最近看了一些港片,有好幾部都印象深刻。如上上禮拜看了二部以澳門為背景的《伊莎貝拉》和《八年級,青春未滿》。上禮拜看了《男人四十》(張學友手上的《萬曆十五年》是我最喜歡的書之一),而這禮拜則是看了《六樓后座》,青年導演黃真真對於青春消滅所下的奇幻註解。

總覺得香港電影裡頭,有一種快節奏的細火慢燉。香港人拍電影是出了名的快。之前看楊力州導演的紀錄片《過境》,有名工作人員說香港一天可以拍一百多顆鏡頭,美國三、四十顆鏡頭差不多。當時還是場記的李芸嬋加了二句:「蔡明亮(一天)四個,侯孝賢一個。」當然不是說誰動作快誰厲害。高度資本主義下的電影工業雖然拍出了很多爛片,卻也拍出了《無間道》、《門徒》或《放逐》等經典作品。而且這種快節奏的說故事方法,多少也形塑出一種「謹慎裡帶著一絲忙亂,華麗中雜夾著部份草率」的港式電影美學。

《六樓后座》頗有《八年級,青春未滿》的味道(但《六樓后座》出品的年代較《八年級》早個三年)。《八年級,青春未滿》更貼近年青人的真實生活一些,以澳門為背景的城市街景也襯出風格迥異的異國風味。而《六樓后座》不論在角色設定、故事概念、生活空間與劇情鋪陳上,都帶著一些商業電影的設計。只是畫虎不成反類犬,在導演失控的執行下,成了一部卡在中間,高不成低不就的尷尬作品。

我是金桔粒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6) 人氣()

第一次在8A版看到這支MV就笑翻了
直覺是很會拍的人拍出來的,不是那種隨隨便便的學生作業
後來發現真的是專業人士拍的
而那專業人士正是同期的人生劇展導演糕餅和他的副導林君陽
那詞寫的真的很妙,有種裝正經的戲謔
放上網讓沒看過的網友笑一笑

我是金桔粒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

我不曉得該如何持平去看這部電影
可能對於許多創作者而言,支持(或相挺)同性戀議題是帶些政治正確的意識形態
並不是說反同性戀就是非政治正確,就該被罵
但重點真的在於創作內涵而非陳倉暗渡

或說,《我看見獸》也不是一部陳倉暗渡的電影
它擺明了就是說,「同性戀是罪,沒得妥協」
只不過這是基督教的觀點,而非普世價值
當然每個人有每個人的立場,我很尊重
但是做為一個電影的形式來說,很抱歉
《我看見獸》既無法說服我,也沒辦法感動我

或許你可以說
這部電影本來就不是拍給我這種人看的
除非導演的意思就是想拍一部
跟基督教相關的工商服務片
那我就沒話講了
但是電影既然拍出來了
就要接受「大眾」的審視
而這大眾不只是基督教徒而已

我是金桔粒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5) 人氣()


(攝/金桔粒)

可能有些人知道,我從小就會念大悲咒,而且是梵語版的那種。但可能沒人知道,我每天要念21遍的大悲咒當做功課,然後迴向給法界眾生(這是我爸的說法)。也就是說,不要以為金胖子每天油茲茲的四處閒晃無所是事,我可也是為了累積自己的功德而天天做功課呢。

其實會念大悲咒沒什麼了不起的,頂多就像學會了一首不懂歌詞的外文歌。聽說用梵語念大悲咒可以直達天聽,每天二十一遍的大悲咒像是進入極樂世界的入場卷般,保證After life的日子無憂無慮。對童年的我來說,西方極樂世界並不是死亡的代名詞,而是一個像迪士尼樂園的遊樂天堂,裡頭的菩薩活佛都像米老鼠與唐老鴨般的可愛歡愉。

