一枚精美的磁鐵貼紙,叫人愛不釋手。還沒進去就對這個展覽有了好印象(←一整個是大嬸婆撿便宜的心態。)

說到葉錦添,一般人比較熟知的,應該是他曾經擔任《臥虎藏龍》的美術指導,並因《臥》片拿下第73屆奧斯卡金像獎。雖然已經拿到號稱好萊塢的最大獎,但那時的葉錦添才34歲。看似年輕,其實早在《臥虎藏龍》之前,葉錦添就已擔任多部電影的美術,如《英雄本色》、《胭脂扣》、《三個女人的故事》以及許多港台國片。他本身是香港人,卻很喜歡台北,也曾在台北住過一段時間。葉錦添個展就是他針對台灣獨特的人文氣息,設計發想而出的藝術展。

莉莉.jpg這個葉錦添個展有個官方名稱,名做《仲夏狂歡》,與它現在展出的時節氣溫相呼應。展覽館裡頭華麗寫實的空間佈置的確也給人一種狂歡後的動物感傷。本展覽有個虛擬女主角,葉錦添稱她為「Lili」。莉莉不是真人,她是一個塑膠人。在展覽裡頭,莉莉展現了各種形式與姿態,被置放在不同的寫實空間裡頭,衝撞出超寫實的潛文本意涵。在入口處的太空人,我們看不到「莉莉」的真面目,只見她飄浮在半空中,背後反射著蔚藍如海的水光瀲灩。身上的太空衣插滿無數的管子,彷彿吸取著他人的想法,來成全自己的生命能量。以俯視的意志展開這趟《仲夏狂歡》之旅,頗似電影敘事中的全能觀點。我們既是參訪者,也是「被觀察者。」

我是金桔粒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

000.jpg最近的桌子亂的像是鬼住過(或說其實從來沒有離開過)。幾次嘗試要把桌子整理好,乾淨沒幾天後又被弄的亂七八糟。生活的loading不大,日積月累卻也是巨大的災難。想要從這不斷重覆的苦難中脫離,卻發現除非切掉重練否則桌子永無寧日。

幾本看一半就放著的書和DVD、散亂的票根和名片,吃過的餅乾塑膠包裝、從便利商店帶回來拆封的未拆封的吸管和衛生筷、從皮包掏出來的零錢和收據因汗濕的關係被包成一團、唯一堪稱整齊的是用夾子集合在一塊的發票,一疊發票有如一束頭髮,不像一派輕鬆的青春馬尾,只有像流浪漢不修邊幅的違和感。

其實,以前在工作的時候,很要求自己的桌子要整理乾淨。不乾淨的桌子對我來說就像是道魔咒,無論坐再久都無法專心。但現在的我,只要在打字的時候,找得到鍵盤,手肘不會撞飛放在桌沿的咖啡杯,似乎就可以繼續工作下去。原來隨著年齡的增長,我除了對於電視裡頭芭樂的八點檔和語不驚人死不休的政論節目的忍受力越來越高之外,對於自己零亂的桌子,似乎也開始釋懷了。

我是金桔粒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

toysotry.jpg這篇不是影評,只是一篇靠么的心得文。

看完《玩具總動員3》後,我摸摸微濕的眼眶,不確定是中途玩具們大逃亡時所爆笑出來的淚水,還是安迪在結尾與玩具們的最後一場遊戲讓我感動。若說「玩具」象徵著「童年」,《玩具總動員3》無疑地將我童年時期的「遊戲經驗」統統挖了出來。

我的第一個玩具已經不可考,印象中有玩過「五獅聖戰士」、「十五機」和「太空戰士」,還有一個很擺爛的「大洋無敵玩具」,就是一個戴著鋼盔、會趴在地上自動爬行的美國大兵。這些玩具通常都隨著正在播出的卡通節目做促銷活動。小的時候,也常常跟弟弟因為搶玩具而把公仔模型搞的四分五裂,惹得老爸老媽一個頭二個大,索性把玩具收起來免得兩兄弟提早鬩牆。

時光流逝,兩兄弟越長越大、但玩具卻還是玩具,依舊保留著原初的型態與樣貌。玩具對於長大的我們來說越來越小,終究還是得當做垃圾一樣,在某個不知為何的大掃除的午后,將玩具跟老舊的家電跟書報雜誌一塊收進紙箱裡頭,放到街角等垃圾車。然後之後的命運,從此就跟我們一刀二斷。

只是,我們雖然慢慢長大,但「玩玩具」這件事卻始終沒有停止。小孩有小孩子的玩具,大人們也有自己的。有人玩車,有人玩滑板,有人玩攝影機,當然也有人回頭栽入童年的記憶,繼續往模型或是公仔方面發展(只不過很容易被人輕易貼上「OTAKU」的標籤)。「遊戲」這件事情一直沒有消失。人都是藉由遊戲,慢慢地形塑未來自己的人格特質。而玩具就像一個個過渡期的載具,陪我們走過人生的每個階段。

我是金桔粒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6) 人氣()

ef9a9b066a7c4f0.jpg一年一度的台北電影節又要開始囉。
在這裡,金桔粒將要告訴大家,我的口袋十大影片
雖說是蘿蔔青菜,各有所愛
每個人看電影的角度都有所不同
但金桔粒推薦給各位的電影,都是我認為「好看」+「不會浪費時間」的電影啦
如果各位手上有套票還沒劃完
或是到了現場不知道該看哪幾部台北電影節的電影的話
或許以下由金桔粒精挑細選的電影
可以供您做為選片的參考
當然我不敢說不好看不用錢啦(影展又不是我辦的……=..=)
但如果我覺得好看你覺得很爛的話
也歡迎在這裡發表你的意見和看法哦:

以下是金桔粒今年台北電影節的十大必看影片:

我是金桔粒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 人氣()

eamon_05.jpg由愛爾蘭女導演Margaret Corkery執導,《親親小鬼頭》("Eamon", 2009)以小孩子的眼光,看待一群心智年齡還停留在高中時期的大人們,面對自己也無法處理的柴米油鹽,如何對自己的生活與親人虛與委蛇的故事,以及其漠視與放任下所造成的後遺症。

Eamon是一名疑似患有「乳糖不適症」的小男孩。他終日黏著母親,希望媽媽能夠整天陪她玩。但是身為一名過氣模特兒的母親,連自己都不曉得該怎麼照顧了,怎麼會帶小孩?

某次,Eamon的學校放了十天的長假,Eamon的母親原本希望交托給外婆帶小孩,卻被嚴正拒絕。外婆建議他們一家三口(還有一位形同隱形人的「爸爸」)到海邊小屋去渡假,因為屋子是自己的,不會收費,又有天然的美景,何樂而不為?於是一家三口開了爸爸的車,一路前往慢活的海邊。Eamon卻不知道,這趟旅程即將改變他的一生……。

我是金桔粒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2)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