只是為了學會大悲咒,也著實花了一些時間。老爸自從信佛之後,以後每逢出遊,車上放的不是「南無阿彌陀佛」、「慧律法師講經」,就是「大悲咒的梵語傳唱」。那些錄音帶我從小六聽到國二,聽到都可以隨著旁白的女聲朗朗上口了。

某天,大概是老爸覺得我跟老弟有慧根,發現我們有這方面的「語言天份」後,他靈機一動,跟我們宣布,只要有誰能夠在一個禮拜之內不靠任何幫助完整背誦出梵語的「大悲咒」,他就會給我們一人一千塊的獎學金。

我是金桔粒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1) 人氣()

「喂,聽說秒速五公分。」
「什麼?」
「櫻花落下的速度呀,每秒五公分。」


每回看新海誠的電影,腦袋裡總會浮現村上春樹的文字,就像《聽風的歌》裡頭所說的:很久沒有感覺到夏天的香氣了。海潮的香、遠處的汽笛、女孩子肌膚的觸覺、潤絲精的檸檬香、黃昏的風、淡淡的希望、夏天的夢……。但是這些簡直就像沒對準的描圖紙一樣,一切的一切都跟回不來的過去,一點一點地錯開了。

夏天的香氣就像新海誠畫筆下陽光燦爛的午后,輕靈的汽笛由遠而近,延展出廣遠遼闊的聽覺空間。女孩若有似無又可愛的小動作,髮梢間釋淡出潤絲精的檸檬香。黃昏的風,淡淡的希望……

我是金桔粒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25) 人氣()

還記得《搶救雷恩大兵》當中,一群阿兵哥在開戰前夕圍坐一旁,留聲機傳來的沙啞嗓音卻略帶磁性的渾厚歌聲嗎?那首歌正是由法國傳奇歌手Edith Piaf所演唱的"Tu Es Partout"(「無所不在的你」),同時也是紅遍街頭巷尾、每每浪漫愛情電影必備的歌曲「玫瑰人生」(La Vie En Rose)的原主唱。

做為一部自傳型電影,《玫瑰人生》不像傳統的線性敘事,甚至也比一般倒敘手法再更創新,以大膽的意識流手法,將Edith Piaf的人生分做「童年」、「少年」與「老年」三個篇章,用極為精彩又跳躍的方式,向她短短的48年(1915-1963)生命致敬。

我是金桔粒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 人氣()


(攝/周以文,摘自《幸福牌電冰箱》劇照)

前幾個禮拜在家看電視時,無意間轉到公視,看到正在重播的《幸福牌電冰箱》
雖然家裡面已經有DVD
我還是看了下去,做了一些DVD畫質與電視播出版畫質的比較(←一堆藉口)
但不曉得為什麼,二年前把它當做是案子和作品的《幸福牌電冰箱》
現在退居到觀眾的角度,我竟然在電視機前咬著棉被含著淚水把他看完了
看Calbe和在家看DVD的感覺不太一樣
這算是自溺嗎?真丟臉

我是金桔粒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

(仗著羅蘭巴特的一句話:「作者已死。」以下《茉莉花》這首歌如何被我詮釋,應該都不會侵犯到原作者吧。Nothing personal, 在此聲明。)

大學時代有位教美國文學的教授,對徐懷鈺的《怪獸》有異於常人的詮釋。一般人會認為《怪獸》是指稱那些死纏爛打的追求者,她卻認為指的是父母親,管東管西的很麻煩,既不能擦口紅、電話也不能講太久,還常常有事沒事囉哩囉唆。這種詮釋或許有些離經叛道,但也引出另外一種有趣的聯想(不過應該不會有人敢把自己的父母踢到外太空或是叫他們去指揮交通就是了)。

我是金桔粒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


(攝/好像是我,摘自《日記情人》劇照)

研二那年電視課的最後一天,林樂群老師帶一群修課的同學到Blue Note狂歡。同學中有一組就是做Blue Note老闆蔡爸的專題,大夥就一邊看片聽爵士樂吃小菜喝酒,非常愜意。喝到一半,有些同學開始不勝酒力,有些還是老神在在。我問某位主播同學還好吧,因為他明早還要播新聞。他頂著略紅的臉對我說,「還好,酒喝到微醺的感覺最棒了。」

「微醺」對我來說,是個很奇妙的字,一種介於「醉」與「不醉」的twilight zone。但不勝酒力的我對「微醺」的拿捏總是力不從心。喝少沒感覺,喝多又變肖伯。對我來說,尋找微醺似乎跟女性主義者尋找高潮是一樣的神聖。

我是金桔粒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

最近為了寫一個跟「二男一女」有關的故事,特地跑到了亞藝影音租片找靈感。蹲在亞藝一角的我,正在思索該找哪一片子時,《八年級,青春未滿》二男一女青春無敵站在美術味十足牆壁前的海報就這麼映入眼簾,想也不想就租了回家,然後一口氣看完之後大呼過癮,禮拜五的DVD之夜果然充滿了驚喜。

看電影的一開始會有進入性的困難:小演員們的青澀演技和稍嫌鬆散的劇情鋪陳,唯有攝影與美術是恰恰到位的。但是看到四十幾分之後,前頭看似零碎的片段似乎開始凝聚成一種情感,觀眾們了解到,「其實青春不就是一連串瑣碎事件的總和嗎?」如果我們希望自己的青春如此不羈,那為何要嚴格去要求一個青春電影有嚴謹的故事脈絡?

我是金桔粒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 人氣()


(攝/便當小姐,摘自《日記情人》)(此乃稿缺,舊文重貼)

曾經有這麼樣的一個經驗,在小小的二輪戲院看戲,因為電影太難看而睡著,醒來的時候,四面八方烏黑一片,好像被人關在有空調的密室一樣。

這麼樣一個的奇怪經驗。

前一陣子回士林,原本想要再重溫看大學時期看二輪戲院的回憶,卻發現已經關門大吉了。那是士林夜市旁的「立峰戲院」。以前只要沒事,總會招三五好友下山,到夜市逛街吃東西,然後以看最後一場二輪電影做為一天的結束。斜對面有放映首輪的「陽明戲院」,但我從未花錢買票進陽明戲院看過院線。或許是某種堅持(或是制約),看首輪我總是到西門町的電影街去看。二輪電影的話,立峰戲院換片的速度正好符合我的需求。

那天是禮拜五晚上,因臨時找不到朋友,所以就自己下山,進行我的電影巡禮。禮拜五晚上的二輪電影院冷冷清清的,連賣票阿婆都跑到外面吃雞排看電視,售票口空蕩蕩的,連選片都沒有人建議。好不容易,我買了小廳最後一場的《學校四有鬼》。這種電影還會有人看,或許連售票阿婆也覺得不可思議吧!對我而言,與其花個八十元到百視達租片躲在寢室看小螢幕(再加上陽明山上根本沒有什麼百視達還是百慕達的),我寧願下山花個七十元到電影院看「電影」。

到了九點,進入戲院,我才發現:我是這場電影的唯一一個觀眾。的確,禮拜六就有新片上檔,再也沒有地方比禮拜五晚上最後一場的二輪電影院更冷清的了。

我是金桔粒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3) 人氣()


感謝鍾哥用工作室鎮室之「機」幫我掌鏡拍到那麼多好看又有fee的畫面啦
感謝詹士肥在工作室忍受金桔粒不在家還要幫我擦屁股的耐心:P
感謝文君大姐總是熱力相助昨日還在馬不停蹄的行程下撥空出來補拍
感謝艾米莉借我那麼可愛的一整個像幾米的手塗繪本,總有一天妳會紅的啦
感謝KIA介紹胖姐夫讓我知道客家音樂不只是只有那卡西還有好聽到破錶的音樂
也感謝家瑋找了一群客家同鄉來幫我過那不食人間煙火的旁白

只是可惜被金桔粒剪壞了啦/_____\
但醜媳婦總得見公婆
希望如期交出的作品,算是給你們一個交代

就當做聽歌吧,剪完這支後,一整個是謝宇威的粉絲了(H)

我是金桔粒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


(攝/半糖,摘自《百日無眠》)

幾天前在朋友的MSN暱稱上,看到一句"I miss you."。雖然不知道文字所指涉的對象是誰,但言簡意賅的強烈情感也足以讓我透過銀幕感受迎面而來的文字熱度。

我很喜歡"miss"這個字,除了簡單易懂好拼之外,也是我學到的前幾個英文單字之一。("Good morning, Miss Lin.")但更令我著迷的是miss這個字所包含的雙重含義,失去/想念。失去之後開始想念,雙重含義下包含的因果關係總是令我頭皮發麻。

我是金桔粒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8) 人氣()


前幾天忙著思索一些定位和工作的問題,忙到睡眠時間加起來不到10個鐘頭
昨日終於有個時間可以早早躺下來休息
可能是因為太累的關係,再加上《東京鐵塔:老媽與我,有時還有老爸》
這本書的後勁太強
日有所思,夜有所夢的情況之下,在我昨晚補眠的12個鐘頭裡
果然紮紮實實地做了一場惡夢

我是金桔粒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2) 人氣()


某天,工作室的貓哥帶了一張CD,神秘兮兮地對我說:
「嘿嘿,金導你要不要燒這一片呀?」

我看了一下CD封面,「楊佩佩精裝大戲主題曲2」?
這不是我高中時期把錄音帶聽到爛,帶子都捲到磁頭的精典大碟嗎?
現在看到這張CD的我就像豬上了天堂一樣的爽
馬上迫不及待地插入……電腦光碟裡,放出來聽
第一首周華健的「刀劍如夢」就讓我濕了……眼眶

我是金桔粒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5) 人氣()


下午看完結局令人不解的《蟲師》後
原本要回工作室的我,一出門就見西門町烏雲密佈
打電話給公館的朋友,他人在外頭
用戰地記者的音量斷斷續續地對我大聲喊叫:
「公館……雨……大……水……淹……別回……會濕(死)……」
講得好像阿共已經打過來了一樣的淒厲
想說下午應該沒事,就趁雨還沒殺到西門町
枴個彎到了今日影城旁的西門誠品
準備看書看到雨停

原本要看《德語課》,但因翻譯和內容的關係
竟然有點看不下去
一開始以為是跟《竊聽風暴》一樣精彩的作品
卻發現作者花太多的文字在描寫細瑣的雜事和人物心理
劇情的鋪陳很慢,很不適合下午昏昏欲睡的時候閱讀
所以就改讀《東京鐵塔-老媽和我,有時還有老爸》
白色的書皮加上清爽的排版
一整個舒服就給他讀下去了
沒想到看到後面欲罷不能,最後是又哭又笑的闔上了書

我是金桔粒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2) 人氣()


(圖片來源:《擁抱》劇照/攝by 半糖)

寫在前面:

這篇是舊文重貼
而且有改編成一部短片劇本
只是無疾而終

金桔粒

我是金桔粒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6) 人氣()

自從看了《艾瑪的禮物》,就喜歡上Azure Ray的歌
之前在《性愛巴士》也聽過"If You fall",很喜歡
這次為了應景(情人節),用"Safe and Sound"做了一支小MV
內容很芭樂,看看就好

今天是中國情人節,單身的請大喊三聲

「單身萬歲!」
「單身無罪!」
「單身快樂!」

然後剪一支酸溜溜的MV送給全天下的有情人
嘻嘻!!

情人節/單身節
都要快樂!! ^^

我是金桔粒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3) 人氣()



看完《不存在的女兒》後,手上握著四百多頁厚實的書,卻有一種恍若隔世的感覺。

我是金桔粒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2) 人氣()


我是金桔粒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4) 人氣()